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書評

譯 者 作 品

超覺玄秘體驗
輕鬆說不
危險激情
輕鬆說NO!:讓你全身而退,不傷感情的拒絕法!
每月1500,輕鬆滾出3千萬:股利王致富心法
簡報像魔術般神奇:第一本結合魔術原理與溝通技巧的實用手冊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簡報現場力:Show Time!簡報三分鐘的20個零失敗技巧(DHN0288)
Presentation Magic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尼克.費茲賀伯特
       Nick Fitzherbert
譯者:鄭清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38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書評



  內文摘錄

前言
祕密,通常都很簡單


若是你問魔術師,是什麼因緣讓他們接觸到魔術?大部分的魔術師都會說,在六歲左右第一次接觸魔術道具開始的。但我可不一樣,我是在一九九一年才開始迷上魔術的,那時我已經在經營一家公關公司了。

當時為了幫某家公司籌辦員工宴會,安排娛興節目時才接觸到魔術。我聘請一位叫費.普瑞斯托(Fay Presto)的魔術師,他能讓點燃的香菸從來賓的夾克中穿透過去、讓瓶子從堅硬的桌子穿透出去,觀眾的鈔票也會飄浮在半空中,而且他變的把戲還不止於此。

從那時起我就迷上魔術,到處尋訪與魔術有關的商店、俱樂部、雜誌,與各種魔術大會,魔術也漸漸成為我的公關公司所使用的商業語言,讓我有機會與一些具有魔力的發明家與不同凡響的思想家交往,也因為對魔術越來越了解,讓我想到:魔術戲法背後的心理原理,應該可以運用在商業上。

身為公關諮詢顧問的我,所要做的事就是吸引別人的注意力、遊說對方並使其信服,其實,如果將魔術中欺騙的元素去掉,世界上的魔術師跟我玩同樣的戲碼。這種看法也被魔術界所敬重的大師詹姆士.蘭迪(James Randi)所認同,他認為:「魔術師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溝通者,只是他們所說的每句話都是不實的。」

於是我認為,魔術的確有很多發揮的餘地。將魔術戲法背後的心理原理,運用到比較有用的事情,總比只是單純的把兔子從帽子變出來,或耍一耍戲法讓精巧的物品消失不見來得好。

魔術世界的法則

我早年沉迷於魔術之際,很幸運碰上年輕的魔術師安迪.尼曼(Andy Nyman)、馬克.保羅(Marc Paul)、安東尼.歐文(Anthony Owen)。當時這些魔術新秀都在約翰.雷娜漢(John Lenahan)主持的「周一夜間魔術俱樂部」(Monday Night Magic)表演,他們的魔術都有嶄新的欺眾手法,傾向使用心靈感應(測心術)以及相關的心理學技巧。後來在英國西部港都布里斯托爾(Bristol)的餐館,出現一位叫做迪倫.布朗(Derren Brown)的魔術師。我在九○年代晚期參加一場魔術大會時,他發表第一次演講,當時聽眾都笑翻天了。布朗很快的就與歐文、尼曼一起組成表演團體,上電視節目表演全新的魔術。

這些故事人盡皆知,但對我而言,重要的是布朗改變了魔術表演的內容,觀眾的感受不再侷限於童年的記憶,或只是像觀賞類似保羅.丹尼爾(Paul Daniels)與湯米.古柏(Tommy Cooper)之類魔術師的戲法那樣單純。

最後我鼓起勇氣,申請成為魔法圈(The Magic Circle)的會員。這個協會是全世界最負盛名的魔術社團,擁有一座大型圖書館,還可以接觸到魔術領域最有才智的人物。這些資源使我的思考更精粹、純正,也讓我更進一步認識魔術的法則:最優秀、卓越的魔術師所運用的二十條法則。我相信將這些法則運用到商業上也同樣有效。這些魔術法則真的很簡單!而且它的妙處就在因為內容具有魔力,使得這些法則能像活水泉源般活力充沛,盈盈不絕。

這二十條法則關係到魔術表演的成功與否,但不談論魔術的技術操作。我不被允許說出魔術的變法,否則會被魔法圈協會開除會員資格。許多人都有童稚般的單純天真,一旦你揭穿魔術的祕密,他們會非常失望。其實,做商業簡報也是如此。我後來開班授課,就是運用魔術法則訓練學員的簡報技巧。第一次與學員見面時,我都會跟他們說明課程內容是來自魔術世界的法則。

當我告訴學員,我是世界聞名的「魔術圈」會員時,一面取出一副牌,接著就洗牌。我告訴他們,我們這個團體每逢星期一晚上都聚在一處非常祕密的地方,我透露那個祕密的地方就在倫敦的優斯頓(Euston)車站附近,如果他們的公司需要一個可以舉辦活動的場所,那個地方是不錯的選擇。

接著,我會簡短的聊一聊這個地方,將氣氛弄得融洽一些,「每個星期一的晚上,許多不同體型、個頭大小不一的魔術師,都會來到這個地方聚會,大伙兒都圍在桌前各自展現形形色色的紙牌魔術。」就在我繼續洗牌的時候,也描繪自己站在魔術師之中的情景。

「請選一張牌。」我說道:「任何一張牌都可以,想到要挑選哪張時,就叫我停下來。」他們決定後,我會追問是不是要換牌?最後,他們將那張紙牌拿給其他人過目,這時我開始讀取他們心裡的想法。我說:「我可以進入像迪倫.布朗之類魔術師的慣例,讓你們想一想顏色、形狀、價值等等。我只能告訴你,你拿的那張牌是紅桃2。」(他們手中拿的紙牌正是紅桃2)當下我立刻插話,不讓他們因為覺得尷尬而拍手叫好。

「你們還記得我曾經說過,『祕密』通常如童稚般的簡單?不錯,就以這次的紙牌把戲為例,除了放在整疊紙牌底下讓大家看到的那張牌以外,其他的紙牌都是紅桃2。」就在大伙兒齊聲歎息之際,我解釋說,許多魔術法則都能運用到像這麼簡單的魔術表演。

單一的注意焦點

譬如,魔術法則第三條:「溝通要產生奏效,內容就要是觀眾所知道的事物。」我運用紙牌跟你們溝通,因為每個人都非常熟悉紙牌的遊戲。但我若是使用塔羅牌,可能會有部份人不熟悉塔羅牌「大阿爾克那」(major arcana,一譯:大祕儀。)的概念,而無法達成溝通的目的。

這件事讓我想起多年前聆聽比爾.蓋茲(Bill Gates)演講時所提到的商業例子。當時他說,我們將很快會有掌上電腦(PDAs)可用,但是當時他並未使用PDAs這個名稱,也沒採用「個人數位輔助器」(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也未使用「掌龍」(Palm Pilots)這個名稱。比爾.蓋茲把這項新科技產品描繪為「一種電子錢包」,於是我們便在腦海裡對這項尚未問市的產品產生大小、形狀的概念,而且知道如何使用。簡言之,比爾.蓋茲就是根據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介紹PDAs。

最重要的魔術法則是第一條:「任何溝通的架構,都是由觀眾的期望和感受所決定。」採用紙牌變魔術時,魔術師就是在觀眾的大腦打開一個「檔案」,讓他們知道這就是熟悉的紙牌遊戲:五十二張牌、四種花色、兩種顏色,並把不適合的都排除在外。這時魔術師就能自信在使用關鍵字和動作時,觀眾都能接收到要傳達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