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飲食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也好吃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茶經(外三種)
無事烹小鮮


無事烹小鮮(CV00081)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飲食文學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李拓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8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24頁
ISBN:97862637406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往下看之前,請預備好你的腹胖達
歷史作家  謝金魚


看完這本書後,我真心後悔。後悔的不是閱讀,而是為什麼要在深夜時分讀它?明明為了體重已經在工作一整天後爬去重訓、吃了淡而無味的健康餐,但這一切就在翻開書後的十分鐘統統破功。

我一邊點開外送APP,一邊往下看,書名《無事烹小鮮》自是脫胎自「治大國如烹小鮮」,擔任政治幕僚多年的拓梓在書中雖然輕描淡寫,但也可想見「治國」不像檯面上那樣風光無限,大多是像給蝦剪頭挑泥、刷洗淡菜的髒污一樣需要點點滴滴的累積與耐心,才能有最後的成果。至於「無事」二字,大約就是拓梓在公務之餘的各種時刻,例如政府推動的改革、元首出訪的行程,那些將來留下紀錄的時刻。不過,在這本書中,拓梓紀錄的則是牛排要三分熟卻來全熟、加班前要吃麻油雞……等讓人忍俊不禁的橋段,或許有些讀者會以為這是刻意搞笑,但政治畢竟是一群人做著攸關眾人的工作,自然也有喜怒哀樂,而這一切彰顯在飲食中,當然也不意外。

我在APP裡搜尋著想吃的東西,書在手邊,難免想看書點菜,畢竟炸物、羊肉湯、麻油雞之類的東西也是外送平台的常客,而拓梓在這裡顯示了他的博聞強記之外,當然還有他的各種見聞,不論是食物在台日兩國的各種源流,或者食材的產地故事,他都能信手拈來。這個閱讀經驗很有趣,感覺拉近了讀者與作者的距離,像是大家在下班後一起去了熱炒店,聽著他邊吃邊說,唯一的缺憾是此時的我正想點碗麻油豬心,卻發現在兩分鐘前店家已經打烊不再接單。

我點的日式炸雞終於送抵家門,我啃著炸雞,想起在本書之前,拓梓寫了兩本書談日本歷史上的重要人物與首相,在這兩本書中,他嚴謹地以人物為主軸,串聯國家大事,在影響世界的大歷史之下,拓梓自然不大有機會提及自己的經驗與觀察,也無法顯現他在藝術史方面的興趣與造詣。但在這本書裡,拓梓終於得以放飛自我,去日本快意地大啖蕎麥麵或烏龍麵,在台灣吃馬祖淡菜、台南虱目魚、南部番茄之外,他所生活、工作的台北城內自然也有各種外省與本土料理,在這些五花八門的美食中,拓梓醉心的藝術與文學也時不時地冒出頭來,這些見聞也跟歷史彌縫成為獨一無二的經驗,像是一場澎湃盛宴,絕對不可錯過。

所以……你把零食點心或外送APP準備好了嗎?那可以繼續往下看了!

內 容 簡 介

煮飯與讀書,不負人生好時光

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胡川安、歷史作家 謝金魚、作家 野島剛、台北醫學大學醫文所助理教授 郭忠豪、作家 蔡亦竹  美味推薦

「在繁忙的生活中,做菜是一種救贖,把一切都放下,專心切菜備料、煎煮炒炸,擺出漂亮的一桌。至少,廚房是這個劇烈變動的世界中,我所最能掌握的所在。」                         
                                                             --李拓梓
在「天下廚房」大阪嗑牡蠣配啤酒,在北海道邂逅百年豆腐老店,在京都品嘗暖心蕎麥麵,體會到簡單就是美好的醍醐味;走過跌宕起伏的工作舞台,走進巷口人聲鼎沸的無名小吃店,一碗炒麵或者羊肉湯,喚醒舌尖酸甜苦辣的人生況味,「這我也可以自己做」,一場料理魂的探險於焉展開。

本書不僅是一本「斜槓煮夫」的美食行腳筆記,也記錄了來自日本、中國的各種料理如何和台灣家常菜一起,在自家廚房落地生根的故事。

作 者 簡 介

李拓梓

資深政治幕僚、業餘專欄作家,現任國藝會副執行長。喜歡下廚,也喜歡旅行與讀書。

從熱血青年到文藝中年,從政壇跨足藝壇,不變的是料理的初心。對重視料理邏輯的作者來說,烹調的樂趣不是依照食譜做出什麼,更是了解食物背後的典故,以及自己實際動手把它做出來的過程。從文學、藝術和生活中汲取料理知識和靈感,甚至觀察餐廳的菜色和餐桌風景,都令他深深著迷。

著有《改變時代的日本人》、《改變日本歷史的總理大臣》。

目 錄

推薦序  往下看之前,請預備好你的腹胖達  歷史作家  謝金魚
自序 學會烹飪
年越吃蕎麥
土用丑日吃鰻魚
麻油雞的回憶
粽子大決戰
蘿蔔季節
夏令綠竹筍
夏之瓜
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
一場烏龍
來碗白菜滷
豆腐有真情
外來的餃子
一碗小羊肉
五湖四海的鴨肉
精力料理炒豬肝
療癒炸雞
滷鍋三層肉
人外有人,蚵外有蚵
鹹蛤蜊
日台咖哩大車拚
味噌與紅糟
國民美食虱目魚
料理一條魚
和風義大利麵與日常炒麵
加蛋小確幸
淡菜與男孩
萬物可三杯
秋刀魚之味
活躍的蝦子
煎牛排的初心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