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茶道是吃喝

作 者 作 品

光看沒有酒,櫻花算個屁:李長聲日本妙譚集2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送誰一池溫泉水:李長聲日本妙譚集(WHA1311)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李長聲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9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8846617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茶道是吃喝



  前言

作家寫出名,往往要被問為甚麼寫,怎麼寫。甚至沒有人發問,名人也會主動地自問自答。這種問題不是發生在成名以前,而是在成名之後,回答得雲苫霧罩也在所難免。但事有例外,那就是寫日本,無論你意識與否,一提筆就面臨這兩個問題。

大概是歷史的原因,日本最容易引起中國人喟歎,寫起來大都帶有使命感。即便寫小說,也慣於主題先行。觀察日本,議論日本,有意無意總在做比較,故國始終是扯不斷、理還亂的心結與參照。有人找他山之石,有人打鬼借助鍾馗,也有人澆自家胸中塊壘。學者批評日本的政治,分析日本的經濟,高談闊論,好些心態也不過是哈日的或者憤青的。

來過日本的人大都對日本讚美有加,譬如乾淨,愛排隊,巴掌大的地方也弄得小園林似的。作為一遊客,怡然享受這些現成的或者為「觀光立國」而刻意置備的好處就可以了,但是要扯到民族性、國民性大做文章時,似乎還應該有一點歷史的眼光。

譬如「京町家」,這種木結構房屋可算是京都的特色。當年未遭受美軍轟炸,很多被保存下來,叫法卻是一九七○年前後才有的。經濟大發展,老屋就難逃一個「拆」字。現存四萬棟,居住多數是老人,其中約百分之十人去樓空,變成了鬼屋。市府也出力維持,七年來仍然減少五千六百棟,相當於一天拆兩、三棟。所謂傳統,大都靠旅遊來維持其價值。誇說「京町家」通風好,夏天還鋪上籐席,但用作旅遊資源,起碼要安裝空調,才能有遊客投宿。

譬如日本孩子和年輕人很愛玩「線香花火」,不像中國放煙花那麼驚險,常被影視用來表現愛,歡愉的或寂寞的。據說其成因是火藥燃燒,形成火球,內部的瓦斯被加熱膨脹而分裂(能反覆分裂八次),火花飛散。江戶年間老百姓的玩樂傳到了今天,自然是傳統。但現今日本僅三家產銷,大半從中國進口,而中國人工費越來越貴,產量也趨減。二○一六年進口一億根,相當於四、五年前的一半,此傳統的消亡也指日可待。

歷史地前後觀照,或許欣賞「京町家」、「線香花火」就不只是寫古舊與亮麗。日本人嘲諷中國有「中華思想」,總是把自己當世界中心,瞧不起周邊民族。遇見同胞遊走在東京街頭,那種大氣,以至大咧咧,確有點「大中華」牌兒。但其實,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自古受中國影響,都浸染了「中華思想」,日本尤甚,表現是自以為特殊。日本有天皇,特殊;日本的天皇萬世一系,特殊;日本戰敗後迅速復興,並發展為世界老二,特殊。與眾不同,也就非同小可,日本的技術不得了,日本的傳統了不起。特殊論既憑它傲視別人,又用來抵擋四面八方的批評。不少外國人不明就裡,也跟著特殊看待它,這樣寫出來的大日本或者小日本怕是難以平常而正常。

我寫的是隨筆,既非論著亦非詩,更沒有遠方,散淡的心態有愧於層林盡染、百舸爭流的時代。唯一自負的,是一向努力用平常的眼光寫正常的日本。感謝香港中和出版的編輯,想來在選編審讀的過程中已感受到我的努力。感謝讀者,閱讀中一定會認同我的這番努力吧,謝了先。

李長聲
二○一七年立秋於日本高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