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因為溫柔,所以強大
9月/week 5 不要把情緒當成教育
10月/week 5 父親的浪漫
12月/week 2 神農特攻隊

作 者 作 品

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一個偏鄉老師的真情筆記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為孩子張開夢想的翅膀:落山風老師愛的教育週記(WP02004)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楊傳峰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7年07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86920039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因為溫柔,所以強大9月/week 5 不要把情緒當成教育10月/week 5 父親的浪漫12月/week 2 神農特攻隊



  10月/week 5 父親的浪漫

行進管樂表演可以說是二水國中管樂隊的年度大事,我們積攢了好幾年的努力才有辦法站上比賽的場合,真的很不容易。我不會在音樂教室練習時點名誰來了誰缺席了,我希望學生都喜歡管樂,大家一起享受,而不是來互相折磨。

明天就要比賽了,上個禮拜日他們說要來練習,但後來有幾個人缺席,包括一些重要的二年級成員。一進教室我就有罵人的衝動,不過還是忍了下來,我知道來練習的人不該被罵。可是,他們積極要來學校練習,卻不能積極做好準備,約好八點開始,卻拖拖拉拉到了八點半還沒能在籃球場上準備好,然後就下雨了。

在教室裡我用很沉重的心情跟他們說:「下雨了,怎麼練?」
他們似乎感受到我的情緒,也都悶悶的。

「如果雨停了要到籃球場練,再到辦公室找我!」丟下這句話我就走了出去。

辦公室裡沒有其他人,我泡茶想沉澱一下,沒多久便聽到音樂教室傳來聲響,這段音樂衝破雨的包圍,在辦公室這頭的我突然覺得我們不會被雨打敗,不會被剛排練好的第三首歌打敗,也不會被剛加入的十幾個新生成員打敗,更不會被幾個沒來由缺席的人打敗。

就在我要沖第二泡茶的時候,有兩個學生行色匆匆地跑進來,低垂著頭跟我道歉,我沒打算責備他們,更不打算大發雷霆,我很誠懇地跟他們說:「樂隊交到你們手上,就是靠你們,沒有你們的帶領,我們走不遠,這場比賽我們也可以不用參加,是你們想參加我們才報名的,不是嗎?」

他們默默點頭。說真的,我不喜歡看到他們沮喪,他們拿著樂器的樣子可神氣的呢!

後來雨勢稍微停歇,我們穿起雨衣,有的還打赤腳,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會被雨天擊倒,也不會因為幾個人缺席被KO,有那麼一瞬間我希望雨再大一點,這樣我們都會記得這個熱血的冬季。今天我們好不容易從出場、走位到退場完整排練過一遍,不過敲斷了一支鼓棒而已,慘的是指揮棒底緣的圓球飛了出去,我只好撿顆石頭用膠帶貼一貼繼續使用,大家當場笑翻,但我們明天依然會神采奕奕。

我們並不是非得在競賽中得到名次,這個問題大愛電視台的人問過我,我的回答絕非有所保留,而是真的只想帶著孩子,驕傲地站在場上,站在他們喜歡的管樂的場上,想著:「我也可以跟他們較量!」有這樣的念頭就是最好的收穫。

對我而言,我只是拉著椅子在旁欣賞的聽眾,對孩子們來說,這一切才是真實的,是屬於他們的十四、五歲的天空。

還記得第一年參加比賽時,學校正在重建,很多班級都沒有容身之所,更遑論樂隊,那時好不容易保留一間即將拆除的教室當作練習教室,我跟建峻老師常常要摸黑搬樂器,有時還得用轎車、機車的遠燈照明,這樣的條件下能出門參加行進管樂比賽實在是妄想,但學生們眼神堅定,而且很認真,似乎不畏艱難,就是想跟其他學校的管樂隊一樣可以按照音樂、隨著節拍把隊形排出來,想把腦中的青春塗上顏色!當他們在籃球場上頂著太陽練習,我不懂音樂,只能看著他們在太陽底下流汗,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想辦法讓他們外表稱頭一點。我想要幫他們買一套管樂服,於是開始把演講的鐘點費收集起來。他們演練步伐,我餵養小豬。護士阿姨知道我在存錢,藉口跟我買書,細心把錢用信封裝起來交給我,「多的錢就贊助樂隊。」信封裡還有一張這樣的紙條。這張紙條好溫暖,是我摸過質感最好的一張紙。

那時還不知道錢夠不夠,曾開玩笑地跟學生說:「今年先買衣服就好了,或者你們買褲子,之後費用再還你們。」他們也很天真地說:「好!」

後來社區的呂億安先生看到我們的練習給了很大的幫忙,退休的老師輾轉知道後也出錢出力,一下子我們就有稱頭的制服了,可以稱頭地站在比賽場地抬頭挺胸跟傳統名校一較高低。我還記得廠商來洽談服裝色調的時候正下著大雨,滂沱的雨打在球場的屋頂,我們幾乎要用喊的才聽得到彼此的聲音。

要說我是單純為了學生做這些事也不大正確,其中還隱藏著「父親」的情感。

我原本的第二個孩子在三個月大時產檢還是沒有心跳,老婆當場淚流滿面,自責不已,我在一旁也只能說些不知道有沒有打到氣的話,還好,大里一家診所醫師說:「是媽媽的品管好,讓孩子不用受苦。」

因為這一句話她才放下,放得下。後來妹妹來了,在準備聽心跳聲的那一天,我刻意不發一語,讓老婆去擔心、害怕甚至焦躁,當「砰砰砰」的聲音活潑熱情地跳動時,她瞬間雙眼婆娑。生命就是這麼巧合,算算預產日期跟管樂的比賽時間很接近,我不想再待在旁邊當觀眾,或說些無關痛癢的打氣話,我要先幫妹妹鋪好床,為她準備好「煙火」。

我在腦中想像一段情節:老婆被送進產房,而我剛帶學生走進體育館,比賽還沒開始,電話卻來了。「好,我馬上趕過去!」我被兩種喜悅包夾,那邊結果已經出爐,這邊正要開始。等到體育館這邊結束,我馬上衝回去,抱著妹妹,準備用一輩子的時間跟她講這個故事,用這個故事慶祝她來到世間,來成為我們家的一員,串連我們的緣分。

這是當老爸的最不切實際,卻最浪漫的天真!

致一個女孩:
哈囉,我腦中有段劇情:我帶著學校樂隊前往體育館比賽,在他們進場前鼓勵他們,拍拍他們的肩膀,在他們進場時成為他們的頭號粉絲,沉醉於他們的所有演出,在他們退場後歡欣地迎接他們……。就在我們開心的時候,手機響起,於是我匆匆趕來見妳。我不是故意遲到,而是早就準備好妳的到來,只是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我很愛阿牛,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愛妳,直到暑假環島的時候在赤科山聽到一段插曲──以後會說給妳聽,那是一個父親珍愛女兒的故事──聽到那個故事後,我才有點清楚該怎麼跟妳相處,就跟我們的相逢一樣。

時間是上天巧妙的劇本,剛好是十月,樂隊也正好是十月的時候比賽,我要用這件事情迎接妳,把它變成我們的煙火。從張羅開始,樂隊便碰上很多難關,連衣服也沒有,如今都一一克服了,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總算有一套服裝穿,昨天才穿上,很是帥氣!

我們真的要出門比賽了,但實際演出沒有跟我想的一樣,妳遲到了,不過沒關係,妳可以放我鴿子,而我會等妳。如果妳來了,我沒在現場,請別誤會,我一定是為了準備煙火。我沒辦法把妳的房間裝飾得漂漂亮亮,但我很會布置妳的生活,不相信妳可以問阿牛哥哥,我們連妳的名字都準備好了,就叫「楊奕」。
我該出門了,等我帶禮物回來送妳。

妳的爸爸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