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花語禪心
花開見佛
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花開花落間悟道(YA1350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陳毓姍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定價:860 元
售價:679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64頁
ISBN:9789860683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花語禪心花開見佛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花開見佛

花落成佛/妙蘊法師(香海文化執行長)

  2019年的春天,不知道為什麼,陳毓姍這個名字,像春雷乍響,開始在我的覺知範圍內不斷出現。來人對她作品的讚歎,像春雷後的微雨,絮絮叨叨地經過我的耳,以「水彩畫」當主視覺的海報,也幾次不經意撞進我的眼;然而埋首文字書堆近乎不通人情的我,幾次覺得不干己事而等閒略過,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直到有一回,從毓姍老師在香港佛光道場展覽的大型看板中看出端倪──天哪!這毛羽鮮麗、紋路細緻,栩栩如生的孔雀,真的是花葉押出來嗎?這是什麼樣的巧手慧心啊?

  於是動念回頭找了先前看過的另一張海報細細「研讀」起來,原來那海報上的主視覺(「八相成道」中的〈降兜率〉),並不是水彩畫,是結結實實的押花作品,所謂「結結實實」,就是連原本以為是水彩暈染的背景、連佛像身上的所有畫上去的、只有0.3mm的線條,都是植物為素材押出來的,更別提那繁複的衣飾、那皮膚的彈性、那生動的神采了……。

  在很多個驚嘆號後,突生靈犀揣想這位押花神手的作品中,佛像及佛教元素占很重要的一類,那麼在創作中過程必然有故事,不是所有創作者都曾經過的寅夜苦思殫精竭慮的過程,而是形而上的感應也好、啟發也好、考驗也罷,乃至作品既成的剎那,會不會有種「活過來了」的感覺。

  至此我下了一個決心,要找這位老師來出一本書,一本不是押花教學的書,一本不只押花作品介紹的書,一本非關押花理論的書,而是一本精彩地演繹了「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書。

  邀書,自己得有基本對於主題的認識,於是去上了毓姍老師兩堂課,技術沒學到,倒是見識了這群視腐葉如珍寶的可愛押花人,只見一位同學還沒進教室,便嚷嚷有什麼好東西,誰需要啊?說著就將拎在手上大塑膠袋裡的東西一股腦兒倒出來,幾個學員爭著找自己適用的,我探頭一看──不就是乾樹皮嗎?「嗐!師父您不知道,這當做山景可好用了」;又有一個同學來,一進教室也嚷嚷什麼乾燥成功了,眾人又圍了過去,我探頭一看──不就茄子皮嗎?「嗐!師父您不知道,這可以當衣服」……我就看著那枯了的、腐了的、謝了的花花草草,在師生的眼中,全成了有用、很好用、超好用的素材,真正是化腐朽為神奇。

  關於化腐朽為神奇,大自然一草一木,跟佛教有很神奇的連結:佛陀在無憂樹下降生、在菩提樹下成道,在娑羅樹間入滅,三千年開一次花的優曇?羅花,《阿含經》裡提到的尸利沙樹(大葉合歡)、迦羅(沉香),《法華經》裡的拘毘羅樹(羊蹄甲),《阿彌陀經》裡的蓮花,《大般涅槃經》裡的羯尼迦(阿勃勒),《大寶積經》裡的菴摩羅(羅望子)……凡此種種神奇不勝枚舉;那麼關於腐朽呢?

  經典教示草木有情,草木有腐朽敗壞的一天,緣覺者見花開花落而悟道,花開花落也只是緣覺菩薩作觀的因緣,那花落之後呢?

  書既成,果然不是一本普通的押花書,常人都說「花開見佛」,陳毓姍卻讓落花成了佛。推薦給有緣的讀者大眾,願花開花落間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