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從硬體工程到緊急應變,無所不能的沙灘「管」長
回憶2004年,海洋大賞評審故事
用卡拉OK機練團奪冠的超狂六人組

作 者 作 品

無聲搖滾:海洋音樂祭‧敬與海一起發生的所有美好:+獨家2018海洋音樂祭紋身貼紙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無聲搖滾:海洋音樂祭‧敬與海一起發生的所有美好(VUU0055)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武曉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7月06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4710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無聲搖滾:海洋音樂祭‧敬與海一起發生的所有美好:+獨家2018海洋音樂祭紋身貼紙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從硬體工程到緊急應變,無所不能的沙灘「管」長回憶2004年,海洋大賞評審故事用卡拉OK機練團奪冠的超狂六人組



  回憶2004年,海洋大賞評審故事

回憶2004年,海洋大賞評審故事
樂評人/2004、2017年海祭評審 胡子平(Ricardo)


長髮飄逸語氣斯文條理分明的胡子平,是樂評圈及音樂文字工作者最重要的前輩之一,筆名「Ricardo」,熟人都稱他「綠爸」,後文我也會這樣稱呼他。他在千禧年時策劃的《另翼搖滾注目-最值得聆聽的音樂創作》受到許多搖滾樂迷熱烈矚目,更曾在當年頗具影響力的音樂雜誌《Pass》擔任寫手。2004年,他首度受邀加入海祭評審團,該年評選出假死貓小便與蘇打綠,之後兩團各自有戲劇性的音樂發展,成為海洋音樂祭比賽史上最常被討論的一年。

│回憶2004年海洋音樂大賞評審故事│

綠爸第一次去海祭是在二??二年,他說一方面是因為好奇,想了解這個活動,另一方面那年的表演者有胡德夫、巴奈和陳建年,於是他自己搭山線火車前往現場,踏上首度的海祭之旅。二??四年,他受到從海祭首屆大賞就擔任評審的葉雲平邀請,加入海祭評審群。

「二??四年,葉雲平擔任Tower Records發的《pass》雜誌總編,我、馬欣、林哲儀、ELSA等人也都在《pass》,印象那時差不多有一半的《pass》寫手都當過海祭評審,之後我也受邀加入,除了《pass》的編輯群,也有邀請像李欣芸、賈敏恕等唱片界資深音樂人,共同組成評審團陣容。」

因為有剛被電影《追殺比爾》收錄在原聲帶的日本女子搖滾團The 5.6.7.8's,以及美國團Andrew W.K.、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等團加持,所以二??四年海祭人潮比起以往更加洶湧,不單場外人潮沸騰,海祭參賽名單也出現頗多佳作。

「那年有一百二十幾個樂團報名初選。角頭在評審工作開始前就會要求每個樂團按照評審人數準備足份的資料,內容包括燒好的參賽歌曲以及紙本歌詞,收集完後再透過快遞分送給每個評審一人一大箱的參賽資料。雖然工作量頗大,不過幸好我們聽音樂很快,加上樂評工作的長期磨練,從一些重要的片段,就大概可以知道這個團有沒有想法以及水準程度到哪,所以評審速度還算蠻快的。」

兩千年初臺灣的嘻哈圈初成形,到了二??四年已有許多嘻哈團體參賽海祭,綠爸說初選時拷秋勤、參劈、大囍門等團都有丟作品來,「那時的嘻哈團雖然技巧還不太純熟,不過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想法,像參劈和大囍門的作品相當批判,我非常喜歡,就先挑出來,希望他們有機會可以進複賽。那時複賽分成兩場,在西門紅樓旁邊搭個小舞台就辦了,連續兩天我們就坐在城市的小角落和民眾一起看複賽團的表演。」

那時評審席分兩派,一派是著重基本功與技巧派的老師,綠爸與另一位資深樂評馬欣則偏向以創作的想法來給分,希望能鼓勵新創樂團出頭。

「雖然很多樂團技巧純熟,但常因此卡在技巧跳不出框架,聽起來反而沒有新鮮感。後來的評審制度改為更制式的方式,很像主流的觀念,KEY不準就扣幾分,彈錯音再扣幾分,我覺得反而可能無法從宏觀的角度來思考樂團作品的音樂性。」

上百組的樂團們經過初賽到決賽的評選,到了最後一刻,假死貓小便與蘇打綠得分平手,夢露(後來更名為阿霈樂團)以及熊寶貝差一票,經過激烈討論後,評審團確定讓假死貓小便獲得海洋大賞,綠爸解析:「假死貓小便之所以獲勝,主要是贏在團員整體技巧比蘇打綠穩健,主唱雖然聲線不像青峰這麼特殊,但很有自己的特色,無論從各方面來看都很出色,團員們的能力水準也相當平均,比起當時的蘇打綠更有『band』的感覺。」

│時隔十三年,重返海祭評審台│

二?一七年海祭由角頭舉辦,綠爸也再次受邀當海祭評審,這次決選不像二??四年那樣糾結,海洋大賞的得主很快就由重金屬樂團「火燒島」確定勝出。

「我在Legacy的見證大團就看過火燒島,那時他們的表現就很傑出,就是個重金屬團充滿魄力的樣子。到海祭比賽他們更加用心,除了演出還畫了屍妝,其他樂團這方面相對弱勢,所以壓倒性地贏得海洋大賞,反而評審團大獎及海洋之星有厭世少年和Triple Deer等樂團在拉鋸,最後由厭世少年勝出,他們除了表演出色,網路票選的呼聲也最高,大家對結果也沒有太大的爭議。」

但是,事隔十幾年後再次從評審席的視角俯瞰沙灘上的一切,綠爸內心還是頗有感觸,時光飛逝,他說自己仍坐在棚子上,可是台下的人似乎已經不是同一批人了。

「不知道十幾年前的那群年輕人,是否還會回到海祭來看演出?還是他們早已忙著為生活奔波,漸漸淡忘了這片沙灘上,搖滾樂曾帶給自己的那份感動?」從上台為決賽十強評分,到活動結束之後,返家的路上,他的腦海不斷閃過這樣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