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Part I 酒瓶裡的美國史
Part IV 酒廠巡禮

作 者 作 品

威士忌學:簡史‧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與裝瓶,追尋完美製程的究極之書
酒徒之書:喝懂、喝對!威士忌老饕的敢言筆記
新版威士忌學:簡史、原料、製程、蒸餾、熟陳、調和裝瓶,追尋完美製程的究極之書
美國威士忌全書【親簽+品飲手冊】限量版

各式飲品

【類別最新出版】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
住在咖啡館.獻給家人最美好的自然餐食:減醣女王娜塔的生活提案&精選居家減醣料理
想入啡啡:林右昌的浪漫私旅
第四波精品咖啡學:新產區、新品種、新沖煮法,最全面的咖啡潮流聖經


美國威士忌全書:11大酒廠巡禮、6大製作關鍵,科學品酒巔峰之作,喝懂250年美威史(WW01060)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各式飲品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邱德夫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定價:850 元
售價:67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80頁
ISBN:97898606727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Part I 酒瓶裡的美國史Part IV 酒廠巡禮



  Part I 酒瓶裡的美國史

跟著拓荒路線走,一發子彈換一杯酒

   殖民時期當然不會有酒類專賣店,也沒有酒吧,但是正如好萊塢西部片裡常看到的景象,隨著拓荒者往南、往西移動,小小的集散聚落在各地成形,而為了往來旅客打尖歇腳,簡單的食堂也跟著在這些小聚落成立,再慢慢擴大為客棧旅館(taverns & inns)。這種小客棧在舊大陸十分普遍,但到了新大陸則增加一項功能:賣酒,各種酒類,包括啤酒、西打、白蘭地、威士忌等,都在附設的交誼廳販賣,其中又以蘭姆酒為最大宗。西部片裡一進入酒館便招手來杯烈酒一飲而盡,而後拔槍相峙、子彈亂飛的場面只是戲劇效果,但隨著客棧旅館往拓荒地移動,酒類也跟著銷往各地。
   據說目前我們慣用的 shot 一詞,也來自這類酒館,由於拓荒者並非人人都有現金,但一定人人都配槍,所以西部牛仔拿出一發子彈(也有一說是一夾子彈)來交換一杯酒是十分合理的,從此這一杯酒就稱為一個 shot。
   小客棧酒館匯聚了各地旅客,形成了情報交換中心,各種馬路消息都在觥籌交錯間流動:農業收成、社會經濟、政治事件等,和我們今日的「喝咖啡、聊是非」景況並無差別。想像一下,當殖民地與英國對峙情況愈演愈烈,酒館裡面的討論氣氛不斷拔高,主戰主和或許所在多有,獨立的想法也許反覆爭論,也或許引起小型鬥毆,但戰爭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了。1775 年 4 月 19 日於麻塞諸塞州的列星頓,一小群民兵風聞英軍將開拔到當地去襲擊軍械庫,便聚集在 Buckman's 客棧內等待英軍。英軍迫近後,要求他們立即繳械疏散,民兵不從,英軍突然開火,猝不及防下民兵死傷十多人,隨後開火反擊,美國獨立戰爭於焉爆發。
   客棧在戰爭中也發揮其他功能,譬如「自由之子」(Sons of Liberty)的總部便位在紐約的Montagne's 客棧,紐約的「警備會」(Vigilance Committee)」同樣是在Fraunce's 客棧決定攻擊英軍的船艦,華盛頓於戰爭勝利後的1783年,也在客棧內辭去美國大陸軍總司令一職。由以上的說明可知酒之影響大矣!只是我們讀到的美國簡史不會告訴我們從《糖蜜稅法》到《食糖稅法》到《印花稅法》到《不可容忍法案》,美國獨立的開端竟然全來自酒的需求和商業利益,星火燎原,不可抑遏。

國父華盛頓的蒸餾事業

   大家都知道喬治.華盛頓是美國第一任總統,許多人知道他是獨立戰爭期間的美國大陸軍總司令,但很少人知道他不僅是個威士忌蒸餾者,更曾擁有美國最大的威士忌蒸餾廠。
   在獨立戰爭之前,華盛頓繼承了位在維吉尼亞州北部的維農山莊(Mount Vernon),於1771年建造了一座磨坊,擁有2組石磨,一組用來磨製小麥粉,另一組則用來磨小麥、玉米或是裸麥,咸信其中部分用於蒸餾。他的農場管家James Anderson 來自蘇格蘭威士忌產業,熟悉家鄉威士忌的蒸餾技術,於1790年代移民來到美國。在他的建議下,華盛頓於退休的當年(1797年)在磨坊旁興建了一座擁有2座蒸餾器的蒸餾廠,第一年生產了600加侖(約2,700公升)的酒,獲利相當不錯,於是第二年增添了另外3座蒸餾器和其他設備。在華盛頓去逝的1799 年,年產量超過11,000加侖(4.5萬公升),成為當時美國最大的蒸餾廠!
   由於阿帕契山脈以東的區域主要作物為裸麥,因此根據考證,華盛頓使用的穀物配方為60% 裸麥、35% 玉米以及5%發芽大麥,如果裸麥農作不足,則以小麥取代,少部分作四次蒸餾,售價較高。這座蒸餾廠於華盛頓去世後由他的姪子繼承,1814年燒毀,1850年拆除。到了1932年, 也就是禁酒令廢除的前一年,維吉尼亞州買下了維農山莊鄰近土地,打算重新興建包括磨坊在內的蒸餾廠,並將該地區劃為國家公園,但只完成磨坊。整建計畫一直拖到2007 年終於完成,併同博物館風光開幕,當時依據原始配方所製作的24瓶裸麥威士忌(2003年蒸餾、2006年裝瓶),經公開拍賣後,由柯林頓總統簽名的一瓶以35,000美金落槌。
   今天到博物館參觀,仍可以買到仿古酒廠製作的裸麥威士忌,white dog作價98美金,陳年2年則需188美金,4年225美金,另外還有蘋果白蘭地、桃子白蘭地等選擇。

威士忌暴動

   所有的戰爭都相同,勝利者只能歡慶一陣子,接下來便必須收拾民生凋敝、百廢待興的景況。歷經8年獨立戰爭後的美國也免不了,首先急於解決的,便是高達5,400萬美金的債務,也是華盛頓於1789年就職第一任總統後無法逃避的問題。亞歷山大.漢彌爾頓以及湯姆士.傑佛遜兩人,從獨立戰爭時期開始,便是華盛頓倚重的左右手,但是戰後對於如何消弭外債、振興美國經濟卻有不同的意見。漢彌爾頓為急進派,力主增加稅收來償還債務;傑佛遜則溫和保守,建議輕徭薄賦、與民休息。
   身為農莊地主、商人、軍人和政治家的華盛頓,在開國任內具有強烈的使命感,最後選擇漢彌爾頓為財務大臣,顯然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有其建樹,也因此漢彌爾頓上任後,立即宣布於1791年開始對所有酒類產品課徵貨物稅。這是美國建國後第一次徵收的貨物稅,而由於威士忌在所有酒類中產量最大,所以也被稱為「威士忌稅」。
   當時唯一的聯邦法庭在費城,距離拓荒邊疆如匹茲堡,超過300英里。所以明眼人都可以看出,這套稅制有利於位在東岸都市的大酒商,對於小廠來說,因為產量小、稅率較高,導致無力負擔的小廠逐漸被淘汰。不過受到影響最大的還是農民,因為將多餘農作蒸餾成威士忌是不得不然的生活方式,除了自己飲用,也是市場上以物易物的貨幣,根本就不是廟堂高官所認知的奢侈品,況且農民也缺乏現金來繳納這種等同於所得稅的酒稅。而且不要忘了,那些追求自由新生活的殖民者,如來自愛爾蘭、蘇格蘭的移民,便是因為受夠了英國政府的課稅而遠離家鄉,好不容易擊敗英國而獨立,換來的卻又是美國政府的課稅命令,是可忍則孰不可忍?
   第一樁暴力事件發生在1791年的11月,某個名叫Robert Johnson的倒楣稅務官被派往西賓州界去徵稅,結果在暗黑的森林裡被一群憤怒的民眾「蓋布袋」,拉下馬之後全身脫光並澆上瀝青、黏上雞羽毛然後棄置在森林裡,這個衰尾的稅務官掙扎著回到家幾乎凍死。為了調查此事,政府派出的法務官員居然同樣遭受瀝青羽毛的伺候,只好把課稅時限延緩到1792年初。但民怨爆發後,事件越演越烈,西部拓荒區威脅與東部各州分道揚鑣,如果再繼續惡化下去,眼見將爆發美國獨立建國後的第一場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