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中國企業無限公司(BE0135)
China Inc.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泰德.費雪曼
       Ted C. Fishman
譯者:胡瑋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440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中國崛起,世界變小了

中國的影響力無所不在。這個全世界變化最快速的大型經濟體的威力,對身為消費者、工作者、和國民的我們的生活,造成深遠的影響。「中國製造」這個詞就跟貨幣一樣,通行全球︰這個國家所縫製的衣服、所製造的鞋子,和為世界各國兒童所組裝的玩具,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但是中國仍不斷追求更進步的技術,消費性電子產品、電視機、DVD,以及手機的生產量超越世界各國,而且近年來中國更在生物科技和電腦製造產業迅速攻城掠地。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階段;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將全球經濟玩弄於股掌之間,甚至讓全球經濟的優劣情勢就此改觀。

只要看看新聞報導,我們就可以發現到中國有些巨大的變化──這個國家正在為波音七五七生產零件,並且自行研發火箭去探索太空世界。中國人口在一百萬或是一百萬以上的城市總共有一百到一百六十個之間(美國只有九個,東歐和西歐加起來有三十六個)。中國正在世界各地大舉收購油田,並且和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簽署獨家供應協議。中國為了生產銷往全球的商品,更在世界各地大舉收購廢鐵和數量可觀的鋼鐵。這個國家正在積極佈局,不斷追求產業升級。中國品牌的電腦出口到全世界。中國現在也成為世界各國競相投資的標的,吸引龐大的外資。中國現在也積極地鋪設光纖電纜。這個國家在毛澤東時代為了快速將農業經濟發展為工業國家,造成慘痛的後果,然而現在卻一連跳過先進工業國家發展技術的各個階段;就拿中國的電話系統來說,主要是無線式的,而不是電纜電話的。而且中國許多大城市即將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捷運系統。現在的中國人會喝牛奶了,NBA最高的中鋒姚明就是中國人;從這兩個現象可以一窺中國出現的巨大變化,而這些可都是千真萬確的。

中國的人口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這麼龐大的人口過去飽受飢荒、失業所苦,可是現在卻讓中國搖身一變,成為全世界最龐大的市場;成為花旗銀行、迪士尼、諾基亞、奇異、豐田汽車,以及微軟等全世界各大知名企業的顧客;成為企業訂單的經濟規模數量。

就算不看任何的商業新聞,你還是可以感受到中國的影響力深入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有的是觸目可及,有的則是需要仔細觀察才會發現的細膩之處︰

‧有個經營工廠的老朋友,這家工廠在他父親創設之後,為他們祖孫三代提供了舒適的郊區生活,並且為好幾百名員工提供優渥的薪資。可是當你跟他提到對中國的興趣之後,他卻坦然地說,「那邊的人讓他的工廠快要經營不下去了。」

‧你跟來家裡修水管的工人聊起來,他先是抱怨整天都在更換中國製造的零件,接著從袋子裡拿出一個也是中國製造的零件,說這個比較好。他有點不好意思地承認說,其實他們現在做得都滿好的,而且現在不用花大錢就能買到的也只有這種了。

‧你女兒高一班上有個女孩是中國移民。由於她們兩人都拉小提琴,所以這幾年學校舉辦的演奏會上,你跟她的家長都會碰面。她的母親是在一九九五年從中國移民到美國研究固體物理學,現在在當地醫學院從事研究工作。她跟你說,在中國有個朋友在為核磁共振機械和各種高科技醫療設施開發軟體,她也要回去加入這家公司。你問她在醫學院的研究工作怎麼辦?她跟你說,現在中國的機會實在太大了,不容忽視,她可不想日後後悔。

‧有個朋友是世界知名的學者,專門研究遺傳基因。你跟他提起這件事情,他說現在美國各大學的生物學系裡傳授知識的清一色是猶太籍,求學的則幾乎都是年輕的中國女性。

對街有一家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是由巴勒斯坦的移民家庭經營。你注意到以前在櫃檯後面擺香菸的地方,現在整面牆都擺著中國製造的手機配件,可以適用於各大知名廠牌的手機︰像是電池、汽車電源轉接器、耳機和手機外殼等等。每一樣產品的價格都不超過十二美元。收銀員跟你說,這些產品賣得好極了。

‧以前高中有個老朋友很聰明,總戴著厚厚的眼鏡。這次你和他見面,他的鼻樑上卻空空的。他現在在上海一間很大的民間語言學校教英文,這次回來是特地要讓大家看看他開過眼睛雷射手術的成果。他說這家超現代的中國診所只要六百美元,這樣的價錢只有美國的十分之一。

‧在密西根聖喬瑟夫(St.Joseph)的快餐店用早餐。有張桌子坐了四個男人,年紀大約在三十歲到六十歲不等。從他們的衣著看來應該是工廠工人,可是早上十點鐘,他們卻坐在快餐店裡,討論德國汽車零件製造商博世(Bosch)準備在當地生產煞車墊和機械的工廠大舉裁員。博世目前在中國積極擴大產能,所以在全美各地的工廠裁撤了數以千計的員工。據公司表示,此舉是為了維持競爭力。這幾個工人怨嘆地說,這附近幾乎沒有新的工作機會。像是惠而浦(Whirlpool)、克拉克儀器(Clark Equipment)等知名製造商,都曾經為當地提供相當穩固的工作機會,可是現在他們的工廠不是關的關,就是人事凍結,遇缺不補。

‧義大利的亞曼尼百貨公司(Armani)坐落在時尚之都米蘭的馬祖尼街(Via Manzoni)上;最近他們重新調整全球各地的分店名單──將上海納入他們的姊妹店之列。

‧去中國城茶樓吃午餐的路上,看到地上蹲著一個年輕的中國男子,看起來有些失魂落魄。他那飽受風霜的樣子,就好像一百年前來美國興建鐵路的中國工人。他靠在一個很大的帆布袋旁,帆布袋用塑膠緞帶綁緊,裡面很可能是他所有的家當。他可能是中國好幾百萬個出外打工的農民之一︰可能是在人蛇集團的協助之下,從中國繁榮的港口想辦法偷渡到美國。現在他在美國最低的經濟階層,和其他工人一塊搶飯碗。

‧有個承包商帶你去參觀他一個客戶的家,這個客戶剛剛裝修過主臥室的浴室。他把客戶舊的富美家(Formica)那種長形洗臉台,換成一大片深藍色的大理石,看起來就像威尼斯的三溫暖浴室那般富麗堂皇。你看得睜大了眼睛,承包商慫恿你也買一個,他說這是義大利貨,比較貴但很值得。你抱怨價格太貴了,於是承包商帶你去一座貯木場,裡頭有許多大型的板條箱,箱子裡裝滿了預先切割好的花崗岩,這些花崗岩適合用在廚房、浴室,或是客廳的壁爐。承包商告訴你說,這些花崗岩都是已經加工完成,你只要自己安裝,花四百五十美元就可以擁有嶄新的洗臉台,而不用花到八千美元。這時候貯木場的老闆走過來說趕快買,因為再過一、兩天就會被搶空。他已經賣這些石台有一年的時間。「當初有個從中國來的傢伙告訴我,他在那邊有三座採石場,工人採集花崗岩後經過加工出售。我自己也用了,現在供不應求。」

‧有天早上在加州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醒過來時,天空看起來就像是塗上了鮮亮的白色油漆一般。這天的早報報導說,摻雜灰塵的雲層從中國穿越太平洋上空飄來,經過陽光照射之後產生了異常現象。雲層裡夾雜著因為濫墾濫伐而鬆動的土壤質粒,這些土壤裡混有從工廠排放出來的砷和其他工業污染物。

‧在沃爾瑪百貨(Wal Mart)買一條貨真價實的李維(Levi掇)牛仔褲,這件牛仔褲的售價比二十年前還要便宜。

‧有個同事說她有個朋友在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當空中小姐,邀請你去她家參加名牌包包派對。走進裝飾著紙燈籠和絲質抱枕的公寓裡,映入眼簾的是各種最新款的名牌包包,像是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普拉達(Prada)的手提包、Burberry的外套、North Face的毛皮大衣,還有Timberland的皮夾克、洛夫羅蘭(Ralph Lauren)的上衣,和香奈兒(Chanel)的圍巾。在她的桌子上擺了一個旅行包,裝滿閃亮的勞力士、寶佳麗(Bulgari)和卡地爾(Cartier)的手錶。她說,「冰箱有可樂自己拿,看到喜歡的就跟我提個價錢,全部便宜賣。」你用二十美元買了一件North Face,還以三十五美元買了個新手錶才離開。她賺了一倍的獲利,而你對於這些名牌服飾、包包的看法也從此改觀。

‧開著本田(Honda)喜美去加油,現在油價一加侖要二‧三美元,你要花三十美元才能加滿油箱。

‧密西根州休頓(Houghton)位於該州寒冷的上半島,開車經過此地的密西根州立大學,順道在校園的學生書店看一看。書店裡擺了一張桌子專門陳列當地作家的一些作品,其中有一本書叫做《在美國唸研究所》(Being A Graduate Student In the U.S.),是由兩位在美國唸研究所的中國學生寫的。收銀員跟你說,這本書在中國賣得很好。在校園裡找個亞洲面孔的學生,問他是怎麼知道密西根科技大學的。他說他在北京唸的大學跟密西根科技大學合作密切,而且他的教授跟他提過這所學校。當你問他在這裡唸書有何感受時,他說密西根很冷,食物很糟糕,而且很難打入當地人的圈子,所以平常都是跟其他一百四十多位中國學生在一起。不過,這所學校在科技方面的教育好極了。

‧到一個汽車用品專賣店買雨刷清潔劑。店裡幾乎一半以上的空間在展示中國製造的輕型摩托車,有些看起來像哈雷(Harleys)、有些看起來像杜卡提斯(Ducatis)重型機車。大多數都不到三百美元。

‧有位藝術品收藏家請你到他家吃晚餐,他家的牆壁上有一幅四呎高的照片,呈現的是中國城市一片荒蕪的景象。這位藝術品收藏家說,投資中國的當代藝術是現在全世界最有意思的事,只要中國人開始收購這些藝術品,價格就會飆得天高。

‧到巴黎觀光,看看那些知名景點,漫步在香榭大道;法國人捍衛這條大道上的法國色彩,已經到了狂熱的地步。不過有史以來第一次,這條「全世界最美麗的街道」出現了非法國的文化活動,七千名穿著戲服的中國音樂家、技藝團、還有舞龍舞獅所組成的遊行隊伍,在這條大街上慶祝春節。艾菲爾鐵塔在晚上點起炫麗的紅色燈光,天際閃耀著五彩煙火。這次的文化活動舉行的時機,是在法國與美國、英國這些西方盟國的關係陷入緊張之際;也是中國領導人到法國訪問,簽訂策略和各項經濟協定之際。

‧終於決定把老相機束之高閣,投向數位相機的懷抱。攝影雜誌全部都在歌誦尼康(Nikon)一款小型的新數位相機,可以快拍,在昏暗的場景也能拍得很清楚(這點是傳統的底片相機所比不上的),而且金額只要一年前類似機種的一半。尼康的忠實顧客信任公司的品質和創新設計。畢竟,這是日本最著名的品牌之一,而「日本製造」的卓越名聲正是靠著這些品牌造就的。拿起這台相機試著拍拍看,確定它的確是只有日本人才做得出的精品。不過仔細看看相機的外觀,卻發現上頭有一排小字寫著「中國製造」,上網搜尋之後發現,許多日本、美國和南韓數位相機製造商的產品,其實都出自同樣幾家中國的工廠。

‧去拜訪一位年邁的叔叔,他因為又摔了一次跤而住進復健中心,現在才剛回家,不過還是需要有人幫忙。復健中心派了個人來照顧他,這個人叫做蒙南多(Menardo),穿著很好的衣服,頭髮還燙過。叔叔跟你介紹蒙南多時說,他來自菲律賓,過去四個月都在擔任看護的工作。他在美國跟姊姊住在一塊,他們的公寓距離這兒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可是以前在菲律賓的家鄉,他們有一棟很大的房子,而且還有僕人。他從袋子裡掏出一份介紹他公司的冊子──他在宿霧島(Cebu Island)開工廠,專門生產以黃麻編製的草帽和袋子,員工人數多達五十人。可是他說,現在中國製造商的成本壓得太低,他實在比不上,最後工廠經營不下去只好關門。這些產品都是手工製造,他抱怨說,他的工人每個禮拜的薪水是三十美元,中國工人的薪水少了三分之一,而且可以工作更久的時間。他一邊清便盆,一邊說希望以他現在在美國的薪水賺到東山再起的本錢。可是他實在想不出哪種製造事業可以在價格上拚過中國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