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花語禪心
花開見佛
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花開花落間悟道(YA13503)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陳毓姍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定價:860 元
售價:679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64頁
ISBN:9789860683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花語禪心花開見佛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奇花異草之妙相中 供養諸佛

陳毓姍

  生命的過程是一個無法預知的未來,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其任務,我也不例外。

  十五年前在偶然的機會下欣賞押花展,生起學習的念頭,過去在工作之餘撥空學習是我一貫的態度,在藝術的領域裡,我有無盡的學習欲望,不間斷為自己規劃學習歷程,廣告設計、書法、插花、麵包花、國畫、押花,逐一涉獵,除了滿足求知欲,更是來自對藝術的熱愛。

  接觸押花之後,才發現自己對藝術的執著與十年的國畫根基,為我在押花領域打下深厚的基礎,感謝洪慧芳國畫老師生動豪邁的牡丹筆法,讓我看到了牡丹的豐姿,進而運用於組合牡丹押花的層次感,當時押花老師與同學都稱呼我為牡丹達人。感謝押花前輩王玉鳴老師的啟蒙,讓我在多次國際押花競賽中脫穎而出,點點滴滴銘感在心。

  十三年前離開忙碌已久的職場,是我人生的低潮期,二十多年忙碌的職場生活,身心靈俱疲之餘,唯有沉澱自我與省思。過程中,感觸人生的無常,要求完美的我,歷經一些考驗,自此我漸漸學習看淡一切,放鬆了身心,重啟積極的人生態度。

  離開職場數月後,巧遇法師的邀請,於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社教課程指導押花,從基礎課程,進而花鳥、風景,培育學員的押花根基,在多次師生成果展中,幾位法師見到我細膩的手法,建議以植物押花創作佛像,心想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我該接受這項挑戰嗎?

  猶豫了兩年,才啟動佛像押花創作的心念,當著手進行中,接踵而至的是一件又一件的考驗!

在精疲力盡時,總是告訴自己,
最差也不過如此,事情總會過去的。

  我別無選擇地往前走,陸續完成佛陀「八相成道」圖,以及佛像系列作品,每一幅從構思到尋找花材,進而著手創作,需花費三至四個月才能完成,人物的皮膚色澤在大自然的取材中有些難度,五官輪廓的表現和取材更是一項挑戰!人物押花比繪圖難度更高,每一次的突破為我帶來信心與肯定,也促成下一幅新作的誕生,「八相成道」圖就在嘗試與摸索中逐一完成。在多次展出中,我體悟花開花落的無常人生;在靜心創作中領悟禪定的真理;在因緣成熟時,我以佛像押花供養大眾,這是一個神聖的使命。

十三年前的低潮
是為了孕育佛像押花創作的開端?我想是的。

  2020年在佛光山極樂寺宗門館展出時,有一位記者對於我的佛像押花嘖嘖稱奇,她說在台灣押花有台系與日系,問我是哪一系?我回答她,我心中有佛的關照,創作中常湧現靈感,手邊花材隨處可以派上用處,學生不會使用的花材,也會請我試試看,但我總能找出花材的特質,給予安置在最完美的位置。她說:「那您應該是佛系押花吧!」這樣一句話,心中滿是感動,能與佛接心,做出一系列與佛有關的作品,傳達佛像的慈悲與智慧,在展出中亦可莊嚴道場,心中無比歡喜,即使經歷種種考驗,我也樂於承受這樣的挑戰!

  此刻我欣然接受這樣的安排,人生若無苦難,怎能品嘗考驗後的甜蜜果實呢?押花藝術弘法之路,期盼此書完成後能延續佛陀教化人心的理念,本持著花的六度精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從付出中得到法喜,從結緣中埋下善種子,以真、善、美及孝道傳承,為社會帶來正面的、積極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