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後記

譯 者 作 品

鉛筆
網路英雄
做繭自縛的女人:百般藉口,十種愚行
創意人與管理人的戰爭
即興創意
日不落行銷
熱愛工作:邁向成功的六大錦囊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逆領導思考(DH0014)──傾聽追隨族工作哲學
The Power of Followership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羅伯特.凱利
       Robert Kelley
譯者:楊幼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21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104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後記



  後記

有選擇的未來

我們的社會一向強調歌頌領導者,但是放眼明天,什麼才是追隨族的未來?

我們要追隨什麼樣的領導者,其實操之在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家戴蒙(Jared Diamond)曾赴新幾內亞研究,下機後立即轉搭船隻,結果差點因船難殞命,由此他有深刻的體驗:

我遠遠地便從機場過境室中,看到一群年輕氣盛的船夫拉著一長串裝有馬達的獨木舟,在那兒攬客。我走到碼頭時,立刻有個傲慢的船夫搶上前來,要我搭他的獨木舟,我不及細想便登上去。

當獨木舟離岸幾哩時,風浪愈來愈大,水不斷灌進舟內,沒多久,獨木舟即告翻覆。由於船內有八人,救生圈卻只有一個,在兩名船夫抱著救生圈游上岸後,連我在內的六名乘客,只好抓著翻覆的獨木舟,眼巴巴地在風浪中掙扎。也許我們命不該絕,在太陽下山前,有兩個划著小型獨木舟的當地人湊巧發現我們,將我們分批救起。不料其中一艘獨木舟因為起重,當場沈了下去,又因風浪太大,舟上乘客不諳水性,結果全部滅頂。我與其他乘客則搭著另一艘獨木舟安抵索隆(Sorong)。

事後我一肚子火,不斷責怪船夫的自私與莽撞,讓我險些賠上一條命。我更怪當地警局,想不透他們怎麼會把執照發給那些白痴。總之,我當時認為,千錯萬錯,都是他們的錯。但是後來我在當地巧遇康乃爾大學生物學家布朗(Bill Brown),我將自己九死一生的遭遇相告,他卻平靜地回答,他在搭獨木舟前曾觀察過船夫,結果他認為,那些年輕的船夫根本就不牢靠,因此寧可在碼頭等一會兒,直到有艘拖船來,他才上去,一路平穩駛達目的地。後來我平心靜氣地想,自己其實並不是無辜的受害者,因為我有權可以選擇船夫,甚至船隻,然而我卻輕易地放棄這些權利。事實上,真正須為自身安危負責的是我自己。

同樣的,追隨族也有權選擇領導者,決定自己的命運。不過,要找個值得跟隨的領導者,並不簡單,在尋覓「伯樂」的過程中,追隨族需要分析判斷,還得冒點風險。如果眼前的領導者不符合標準,你大可以不必去追隨他。但是一旦認定領導者,你就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操之在己

我家在匹茲堡,附近有個市立公園,許多街坊鄰居都認為,這座規模龐大的公園應該進一步發揮功能。他們一直希望在園內設置激發孩子想像力、並適合各年齡層兒童的遊樂場。

他們首次提出這個構想時,市政府官員毫不考慮的一口回絕,於是他們自行著手設計遊樂場,並籌募十萬美元加以實現。在一個春風拂面的週末,他們邀集匹茲堡市民攜帶工具,當下便開始動工。在數百位市民通力合作下,只花三天便告完工。至於接下來的監督維護工作,也全由市民自願負責。今天匹茲堡市所有的兒童能在遊樂場中盡情嬉戲,全拜市民自動自發,群策群力之賜。

事實上,不管有沒有領導者,追隨的力量全都操之在己。而這種力量,是我們與生俱來,任誰都無法剝奪──除非我們放棄它,否則將永遠不會消失。

 
書摘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