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世界之心看歐洲
德國警犬學英語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世界之心看歐洲(YA11025)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滿謙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8699122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行萬里路,知萬種事」的滿謙法師 世界之心看歐洲德國警犬學英語



  世界之心看歐洲

今年佛光山供僧法會,適逢家師星雲大師九十四歲華誕,馬來西亞《普門》雜誌邀請寫一篇短文做為賀禮。思索良久,適逢《雲水歐洲》續篇《世界之心看歐洲》一書即將出版,謹以此書做為壽禮,祝福師父上人法體安康,法輪常轉。

算起來《世界之心看歐洲》這本書是個人出版的第五本書籍,如果連同葡萄牙文的《禪與人生》就是第六本著作了。出家之後從來沒有想到過要寫文章出書,一切都是因緣所成就,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僧伽教育,為了弘揚人間佛教教法,二○○四年應《人間福報》副刊主編蔡孟樺居士的邀稿,撰寫專欄「叢林所思」,如此因緣一發不可收拾,十六年來陸續寫了《雲海在望》、《悅讀法華經》、《雲水歐洲》、《禪與人生》等書。

回顧以往,真是驚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生命在指尖縫隙流逝,一去不返。令人感嘆的是,生命光陰如優曇缽華,時乃一現,不復再現,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但回首來處,不禁慶幸心念沒有空過,在忙碌之餘,利用零碎時間,記錄所思所想,累積成冊,居然也出版了六本書。

《世界之心看歐洲》這本書,是在歐洲弘法時,對歐洲各國的自然環境、環保、人文、文化、信仰等所見、所聞、所思及生命無常感懷而抒發撰寫。之所以取名「世界之心看歐洲」,是深深感受到這一生,受到師父星雲上人的教導啟發,讓我能以佛法靜觀萬物,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觀照各種事物,「心生種種法生,心悟法法可契」,如同牛頓的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seen fa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ecause I was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在一九八九年十月二十日的《星雲日記》中,家師提到:「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是當和尚,但願來生,還是要再做和尚,我個人所求有限,但能為天下蒼生服務,擴大了我的思想,昇華了我的生命,使我心裡有了三千大千世界。」

師父上人一生自許是一個「地球人」,奉行「天下一家」的理念,提倡同體共生、平等與和平、尊重與包容、自然與生命、歡喜與融和等觀念。弟子滿謙能撰寫文章,在《人間福報》和《普門》雜誌上分享佛法,這都是向師父上人學習以「世界之心」觀宇宙、觀大自然、觀人生、觀事、觀物的無形薰習,因此坦言說,我的學習是站在大師這位偉人(巨人)的肩膀上,效法大師看世界的心胸與眼光,效法大師以「同體共生」的精神來同理大眾,效法大師以真觀、全面觀的視野與世界接軌的願心,如下五點:
一、與世界的語言接軌。
二、與世界的種族接軌。
三、與世界的思潮接軌。
四、與世界的經濟接軌。
五、與世界的宗教接軌。

今天的時代是個多元化、全球化的時代,人要在社會上立足,必須廣泛的多方學習,感謝三十餘年在佛光山,有幸成為星雲大師的弟子,在不斷地各洲調派中,讓我有非常豐富而完整的服務和學習機會。透過在歐洲十二年的服務時光,讓我有機會體證人間佛教要以「擁抱生命,解決生死,落實生活」的精神,學習與世界的「語言」、「種族」、「思潮」、「經濟」、「宗教」接軌,在過程中不斷地學習:自我健全、擴大心胸、融入當地的文化歷史、如法如儀的為眾服務……,學習「遇因緣即為師」,以單純的赤子心學習,真是忙得歡喜,學得開心喜悅。

而今一轉眼,自歐洲調回台北服務,又已悠悠兩年。這兩年恍如昨日般,如夢如幻,尤其是今年庚子年,更是不可思議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人類活動範圍限縮,彼此間不能接觸往來,這是人類史上首次因為如微塵般細小的病毒,影響了七十億以上的人類生活。病情截至二○二○年九月三日為止,全球共有二千五百七十三萬九千五百一十二人確診,死亡人數八十五萬六千九百零九人,這樣的數目令人震驚,面對疫情的肆虐,人類幾乎無招架之力,而疫情仍不斷地肆虐中,更加考驗人類的慈悲與智慧,希望舉世大眾彼此間能有同理心,建立同體共生共榮的共識。

人的一期生命有限,在面對世間無常變化的動盪裡,期許自己未來能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學習大師做「義工中的義工」,無我無私地關心他人、關心社會、關心地球,一心發願弘揚佛法,把世間紅塵建設成為人間淨土,祈願自己永保覺有情的「世界之心」,讓這期生命能利益世間大眾,也發揚同體共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