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淺顯易懂的關節炎入門書
書摘:何謂關節炎
書摘:關節炎的運動治療與復健
書摘:常見的關節炎疼痛症

作 者 作 品

告別氣喘與過敏:蔡肇基的免疫力治療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揭開關節炎的秘密(CS0043)──蔡肇基的關節診療室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蔡肇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44頁
ISBN:95713417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淺顯易懂的關節炎入門書書摘:何謂關節炎書摘:關節炎的運動治療與復健 書摘:常見的關節炎疼痛症



  書摘:何謂關節炎

關節是由軟硬骨、骨節腔黏膜、韌帶及包覆關節的肌肉及肌腱等組合而成,關節組織上任何部分發生了病變,都會產生關節疼痛。所謂風濕症是一個廣義的綜合字群,就像一把傘般,涵蓋了許多侵犯骨骼、肌肉、關節、韌帶等結締組織的各種病症,其原因可為發炎性、退化性、新陳代謝異常或是免疫機能異常。

風濕症會侵犯多種器官,關節痛是風濕症其中一種症候;而關節炎則侷限於關節本身內部關節腔黏膜、軟硬骨或是韌帶病變所引起的關節疼痛、關節炎,可能單獨發生,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候之一。

根據研究調查指出,因關節疼痛而求診的病患中,確定為關節炎者其實不到六分之一,其餘病人都只是肌肉本身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疼痛。一般發生疼痛的關節顯現出紅、腫、熱、痛,而且關節僵硬、活動時疼痛加劇,如果這些症狀持續了三週以上或是伴隨發燒現象者,必須就醫檢查。

  • 關節疼痛的原因

引起關節疼痛的原因很多,根據疾病的臨床症狀、組織病理變化及某些已知的病因,可分為以下十點:

1. 廣泛的結締組織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症、多發性肌炎、血管炎等,這些疾病多是較嚴重且與自體免疫有關。

2. 脊椎關節炎──如僵直性脊椎炎、萊特氏症候群、乾癬性關節炎、腸性關節炎。這些疾病的共同特徵為其具有HLA-B27的疾病關聯性,並有家族傾向性。

3. 骨關節炎──即俗稱的「退化性關節炎」,這是軟骨承受不正常重量後發生的變化,易發生在受力最多的膝關節、手指末端關節及腰椎等,發生率隨年齡增加。研究報告指出,年齡超過五十歲者作骨關節炎 X 光檢查,一半以上的人都可以找到骨關節退化性的變化,但是其中只有一半以下的人曾經有過關節痛的病史。

4. 與傳染病有關的關節炎──如化膿性(細菌性)關節炎,通常與感染或是關節局部注射有關。

5. 新陳代謝性和內分泌異常有關的關節炎──最典型的代表便是痛風關節炎,這是和高血尿酸症有關的疾病,此外還有假痛風關節炎,無論是痛風或是假痛風關節炎,都是代謝異常導致結晶體沉澱於關節腔中,而引起急性關節炎,故又稱結晶性關節炎。

6. 贅瘤──亦與關節炎有關,原發性的有關節腔黏膜腫瘤,次發性有多發性骨髓瘤、白血球等。

7. 神經血管性異常──常因糖尿病或神經病變引起,如Charclot關節炎、脊神經根病變。

8. 骨或軟骨異常──如骨質疏鬆症、骨質軟化病及缺血性骨壞死等。

9. 非關節炎風濕症──即關節周圍組織發生廣泛性的酸痛及僵硬,很少伴有紅、腫、熱、痛等現象,如肌腱炎、肌纖維炎等,常見有五十肩、網球肘或是下腰疼痛等。

10. 其他──如間歇性風濕症狀群或是肉樣瘤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