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十周年全新增訂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一百則旅行諺語,一百個你該旅行的理由(VU0015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08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46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你為什?要離開?因為這樣才能回來。離開後再回到原地的感受,和從未離開大不相同。
Why do you go away? So that you can come back. Coming back to where you started is not the same as never leaving. – Terry Pratchett

在決定參加一百多天的環遊世界旅程之前,我猶豫了一年多,需要考量的事情很多,錢當然是重點之一,我想過如果不旅行,錢省下來可以換一臺令人稱羨的高級轎車,或買運動俱樂部會籍,或投資股票基金等。

簡單算筆帳,一臺新車可以開好幾年,然後再二手賣掉;高爾夫會籍終身享用,還有保值效果;投資理財不但可以儲蓄,也可以領利息。唯一純消費,有效期超短,且沒有任何遞延利益的花錢方式,就是「旅行」。

我最終還是去了,也一如預期,除了一堆相片,黑到發亮的皮膚外,什?也沒有帶回來或留下來,倒是銀行存款少了不少。

照說經此「輕狂」行徑,我該記取教訓,回歸「正常」生活,結果呢?旅行回來,經過一段時間休養回顧,我又開始規劃下一趟大旅行,而且這次,不像之前的猶豫,完全沒有任何遲疑。

旅行確實無法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卻可以帶來許多難以用金錢衡量的效用,這句諺語講的正是這件事。旅行結束看似回到原點,什?都沒變,其實什?都變了。看事情的角度變了、生命價值觀變了,經歷變多了、物欲變少了、心胸變大了,世界變小了!

那趟旅行結束後有人跟我說:一臺進口休旅車沒了!當然也可以說成兩張會員卡沒了,或四張臺積電沒了!從金錢角度看確實如此,但沒有名車我還有二手國產車代步,不打高爾夫可以跑步,沒有股票還不至於餓死,而從旅行中獲得的東西,即使把上述好康全部加在一起,我~也~不~換!


旅行,令你一時間講不出話來,接著讓你有講不完的故事。
Traveling, it leaves you speechless, then turns you into a storyteller. –Ibn Battuta


我曾聽一位朋友敘述他去巴黎羅浮宮參觀的經驗,他從見到博物館的富麗堂皇建築開始講起,說到在廣場排隊購票時遇見的各國觀光客,進入場館後的興奮心情,見到許多心儀已久藝術家作品時的內心激動等等。

故事高潮在當他奮力殺出一條血路,終於見到「蒙娜麗莎微笑」的那一刻,雖然只能遙遙望向一副尺寸不大的畫作,卻整個人像觸電一樣杵在現場動彈不得,起碼十分鐘說不出一句話來。記得當時聽故事的我們笑他是被人潮擠到動彈不得,腦筋短路才講不出話來。

幾年後我自己也有過一次類似經驗,造訪埃及路克索(Luxor),第一眼見到建造於西元前十四世紀的路克索神廟時,我才首次理解什?叫「帶走我的呼吸」(take my breath away);一時間腦袋一片空白,恍如走進夢境,除了不由自主的「哇」之外,什?聲音都發不出來。

後來每次與人分享那段經歷,每次都還是很激動,恨不得將見到的所有細節,心中的所有感動,一股腦全部傾訴出來。情況就跟我朋友講羅浮宮,以及許許多多旅行愛好者回味他們各自的旅途經歷一模一樣。

這就是旅行,能夠讓一個平日愛說話的人一時間無聲無語,也能讓一個平日沉默寡言的人說起話來滔滔不絕。我聽過不少有關「蒙娜麗莎微笑」的軼聞傳言,拜旅行魅力之賜,令我印象最深的,竟然是我朋友花兩個鐘頭述說,卻連看都沒看清楚的那一個。

量那部分的作用——非常方便,尤其是在學習準確數字上。在本章前面所介紹的文化中,大腦處理大數量的那個部分,更為重要。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