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Prologue I 聽見空間的聖音 蔡清徽
Prologue II 雙軌閱讀 後現代解構 王裕華
巴塞隆納聖家堂
歷經破壞,終成世界文化遺產
宏偉壯麗 劃時代經典之作

作 者 作 品

遇見亞洲12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VJK101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王裕華、蔡清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2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Prologue I 聽見空間的聖音 蔡清徽Prologue II 雙軌閱讀 後現代解構 王裕華巴塞隆納聖家堂歷經破壞,終成世界文化遺產宏偉壯麗 劃時代經典之作



  歷經破壞,終成世界文化遺產

聖蘇菲亞大教堂落成後,曾遭三次地震破壞後再修復,十三世紀時,因君士坦丁堡曾被東征的十字軍攻陷,聖蘇菲亞大教堂裡的聖物遭到洗劫。1453 年,鄂圖曼土耳其人征服君士坦丁堡,消滅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堡從此歸伊斯蘭教統治,並改稱為伊斯坦堡,此時,興建九百多年的聖蘇菲亞教堂已破敗不堪,後來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

與當初設計相違,伊斯蘭世界接收聖蘇菲亞大教堂後,移走基督教原有的鐘、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並用灰泥覆蓋基督教鑲嵌畫,並添上伊斯蘭教裝飾、掛上伊斯蘭教經文,日後又逐漸加上了一些伊斯蘭建築元素,如敏拜爾(Mihrab,清真寺禮禮拜殿的宣講台)及四座清真寺叫拜樓。

叫拜樓是就十字型平面的部分空間增建,因而改變平面空間其完整性,增建也使屋頂構造顯得凌亂,不若當初設計簡潔的大穹窿加上側圓拱。入口位置本來在西側「帝國大門」,也被改為南側(柱飾上頭立了阿拉伯文書法圓牌),原祭壇改成米哈拉布(Mihrab,清真寺禮拜殿的壁龕),供神職人員宣講《古蘭經》的敏拜爾和飾以彩色大理石的「世界的肚臍」(歷任蘇丹加冕處)等。舊物雖可新用,但其屬靈意涵也被隱藏遮蓋了。

1923 年土耳其共和國建立後,聖蘇菲亞大教堂失去其宗教意義。1935 年2 月1 日,土耳其總統將教堂變成博物館,這座一千五百年的大教堂和裡面的鑲嵌畫成為博物館的展示品。1985 年,聖蘇菲亞教堂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但為了修復教堂內的鑲嵌畫和破損的窗戶等,博物館內出現了高聳的鐵架,即使如此,由大教堂變身的博物館,仍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每年的遊客高達二百五十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