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個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譯 者 作 品

每日一分鐘強化腰腿健康操:任何年齡都適用的七招體操,打造一生健步如飛的身體
0.5秒治好緊張體質:雙腳張開、手舉高、抬頭深呼吸,45個輕鬆克服簡報、面談、會議時,雙腿發抖、手心冒汗的祕訣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個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改變整理的順序,就能存到錢:只要3步驟,90天存款從負到正的存錢術
獻米給教宗的男人--史上最熱血農村公務員衝破體制無極限,拚出自己與村落的新人生
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日本精神科醫師教你60種練習,鍛鍊大腦額葉,停止抱怨焦躁,遠離憂傷煩悶
老媽,這次換我照顧你
宅創業—內向者的時代來了!不必依附公司,宅在家也有出頭天!
價值,從視野開始:未來時代,個人與企業都需要創新的世界觀
折疊者思維:做個好軍師,將領導者天馬行空的發想落實,成為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暢銷新裝版)(CF00465)
特殊清掃:死体と向き合った男の20年の記録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特掃隊長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0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5310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海苔熊/Podcaster
許伊妃/和光里創辦人
郭憲鴻(小冬瓜)/人氣YT頻道「單程旅行社」
廖心筠/台灣收納教主
趙可式/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安寧療護推手
——一致盛讚——

送行者的喃喃低語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這本書已經有相當多讀者認識了,再多的言語也難增添原文的精彩,我只說我的感覺。

我閱讀這本書的時間點很特別,是在很難得空閒的一個午後,我剛好一個人在工作室裡。這本書如果略略地看,其實一、兩個小時就能讀完,如果細細地看,大概半天也能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走到最後一頁。

不過,就算能很快讀完,我們絕對不能輕忽這本書對我們心靈的撞擊力道。

「人似乎要站在死亡面前,才看得清生命的輕重!」

這是我最近讀到,讓我各種感覺同時翻騰湧現的書,這種情緒亂竄的現象,就我個人來說,十分罕見。有時候因為作者所描述的死亡現場,讓我感覺恐怖而起了雞皮疙瘩;有時候又因為作者本身獨特的抑鬱個性,讓我感覺人生的淒涼灰暗;有時候死亡逼出了意義,讓我看到光亮;有時候人性的醜惡被攤開,讓我感到氣憤,但是又無奈喟嘆……

我猜,這本書就算很久很久以後再看到,還是能帶給我很多啟發。因為很少有人能從這個視角,去凝視生命的最後。

「死亡現場,不是只有無盡黑暗和淚水,它是看清人生的鏡子,湧現生命力量的地方!清掃死亡現場,不只是清理有形之物,也是一次次生命的重整!」

這是本存在主義味道相當濃重的書,「若真實地站在死亡面前,答案或許就會清晰可見」。

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活
——廖心筠/收納教主


身為遺物整理師的我,當初在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勾起了很多工作時的場景,比較不同的是特掃隊長處理的是遺體和遺屋,而我處理的是遺物。

但我們之間共同的點就是,透過我們的視角,觸摸那些留在房子裡的一切,可以看見屋主移動的軌跡,透過整理,可以從遺物看見他最珍惜的記憶。

村上春樹說,遺物是曾和亡者一起行動的影子。看著這些物品,他們離開後剩下的東西,可以想像他們生活時的心情和樣貌,真是不勝唏噓,那些藏在物品背後的愛,在最後一刻才被看見。

每一個死亡,都凸顯生命存在的意義,我們是最終為他們畫上句點的人,怕死就好好地活,靈魂來這裡的目的,是希望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能有這條生命好好地活著,真的很幸福。

看到這些錯過與懊悔,每一場死亡都給我們上了一課,有一天我們都會死,終將逝去,能不能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就好好珍惜。

生命很難講,你永遠不知道那一刻何時到來,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活,活出你的最精彩版本,生命不要留下遺憾,踏實地過每一天。


清除死亡,也刻下生命的印記  
——郭憲鴻(小冬瓜)/人氣YT頻道「單程旅行社」


二○一六年時報引進出版的《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是一本題材特殊、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作者原是日本的一位部落客「特掃隊長」,他所從事的工作,對我們來說是很特別的例子——如果在台灣,他可說是同時兼任接體員、禮儀師、遺物整理師、居家清潔員等多重工作!

但也或許正因為如此,在這樣的生活背景下,有機會一窺有別於常人所見的風景,也因此訴說了一些特別奇妙的生死故事。

其中有的就像台灣一樣,在告別式上眼睜睜看著家屬為了一丁點小事,爭執成一團;但也有各式各樣孤獨死的現場,有兒子延請作者打掃母親的遺物,或是父親一起幫忙作者清潔兒子留下的遺體痕跡……

「清理有形物體,但卻目睹無形之物,清除死亡的痕跡,卻也刻下生命的印記」,正如作者所說的,就算天天接觸死亡的人,也不見得就能夠領悟死亡,成為透徹、豁達的人。但應該能夠理解作者所說的——至少應該盡情體驗一次人生!這也是我們僅有的一次機會,不是嗎?

內 容 簡 介

人似乎要站在死亡面前,才看得清生命的輕重。

每個冰冷的死亡,都留有生命的餘溫。
清掃死亡現場,一個最接近生命真相的工作,
近距離接觸遺體的清理師深刻記錄,
25個房間的人生故事,25個一輩子受用的人生啟示。

——從日本到台灣,攻占各大年度暢銷榜,數十萬讀者感動捧讀——


「這本書就算很久很久以後再看到,還是能帶給我很多啟發。
因為很少有人能從這個視角,去凝視生命的最後。」——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把死亡轉化為生命意義的奇妙旅程


對亡者來說,人生的喜樂或苦痛,在死亡那一刻已然定格;對生者而言,生與死的思考卻永遠不會停止。本書是一位從事死亡現場清理工作者20年的生命思索和人生體悟,他將工作中所見所思化成文字,與世人分享他因這份獨特工作而獲得的感悟。在一次次面對不堪但必然的生命結局後,他漸漸知曉生命無常的本質,也發現他的工作不只是單純的清掃,而是消除死亡的痕跡,為在世者建構重新出發的勇氣,將死亡轉化為生命意義的奇妙旅程。


別為死亡哀傷,它會告訴我們許多事!


進入高級住宅準備清掃自殺現場,才發現死者是自己崇拜許久的朋友;在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孤獨死房間,死者的父親不畏駭人景象,捲起袖子一起清理兒子的「遺跡」;帶著哀戚來到喪家,看到的竟然是小孩滿場飛奔嬉鬧、大人們熱絡聊天……

不論哪一種死亡,都留有生命的痕跡。
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什麼值得我們窮盡一生追求?
人生該如何抉擇,才不會孤獨死?
我們花了一輩子思索的問題,
也許近距離凝視死亡,答案就會清晰可見。

死亡現場,不是只有無盡黑暗和淚水,
它是看清人生的鏡子,湧現生命力量的地方。
清掃死亡現場,不只是清理亡者的有形之物,
也是生者梳理生命的契機。

作 者 簡 介

特掃隊長

服務於Human Care股份有限公司LIFE CARE事業部。一九九二年起負責遺體處理、淨身納棺、遺體搬運、遺物處理、垃圾清理、特殊清掃、消臭消毒、驅除害蟲等業務。現為特殊清掃部門負責人。其部落格《特殊清掃「戦う男たち」》(特殊清掃「奮戰的男人們」)blog.goo.ne.jp/clean110深受許多網友好評。

譯 者 簡 介

莊雅琇

日本法政大學大學院畢業。現為專職譯者,另譯有《賺錢力:影響你未來二十年的謀生關鍵》、《為什麼世界頂尖人士都重視這樣的基本功?》、《讓孩子什麼問題都不怕》、《原始人飲食法:吃基因最需要的食物》、《道歉的藝術》、《簡單思考:LINE前任CEO首度公開網路時代成功術》等。

目 錄

前言 與死奮戰的人

第一章 愛

01夢的痕跡
02為愛的人做的最後一件事
03最珍貴的禮物是回憶
04笑著說再見
05記得愛的初衷
 
第二章 希望

06智慧的年輪
07人生好好活一次就夠了
08別成為外鮮內腐的人
09死是另一個開始
 
第三章 勇氣

10 面對才能看見太陽
11 盡力完賽就是贏家
12 那些奮鬥過的痕跡
13 破殼就能看見世界的光
14人生這場賭局
15戒除想像的依賴
16為美麗人生血鬥
17願為一個笑而奮力
18心態改變眼裡的風景
19可怕的是懼低症,而非懼高症

第四章 感謝

20值得一輩子惦記的真情
21感恩就能向前
22一期一会
23記得我們終將死去
24喜人之所喜,悲人之所悲
25留下美麗的靈魂

結語 我們一輩子的人生功課
解説  生死的界線 解剖專家 養老孟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