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生死並論尊嚴謝幕
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
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上冊)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中冊)

哲學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催眠療癒新手村
知識考古學


生命的永續經營 (下冊)(YA12516)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哲學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慧開法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25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98697968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生死並論尊嚴謝幕自序 從「生死自在」到「生命永續」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



  推薦序 生死並論尊嚴謝幕

中國醫藥大學前校長 黃榮村

慧開師父眷村世家子弟出身,從小對聲音高頻反應有缺陷但有絕對音感,而且聽聞講話學習過程順利正常,他從臺大數學系畢業後,在普門中學任教,之後披剃出家,到美國費城天普大學,從生死學研究權威傅偉勳教授門下修習,一九九六年獲博士學位後返回佛光山,一九九七年到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擔任專任教職,中途短暫轉任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嗣後擔任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已有二十幾年的大學教研經驗。

慧開師父人生一路走來,頗有傳奇味道,因此在撰寫本書《生命的永續經營》三冊時,經常流露出作者博學多聞的一面,在多元題材上面帶來很多趣味,他也藉此機會講講談談自己的成長與體驗,非常有趣也很有參考價值,可說很有一點小自傳的味道。我與他都在一本由臺大出版的「生命教育」刊物編委會當委員,他一向直言無諱觀點獨具,也很樂意與人論辯。所以不要將這本書看成只是一本正經八百講生論死的著作,因為本書隱藏有各種有趣的觀點與內容,而非只是談生論死而已。

慧開師父在書中提出主要問題,認為人不只在生之時須規劃,死亡亦同。死亡是生命的結束或是生命的轉換?如何平順又尊重生命的走完生命末期與臨終?如何知道不只尊重生命也要尊重死亡,做好往生的準備,不要抱憾而終?人生如何自然謝幕?這些問題與做法不只是針對正在面對死亡的當事人,也直接衝擊著活在當事人周圍團團轉的親友在內,整體而言,面對死亡的背後主軸就是一種生命的永續經營。作者如此立論,不只因為他本人就曾實際深入經歷家人的生老病死,對醫療與急救都有基本了解,而更因為是他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往生到佛國淨土」的基本框架之故,基督教也說回返天家,因為那都是無上恩典。有了這類哲學基礎,就能一步步緩慢而踏實的找出法門依此而行。但對一般人的思考慣性而言,因為還未建立中心思想,所以這種話在初聽之時,處處不精準、樣樣不踏實,連思考都跟不上遑論找到落實的法門,確有困難啊!所以對生命的掌握應該要有一套系統性的教育,以便發展出清楚的信仰,之後才比較能發展出真正能夠面對生命與死亡的自然方式,這是生命教育可著力之處,本書已經做了一個具有說服力的示範。

本書針對喪葬禮俗儀節中的宗教儀軌,敘說詳細,讓我們對「慎終追遠」的各項「喪祭之禮」有所了解,這也是生命如何以極簡與優雅方式謝幕的必經過程。作者對安易死(安樂死)、預立醫囑、持續植物人狀態、尊嚴死、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等項的相關立法與政策,觀點獨具,也有各類深入的批判,更認為佛法當中自有遠比安樂死高明的解套法門,希望在人生謝幕的緊要過程中,能夠停止不當的醫療干預,而一心一意積極「求往生」。書中也以輕鬆的筆法談及生死輪迴觀、前世記憶與遺忘等有趣的內容,這些都是信仰與科學之間可以依證據互相攻防的課題,讀者們倒是不必太過執著。

一般人可能更在意人的一生如何過得有意義,但這是勵志書籍的主體內容,本書所談則是屬於更難的,如何優雅面對死亡的問題。孔老夫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不過在人類確有其人口學上的死亡極限下,人的一生不管活得怎麼樣,總會走到盡頭,慧開師父反過來應該會說:「未知死,焉知生?」而且主張生死並論可也。不過作者在本書中所提出,花開處處的「慧開心法」,則是須修練的,好在書中雖然玄機不斷,但也留下很多可操作的具體法門,我想讀者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他/她靜下心來心領神會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