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最有價值的目標
前言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媽媽的解僱通知:結不了婚是媽媽的錯?母親與女兒的幸福論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女子風水手帖:一舉獲得戀愛、美容、財富、工作滿滿好運!
放下執著的練習:「這樣,也很好」的生活方式
丟掉50個壞習慣,懶熊也能訂做成功新生活!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2:復活的開始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金錢之外,工作的理由(CFH0218)
続 働く理由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戶田智弘
       Tomohiro Toda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1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8頁
ISBN:978957136353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最有價值的目標前言內文試閱



  最有價值的目標

本書作者將「工作的理由」簡述為「錢」和「工作的意義」。「錢」當然很容易理解,但「工作的意義」呢?他引述了99位專業者的證言,從中進行分析。

對你而言,這會是本「看了可能會讓你更加樂於工作的書」,但對我們這些「價值學」研究者來說,這本書卻是非常有趣的資料庫,碰觸一個重要的當代哲學議題:「什麼是錢買不到的東西?」

對價值學家來說,人類心中的「價值」可以區分為兩類:其一是「外在善」,基本上就是「錢」與「錢能買到的東西」;另外一類是「內在善」,即「錢買不到的東西」。

後者到底是啥呢?

難就難在這。內在善非常難解釋,但卻比「錢」來得重要。

我們可以透過工作賺到錢,也可以因為運氣好,買樂透中了一筆錢。金錢很難掌握,把人生都押寶在金錢之上,以致富為人生唯一目標,必然有很大的風險。你可能因為運氣不好而隨時失去一切,也沒有保證可以賺到錢的方法。

因此「錢」,也就是「外在善」,擁有適量即可,重點在於「善用」。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把人生投注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之上,風險是不是會比較低?

確實如此。價值學家發現,如果你把人生設定在追求「內在善」,也就是「錢買不到的東西」之上,只要依照的某種行為公式,就可以保證一定可以獲得「內在善」。這公式很短:「具備德行以追求活動中的卓越標準,就可以在過程中獲得內在善。」

「德行」指良好的行為習慣,「卓越標準」是過去活動參與者所留下的標竿。在「工作」活動中,你只要具備該工作所需的良好德行(勤奮、節制等等),並且追求前人留下的標準,就算未竟全功,也可以在參與的過程中獲得很大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這種滿足感與成就感,就是「內在善」,就是「錢買不到的東西」。

而這本書所列舉的專業者論點,一再證明了價值學家在上世紀末的這個大發現。閱讀本書的過程,可以幫助你瞭解他們在工作上的投入與目標的設定,但也請你仔細思考,在自身的工作環境中,又該具備什麼樣的德行,追求什麼樣的卓越標準,還會獲得什麼樣的「錢買不到的東西」。

那才是對你最有價值的目標。

作家 「人渣文本」/周偉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