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五柳枝
翠玉鳳眼

作 者 作 品

台菜本味:黃婉玲的菜尾湯和經典宴客菜
被誤解的老台菜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黃婉玲經典重現失傳的台菜譜:40道阿舍菜、酒家菜、嫁妝菜、辦桌菜、家常菜,詳細步驟示範讓你也能成為台菜(VIS0022)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黃婉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3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361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五柳枝翠玉鳳眼



  五柳枝



台菜最經典的一道菜是「五柳枝」,但是很多人對五柳枝的認識並不清楚,甚至很多店家將「紅燒魚」與「五柳枝」劃上等號,誤以為紅燒魚也就是五柳枝,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五柳枝是台菜中對魚的烹調方式之一,作法和紅燒魚截然不同,紅燒魚的作法,酸甜較直接,配料也簡單;五柳枝則必須將五種不同的蔬菜切成絲,嚐起來要有甘的感覺卻不能甜,酸得要有層次感,還要有辣的感覺,卻不可以辣,這種調味方式要有相當的技巧才能調得恰到好處。

也因此有些台菜店家在做魚料理時,不敢冠上五柳枝,而直接告訴你,他只做紅燒魚。

五柳枝的作法則是將香菇、紅蘿蔔、黑木耳切絲,加上筍絲、金針等五種配料,就稱為「柳」,這五柳可以自行調配,打魯麵時會將金針打結,但做五柳枝時,金針就不會打結了。另千萬記住不要加青椒、杏鮑菇,因為第一它並不對味,第二是早年根本沒有青椒、杏鮑菇這種蔬菜,在古早味加了青椒、杏鮑菇豈不很唐突。

在我走訪的過程中,就曾聽到有人說古早味的材料裡要加青椒,在一旁的老師傅聽了馬上告訴對方:「你根本不懂古早味,那個時代怎麼會有青椒?青椒可是這幾十年才有的產物」。

五柳枝要做得好並不容易,我小時候,燕官阿嬤每次做完五柳枝,總會說句:「五柳枝哪有那麼容易做」,因為她每次可都是戰戰兢兢地做這道菜。

以前做五柳枝,一定會選虱目魚,說也奇怪,虱目魚加上五柳枝的羹,真的是絕配,而我從老師傅那邊學會的是,要做五柳枝所挑選的虱目魚,重量一定要兩斤至兩斤五之間,這樣大小的虱目魚,肉質配起來才會剛剛好。只是現在大家嫌虱目魚刺多,都不使用了,大餐廳選的魚會更高級一點,例如鯧魚。

五柳枝的魚一定要炸得非常酥脆,而且要炸到外酥內嫩,如此勾芡之後才吃得到魚的酥脆感,配上五柳枝那股帶著清香的酸味,還有甘甜、微辣的特有口感,吃起來酸酸甜甜,十分開胃。

現在已經很難找到早年的醋了,很多餐廳不知道怎麼搞的,廚師做五柳枝時會猛加醋,卻不知道醋加得很重,會有一種「生酸」的感覺。做五柳枝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選對醋,事實上,五柳枝的醋應該是溫和柔順的,絕對不會像有些餐廳做出來的那股酸嗆味道。

在遍尋不著好醋的情況下,我自己調製出一種醋來替代,這方式也讓老師傅拍手稱絕。我用四分的五印醋、三分的清醋、兩分的蘋果醋,剩下的一分是讓三種醋碰撞出完美的口味,說也奇怪,這樣子少了一分的作法,如此調出的醋做五柳枝最對味了。

有些餐廳會把這道菜做得既酸又甜,非常極端,其實這裡的甜味,只是甘甜的風味,千萬不要太甜,太甜就膩了,而且只會擺上一點不太辣的辣椒。別忘了台灣人的祖先是從大陸移民過來,早年的移民精神,先民都很注重養生,在台菜裡常常會加一些白胡椒,就是為了能驅風邪,而加甘草水則可以提拉甘甜味,也不吃辣,只怕傷身,因此只放一點辣椒,只要吃到一點點的辣味就可以了,必須把這些味道完美地組合、拉出。

南部早年有一家赫赫有名的台菜餐廳,十多年前逐漸式微,最近兒子開始接手,只是生意大不如前,我好奇的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狀況?特地到這家餐廳點了一份五柳枝,一端上桌來,我兩眼瞪得好大,直問:「這是五柳枝嗎?」,看起來比較像土魠魚羹,只是土魠魚羹都比它還要好吃。

店家將土魠魚切成塊狀,裹粉去炸,回鍋油已經用了太久、太髒了,炸出來的魚塊又黑又焦,有點苦味,我很想問老闆:「難道你在學藝中,不了解五柳枝是整條魚炸,而不是切塊去炸的嗎?」。

此外,「五柳」不見了,只有大白菜跟白花菜,作法真是徹底的荒腔走板,大膽試吃一塊時,那酸味讓我眼睛都瞇了起來,我不知道老闆發生什麼事,怎麼會在這道菜裡加醋精?這道五柳枝是我吃過最失敗的版本。而他做出的排骨酥湯,每個人喝起來都是豬血湯的味道,我不知道這位已經六十多歲的師傅,當年是如何跟著父親學的。

師傅客氣的過來寒暄時,才知道原來他認為父親的作法太傳統,將被市場淘汰,所以他特地用心做了很多改良。他認為父親當年只是運氣來了才會生意好,而他年輕的時候,走遍台灣拜師學過多個菜系,認為只有自己的作法才能贏得客人青睞,殊不知道,他做出來的菜就像「一齣災難片」,慘不忍睹。

我也看過有人做五柳枝時,將整條魚炸好,用幾絲蔬菜勾芡,就端上桌了,在此我要不厭其煩的重申,五種蔬菜切絲稱為「五柳」,酸、甜、辣三味都要完美呈現。

就像我燕官阿嬤常說的:「自以為會做五柳枝的人太多了,做得好的卻沒幾個人,只因為大家都不用心做菜,而且沒有拿到做菜的要訣」。

五柳枝是當年阿舍家的家常菜,燕官阿嬤說,外表炸得不夠酥脆乾爽的魚,根本不配做五柳枝,所以在炸的時候,要有耐性,慢慢的炸,開始時火侯不能太大,才不會把魚肉炸乾了。

我在餐廳吃到的五柳枝或紅燒魚,大多是炸過頭,火侯都太大,魚肉炸得確實酥脆,但肉質乾澀,所以不要以為五柳枝的魚為了酥脆,就把它炸乾,這可是一大敗筆。必須先用小火慢慢炸,認為魚肉已熟才轉大火,將它炸酥脆,而且在大火之下可以逼油,炸好的魚應該是酥脆卻不油膩,乾爽得很。

在做五柳枝的時候,不像做其它的菜餚,不能先爆炒蒜頭,而是先將香菇爆香,加點糖與醬油,收汁之後加入筍絲、紅蘿蔔絲、金針、木耳絲,略炒一下,再加水,小火燜煮約十五分鐘,煮約十分鐘左右時,加入切碎的蒜頭,這個蒜頭不用爆炒,而是中途加入。然後先加糖,將甜味做得恰到好處,不能太甜,之後加點鹽,讓糖的滋味溫和,而鹹味要恰到好處,不能太鹹,接著再加醋,醋加完後趕快勾芡,鍋子就必須離火,因醋遇到熱很容易揮發,所以要到最後才加。

五柳枝,這道台南的古早菜,也是台灣魚料理的古早味,只要照著原始作法去做,不要把醋弄得那麼嗆酸,我認為這道古早味非常能迎合現代人的口味。我不知道現在餐廳的師傅們到底在想什麼,總是把傳統五柳枝做得既酸又甜,倘若如此打著五柳枝的旗幟,卻做出不像五柳枝的五柳枝,那麼這道美味的台菜,將因為錯誤的認識,還會有人喜歡嗎?

我真的希望這道菜的原味可以讓大家好好的認識一番,而不希望大家以訛傳訛,對台菜產生誤解,認為它是又酸又甜的菜。

記住我們的祖先是挺有智慧的,他們的口味不至於這麼重,吃得又酸又甜,別忘了阿舍家可是很挑剔的,不夠迷人的菜,怎麼能傳承下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