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何政廣

作 者 作 品

圖說台灣美術史1--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
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豐美‧彩繪‧潘麗水
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記實
台灣美術全集28--林天瑞
林覺:蘆鴨圖
陽光‧海洋‧林天瑞(附DVD)
楊英風
圖說台灣美術史II: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線條‧行走‧楚戈 (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圖說臺灣美術史III:深耕戀曲(日治.戰後篇)(YT02852)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 Art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蕭瓊瑞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28214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何政廣



  序■何政廣

台灣美術史的研究與建構,從一九七○年代末期,逐漸掀起高潮。目前在藝術學院相關研究所中,以台灣美術史為論文題目的新一代研究者,也所在多有;比起其他領域,如西洋美術史等,所占比例也相對的高,這是以往不曾見到,也令人欣慰的事。然而,即使如此,截至目前,一本完整的台灣美術史論著,仍不可得見。許多關懷台灣美術發展的朋友,對這樣的事,仍多所期待。

蕭瓊瑞是台灣解嚴前後出線的年輕一代美術史研究者,以歷史學出身的背景,幾年前,他便提出以土地為出發的台灣美術史建構觀點。因此,台灣美術史不是日治以來的一百年,也不是漢人開台的三百年,從尊重這塊土地本身的歷史著眼,台灣美術應從五萬多年前的長濱文化談起。《圖說台灣美術史》便是建構在這樣的觀點下,結合許多人類學、考古學、歷史學的研究成果,勾勒描繪出台灣美術發展的浩浩長河。

蕭瓊瑞的論述,如研究界所周知的,他除了以相當豐富的文獻史料為基礎外,尤其他敏銳的圖像感知能力,不管是對史前石器的形制、材質,或對原住民藝術的圖像、色彩,乃至於民間藝術的風格、象徵,他都能緊扣視覺文化的特點,發掘內在那些隱晦內涵的美感認知與文化意義,更不用提及對近代畫家畫作的分析、詮釋,蕭瓊瑞早有許多發人之所未發的觀點與角度。

藝術家出版社長期關懷、推動台灣美術的發展與研究,結合國內藝術學者編輯出版《台灣美術全集》系列套書,得到一致好評。邀請蕭瓊瑞著述《圖說台灣美術史》,旨在提供國人認識與瞭解有關台灣美術發展有系統論述的讀物。全書原在《藝術家》雜誌長期連載,今結集出刊。對於這樣一本通史式的台灣美術史,本人謹以欣喜的心情,向社會大眾推薦,並感謝所有提供圖片的研究者、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