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致臺灣讀者序
引言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留在原地,還是繼續往前走?:一位年輕建築師的覺醒之旅(LWI0018)
サイドウェイ―建築への旅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散步
作者:廣部剛司
       廣部剛司
譯者:林建華 譯 謝宗哲 審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4月20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7379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致臺灣讀者序引言內文摘錄



  致臺灣讀者序

致臺灣讀者序
從那之後,第二十年的旅程

那大約是兩個星期前的事,我在斯里蘭卡的天空下,思考著是否有「為了人而存在的空間」,那時我正在深入探遊著斯里蘭卡代表建築師——喬佛瑞.包瓦(Geoffrey Bawa)的建築作品。儘管熱帶地區的建築是一面承載著其氣候背景一面誕生的,但包瓦的建築還一邊受到了歐洲建築和現代主義建築的影響,因此巧妙地成為了融合著斯里蘭卡建築歷史背景的空間。我佇立在這個靜謐地接納季風不斷吹拂而來的空間裡,探尋著能令人安心的美好空間的秘密。

從一九九八年春天開始的世界流浪之旅,到今年已經二十年了。和這本書第一章所寫的一樣,旅程開始時,刻在記憶中的櫻花,此時也正在綻放著。而這二十年當中,雖然我開始獨立以建築師的身份持續創作了建築作品,但根本的東西並沒有改變。我仍不變地追尋著,怎樣的空間才適合作為人的歸處,且能感受到美好。

旅行給了我從日常之外來思考建築的契機。這和「就算沒有出遊,在日常生活中,也時刻留意著細微變化來生活」有著相當細微的差異。雖然那是使日復一日的生活更加豐富的一個秘訣,但旅行帶給我的東西更加地劇烈。與至今為止的生活圈分離,置身在不同的環境時,仿若在自己面對建築物的當下,被擺到一邊感受日常與旅行的生活圈之間的差異,和在這之上思考建築的雙重刺激當中。這麼說來,也可以說是像進入了舒服的壓力狀態吧。腦袋不會休息,而是隨著眼前正在發展的狀況及空間不斷地做出反應。正因為我覺得這樣的心理狀態,對於專心的繼續學習建築來說,是一件必要的事,所以我自己現在仍持續著旅行。

事實上,八個月的世界流浪之旅結束多年後。我突然間有一種強烈的失落感。在流浪的時候,為了盡可能地去看世界各地我所在意的建築,我拼命地以勉強的體力狀態繼續著旅程。也正因為這樣,我感到滿足了,也才能決心獨立地作為一名建築師來打造建築物。然而,也因為已經去好好看了世界一段時間,我感覺好像失去了開始下一次旅程的動機。不過隨著時光流轉,那鮮明地記憶漸漸變得薄弱的同時,這樣的失落感也慢慢地淡化了,而現在我腦海裡已經能浮現出許多期待再去探訪的地點,也令我感受到「緩慢地遺忘」的美麗。

從那之後,為了不讓旅程的動機在世界流浪之旅中失去,我總是記著將想欣賞的建築「刻意留下」的這件事。

「這次雖然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能轉向到○○去,但也就是這樣,所以下次可以再來。」像這樣的方式在每一次刻意留下些什麼。但像我這樣有了對風險的覺悟而將工作辭掉,踏入長期世界流浪之旅的狂熱者大概不多,所以我也不知道這件事能被當作直接的建議傳達給多少人。不過,一旦開始這樣想,便會將一棟一棟的建築看得更加仔細,也會多出了以自己的步調來欣賞的餘裕,若是加上這些敘述,說不定能傳達到許多以短期旅遊為主的人們心裡吧。為了繼續下去的秘訣就是「絕對不結束」的這件事。

而在這本書的漫長旅程中,自己心中最強烈被刻印著的事,我覺得就是「世界的美麗」。當我在追逐建築、持續地徬徨的那個過程中,心被眼前世界(地球)的美麗變換所擄獲住了。即使我在漫長的旅途中感到筋疲力盡,感到已經不能再走下去了,但只要看到那一天的美麗夕陽,就能再邁出步伐,我無數次地感受到像這樣的瞬間。而這說不定是在人類DNA上鐫刻著的力量吧。所以,這樣的本能並不會讓我和建築分開,而讓我為了打造舒適地連結著的空間,每天持續面對著建築設計圖稿。

因為從旅行的經驗中,能在這本書中寫下的篇章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加上我提及的建築物介紹及建築師的篇章也僅有一部分,所以能夠傳達出來多少,我也不太清楚。但我只希望,能夠將我自己在面對這個美麗世界的旅途中,那份精彩美好的深刻過程,多多少少地傳達出去。然後,若能讓將這本書拿在手中的你,覺得「好!那就出發去旅行看看吧。」這樣的話,我會感到相當地高興。

最後,在台灣的翻譯版被出版時,我承認我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儘管內容並沒有改變,但只是改變文字就能如此改變視覺上的印象啊。」為了探詢我感受到的這個秘密,「等刊登這篇序言的版本開賣之後,要不要帶著素描簿去台灣來個悠閒的旅行呢」我正這樣暗暗地思考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