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在變化中保持優勢
人的生命充滿無限的可能
習坎卦:修德習教,誠信為上
學習《易經》的三個重要收穫

作 者 作 品

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
老莊的相對論(附有聲CD):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
易經:卜辭看人生
小品西方哲學家

傳統命理

【類別最新出版】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四神天地魔法書:你專屬的居家辦公風水創意學【隨書附贈:獨家四神牌卡+專屬測算APP序號卡】
豐盛:打通邁向財富的內在路徑
符咒的力量:18個符靈法顯、驅動幸福的驚奇故事(隨書附贈:三龍法師親自繪製【招財符】【人緣符】【平安符】【防小人符】)


易想天開看人生(CV002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傳統命理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0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5269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在變化中保持優勢人的生命充滿無限的可能習坎卦:修德習教,誠信為上學習《易經》的三個重要收穫



  習坎卦:修德習教,誠信為上


習坎卦:修德習教,誠信為上

第二個困難的卦是「習坎卦」。「習」代表重複,上面是水,底下也是水,兩個坎在一起,就叫「習坎」。這個卦一出現,我們就知道得小心了,因為重重險阻,步步危機。這時只能希望「無咎」,不要有災難。

當碰到危機的時候,不要希望立刻反敗為勝,這時要求的是能夠誠信。人在困難的時候,要保持誠信。為什麼可以做到誠信呢?我們看卦象,九二和九五中間兩個位置都是實在的,而另外四個位置是虛的,代表中間很實在,內心很真誠,別人可以相信你。

危險不見得不好,有時候危險會提醒你,讓你更謹慎。而且水流是有常性的,「流水不腐」,流水裡面的東西是不會腐爛的。講到「險」這個字,人生也不能沒有危險,古代就有天險、地險、人險。天險就是春夏秋冬所造成的季節變化,是人類無法克服的。地險就是所謂的「高山大河」,古代建立城邦,就要注意這些。

孟子有一句話可以作為參考:「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時就是氣候、季節。要進攻一座城堡,有天時才能把它圍住。圍了半天打不進去,表示它有地利。地利就代表這個地方易守難攻,若要成功攻城,攻城的人要比守備的人多好幾倍的人力。

接下來是「人和」。明明守得住,為什麼失敗呢?因為內部不和。人生不可能只是個人奮鬥,如果是團體,就要設定某些危險。「險」代表設定障礙,不讓別人攻進來,自己可以得到保障。「人險」就是設法設定某些法律規章,違背了就要受到制裁,這樣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

因為危險,所以知道如何設法求得平安。如果沒有任何危險,當碰到危險時就來不及了。習坎卦是重複的坎卦組合,也就是重重的危機,尤其從最下面往上一看,一個坎接著一個坎,會覺得壓力挺大的。

在事業或各方面奮鬥的時候,往往會碰到「習坎卦」的情況。這時有個原則,就是要做到「無咎」。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因為形勢比人強。不能說任何情況都要抗爭、奮鬥,有時候要能夠收斂,看時機量力而行。

孔子有很多好朋友,其中有一位衛國的大夫,名叫蘧伯玉,孔子特別稱讚他:「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論語?衛靈公》)意即蘧伯玉是一位君子,國家上軌道,他出來做官;國家不上軌道,他就「卷而懷之」,把自己像紙一樣捲起來,不出來做官了。

國家上軌道的時候,做官沒問題;如果不上軌道,那就很危險了,你沒有必要白白犧牲。這時要退下來,等待時機改變,等待機會出現。可見,儒家的思想也是一樣,認為不宜硬碰硬,不能無畏危險,進而冒犯。什麼「富貴險中求」,求了半天,說不定就活不下去了。

這就是《易經》的智慧,碰到「習坎」的時候,要記得誠信,因為流水不斷地在流動,有恆性、有常性。「習坎」的「險」提醒你如何設定障礙,使自己不受到別人的侵犯。對自己來說,要能從危險中找到出路,等待適當的時機。正如習坎卦〈大象傳〉云:「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意即:「水連續不斷流過來,這就是習坎卦。君子由此領悟,要不斷修養德行,熟習政教之事。」所以要修德,熟悉各種教化之事。這是第二個困難的卦--習坎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