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重回生命咖啡館
感官之旅
大地怒吼
7種IQ
Deep Play心靈深戲
艾克曼的花園:栽培喜悅之旅
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狗不是愛情騙子
太空船與獨木舟:戴森父子傳奇
洗手戰疫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工作 AQ (DH0099)──知識經濟職場守則
Adversity Quotient @ Work:Make Everyday Challenges the Key to Your Success-Putting the Principles of Aq into Ac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保羅‧史托茲
       Paul G. Stoltz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335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胸無大志者、半途而廢者、登峰造極者

胸無大志者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放棄一切,只是並沒有昭告世人。他們面對挑戰,立即罷手,不願追求更高的目標,忽視、隱藏或放棄人類力爭上游的原動力,也放棄了與之俱來多采多姿的人生。他們對自己的命運往往感到沮喪消沈,憎恨周遭的登峰造極者,甚至包括半途而廢者。當逆境來襲,胸無大志者的作業系統立即凍結或當機。

半途而廢者是隱退的登峰造極者,他們可以把工作做完,卻不像從前那般奉獻犧牲把它們做好,他們已經喪失了鋒芒,得過且過,無法再超越界限。他們雖能執行基本的功能,卻缺乏往昔的速度和能力。半途而廢者代表的是只開發一半的潛力,他們在事業或人生的某一點,厭倦了辛苦的登峰生涯,他們找到舒適美好的立足點,可以安穩度過餘生。他們為求眼前安穩的生活,而犧牲企圖心,卻不知眼前的位置未必如他們想像那般穩定。他們駐留之處依然常有變化帶來的山崩落石,教他們膽戰心驚。更糟的是,雖然他們成功抵達營地,但一旦他們放棄攀登,就會逐漸退步,喪失攀登能力,造成自己和組織難以計算的損失。

登峰造極者終其一生都努力向上,他們的作業系統因為源自內在的自動自發,因而無懼逆境的打擊。他們是成就一切的人,堅忍不拔,不會長久受挫折左右,而能勇敢面對麻痺其他人的逆境。雖然他們遭到的打擊可能高於一般人,但他們依舊樂觀尋覓各種可能的機會,不讓內在因素或外在障礙阻礙自己的提升。他們受到挑戰的啟發激勵,不願在工作或人際關係之間當無名小卒。因為這樣的作業系統,使他們能夠由每一次的挑戰學習,適應、成長,並且進步,迎向下一個山峰。

逆境的考驗

你會把自己歸在哪一類?同事?員工?你聘雇的是什麼樣的人?和你共事的是什麼樣的人?你領導的是什麼樣的人?是胸無大志者?半途而廢者?還是登峰造極者?在你提出新的要求,或是當他們面對逆境時,他們會有什麼樣的作業系統?他們每一個人在你組織裡的士氣和活力,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全球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認為,八成(或以上)的員工都是半途而廢者,大部分的人對挫折的反應,不是胸無大志,就是半途而廢。另一方面,這些經理人也發現他們非得任用、培養,同時自己也要成為登峰造極者,才能在新世紀掙得立足之地,要完成新經濟的挑戰,非得要有新的工作力和工作文化不可。

一個客戶的企業最近重組,員工的反應就清楚呈現了胸無大志者、半途而廢者和登峰造極者之間的不同。這個企業重組的規模既深且遠,影響到各個層面,流言四起,高階主管沒料到員工的表現竟會一落千丈。即使還未重組,員工就已預期自己必然會受到衝擊,於是請病假的人數大增,工作力也大受影響,大家都認定這次的改變必然會危及自己的地位,毀掉他們原本安穩的營地。

這個企業的最高營運主管綜述員工對謠言的反應如下:「一五 %的人驚慌失措,甚至在我們尚未宣布改組計畫之前,他們就已經人心惶惶。七五 %至八一 %的員工如喪考妣,好像負擔沈重。只有少數人對於公司終於採取行動保持競爭力感到興奮。」

有些人一敗塗地,有些人陷入困境,只有少數人繼續奮鬥,這反應出每個人的 AQ 。

工作 AQ 的工具

過去幾年我們運用形形色色的模型和工具,評估個人、團隊和組織的 AQ ,獲得極好的成果,本書就要把這些模型和工具教給讀者。我們在全球各地測試這些模型和工具,我們的客戶也將這些運用在徵才、訓練、教導、加速改變、提升表現、培養領導人,以及強化組織文化等各方面。你也可以學習如下所介紹的各種模型及工具,針對你的需要面對逆境,繼續攀升。

測量 AQ :讓你確切了解你自己、你的團隊,和組織目前如何回應逆境,不論用濃縮版或全版的 AQ 評量表,都可以讓你找出這幾個層面的 AQ 起點,讓你接著學習並應用增加 AQ 的工具。

你也可以學習如何在甄選人才的過程中納入 AQ 的測量,爭取登峰造極者加盟你的團隊。

你的 CORE :說明了組成你 AQ 和作業系統的四個層面,你會學習如何測量 CORE ,並強化你面對挫折時的 CORE 反應、 AQ 和反應能力。這是 AQ 課程中最重要、最實用的一部分。

控制的高低階層:說明了你如何追求更好的反應能力,並解釋為什麼大部分人在面對挫折時,在溝通和行為上都表現不佳。這個模型鼓勵你追求更好的反應控制,發揮更大的個人效應,讓你以有效的新方法控制自己。

反應能力:增強 AQ 的結果是提升你回應逆境的能力,說得更明白點,就是你在逆境中保持冷靜、專心,和把握方向的能力。要提升自己和他人長期而非短期的反應能力,需要新的觀念架構。

大部分人都受過訓練,知道該如何聆聽、建立信譽、解決問題、作決策、擬定計畫。然而在面對挫折時,你的同事又會如何運用這個重要的軟體呢?本書檢討你面對挑戰的反應,探討這些反應的因素組成,並教導你重新改造這些模式,讓你的作業系統發揮最大功能。

本書將讓你評估並加強團隊和組織文化的反應能力,你也可以學習如何運用各種新方法甄選反應能力和 AQ 都符合新世紀需求的人才。

LEAD 程序:是幫助你自己、他人,和你的團隊提升強化 AQ 的實際方法和工具。你可以先把它應用在自己身上,也可以把這些技巧教給他人,最後把這些技巧運用在整個團隊。

意義衡量表:這是評估個人在追求崇高目標的過程中需要哪些幫助的模型和工具,說明意義是個人最重要的驅動力,也是登峰造極文化最重要的一面。你將使用意義衡量表直驅登峰造極者的核心,並且教導、培養和領導他人追求更大的目標和成就。

智慧金字塔:說明外界的影響、資料和資訊造成盲點,讓你無法作出正確的決策,明快地解決問題。這個金字塔將讓你重新把精力導回永恆的真理或智慧上。

以上這些模型和工具能夠徹底加強你甄選人才、訓練的過程,提升你的同事、團隊、文化,和你看待逆境面對挫折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