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點紙成金(IN0022)──十八世紀法國的非理性繁榮
The Moneymaker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珍妮特‧葛里森
       Janet Gleeson
譯者:李慕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984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據說,太陽王路易十四臨終前曾言:「朕死後,洪水將氾濫。」

但是,洪水並未氾濫。蘇格蘭人約翰‧勞憑著過人的數學天分、敏銳的商業嗅覺,為了挽救法蘭西的凋敝財政,進行了金融史上幅度最大的實驗與改革:引進信用制度,發行紙幣代替金、銀,又創設海外合資公司、發行股票。他憑著點紙成金的魔術,振興法國的經濟,「百萬富翁」(millionaire)一詞便是因約翰.勞造就的股市新貴而創。

約翰.勞把歐洲「啟蒙時代」的理性精神發揮到極致,構想出到二十世紀才大為風行的金融商品,這是約翰.勞的才智與遠見。但是約翰.勞超前時代太遠,手段太過激烈,他低估了人心的貪婪與脆弱,金融改革以理性精神始,以非理性繁榮的幻滅結束,股市崩盤、銀行破產,財富頓成黃梁一夢。

約翰‧勞是生不逢時的悲劇英雄,是貨幣制度的先知。更耐人尋味的是,集賭徒、情場浪子與越獄死囚等身分於一身的他,輸了這場法國金融改革豪賭,卻幫助法國王室繼續統治半世紀。


作 者 簡 介

珍妮特‧葛里森(Janet Gleeson)

出生於斯里蘭卡,取得藝術與英語史的學位之後,先後任職於蘇富比和Bonham拍賣公司。1991年進入Reed Books出版公司,負責企畫、撰寫《Miller’s Antiques and Collectibles》。著作有《夢幻火焰》等。


譯 者 簡 介

李慕芸

法國巴黎歷史研究所畢業,為博士候選人。現從事英、法語言教學與翻譯。譯有《世界歷史》、《新紀元組織》、《活用基礎英文文法》1,2冊、《活用基礎英文閱讀》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