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三大國寶級師傅,探討江戶前料裡時不可忽略的活寶典
「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小野二郎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巨匠的技與心──日本三大料理之神的廚藝與修練(CJF0020)
巨匠の技と心 江戸前の流儀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品味事典
作者:小野二郎/金本兼次郎/早乙女哲哉
譯者:張雅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208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三大國寶級師傅,探討江戶前料裡時不可忽略的活寶典「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小野二郎



  三大國寶級師傅,探討江戶前料裡時不可忽略的活寶典

監修/小松正之

我出生在日本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廣田町,這個城鎮過去曾是沿岸、近海乃至巡迴世界各地捕魚的遠洋漁業根據地。然而不知從何時起,原本受到遠洋漁業的排擠效應而大批蜂湧至沿岸的沙丁魚和鯖魚,卻再也沒出現了!加上過去在近海洋面上採取圍網作業的船隻逐年銷聲匿跡之後,船公司也一家一家關門倒閉。故鄉自此變得有些冷清,居民多半只能靠著人工養殖裙帶菜(譯註:又稱海帶芽)一類的海產維持生計。但隨著養殖業者的高齡化,在後繼無人的情況下,從事漁業的人口也在逐年減少當中。而廣田町的居民人口數便從巔峰時期的五千人,縮減到現在約剩下三千九百人。

聽到這樣的消息時,我心中難免興起一股焦慮,很想設法幫忙振興故鄉的漁業,奈何我個人在東京討生活,要如何能夠同時兼顧推動故鄉的事務呢?我仔細推估了自己能做到的事,於是我想到了在東京不就有江戶灣和東京灣這兩大漁場嗎?為了日本的漁業發展,也許我可以藉由個人小小的力量,把東京和地方上漁業從業人員的活力找回來?我心中的意念逐步成形。

於是從平成十四年起,我開始養成每天到東京灣沿岸散步的習慣。例如隅田川河岸,我已經來回不知走過多少遍。然後,我把吾妻橋到永代橋、勝鬨橋之間每個橋的名稱都摸得一清二楚,並仔細觀察過河川與水岸的生態。此外,我還和千葉縣與神奈川縣的漁村及漁會有過多次的會談,彼此交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
平成十七年,假橫濱港未來(譯註:位於橫濱市西區及中區交界海濱,通稱港未來21、港未來、MM21等,面積約186公頃。此重建計劃的目標是支援東京已達飽和的可開發地,希望吸引大型企業進駐,繼而增加就業機會)做為主辦場地,以盛邀天皇夫婦出席的規模舉辦的「第25屆全國打造豐饒之海大會」隆重展開。這場大會無疑是將眾人的目光焦點吸引到東京灣海域及其相關環境的重大契機。

昔日,位於江戶城前方的海域有著各式各樣的魚種寄居,形容為豐饒之海並不為過。此地所捕獲的海產,以及利用這些海產所做成的料理,就稱為「江戶前」流派,以新鮮美味著稱。然而現在,在這個江戶前大本營的東京灣,從事漁業的人口已經從過去全盛時期的三萬人,銳減到僅剩下三千人!儘管如此,仍有一群人默默堅守著自己的崗位,持續不輟地投入紫菜養殖工作,或是捕撈鰻魚、蝦蛄、青柳貝和血蛤(赤貝)。在浦安,還有漁夫專門捕捉野生的鰻魚。另外,也有一群人經年累月運用這些來自東京灣的海鮮食材,不斷精益求精,將壽司、鰻魚、天婦羅這三大江戶前料理發揮得淋漓盡致。今日,儼然躍上國際舞台成為眾所周知的江戶前三大料理,其發展與東京灣的地理環境和漁業生態可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想要瞭解日本這般不斷持續演化改良的特殊飲食文化,我們不能不認識對其有著重大貢獻的相關人物,以及環境的形成要件。

而經年累月投入在東京灣漁貨與江戶前料理世界的三大國寶級師傅,分別是—出身自「數寄屋橋次郎」的小野二郎、「野田岩」的金本兼次郎、「三河」的早乙女哲哉—正是我們在探討江戶前料裡時不可忽略的活寶典!關於這幾位大師出道的背景,和他們各自對工作所展現的態度與熱忱,全濃縮在本書的第一與第二(對談)章節做介紹。而第三章,旨在提供讀者們應有的基本常識,讓大家充分瞭解「江戶前」的意涵。

發行這本書的目的,除了增進大眾生活上的認識與素養外,若能幫助專業的後輩廚師學習到三位大師的技藝與用心,甚至讓從事於漁業相關工作或環保方面的人士,能更深入地思考我們的飲食與海洋生態的關係,那將是身為主編的我最感到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