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企業成長煉金術(BE0065)
The Alchemy of Growth : Kickstarting and Sustaining Growth in Your Compan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麥霍德.巴亥、史蒂芬.克利、大衛.懷特
       Mehrdad Baghai、Stephen Coley、David White
譯者:林小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3014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



  前言

我們撰寫本書的願望是,鼓勵並幫助世界各地的企業領袖,追求成長及增加競爭力。追求成長是高尚的訴求,它能為社會創造新的工作機會,為股東帶來財富,也能激發一家普通公司的氣氛,使員工找到工作的目的。在一家成長的公司裡,個別員工和團隊的活力充沛,人們以成為致勝團隊的一員而陶陶然,無怪乎這樣的公司總能吸引到最佳人才為其效勞。

成長的轉變力量就像是古老的煉金術一般,總是那麼神奇。煉金術總是像魔術般神奇,它結合科學、哲學、藝術與靈異的秘密,即使是煉丹師也無法參透,不過他們還是深深為那可能化腐朽為神奇的迷人結果所吸引。追求公司的成長在管理上也有類似的效果。雖然成長的前景令人興奮,但是經營者卻無法確定要怎樣去才能達到它。在自認無法帶動成長衝刺的情形下,許多人轉而尋求已經試驗過的方法,這些方法告訴他們怎樣才能確實取得並延續成長。

本書要討論的就是這個問題,希望為追求成長的企業領導人提供一套經過證實的實用架構,書中建議的觀念與方法適用於所有地方、以及各種規模的公司,盼望能為所有層級的經理人提供指導綱領。

本書是麥肯錫公司為協助公司客戶成長,歷經兩年半時間研究的結晶。研究工作在全球各地進行,在需雪梨、芝加哥、多倫多都派有全職的研究小組,在亞特蘭大、孟買、達拉斯、杜斯朵夫、香港、休斯頓、倫敦、慕尼黑、及紐約等地也都有研究人員。作為在全球各地研究的結果,我們相信書中提出的觀點,適用於不同的地區與文化。

研究工作的第一步是對成長、領導、及策略的學術觀點作全面性的檢討,然後再將各公司實際追求成長的經驗與例子結合。我們所調查的公司遍布全球四大洲 12 個國家的十大行業,個案研究的摘要收錄在附錄中。

這些公司有的名氣響亮,如嬌生(Johnson & Johnson)、薩拉李(Sara Lee) 等,也有名氣不是那麼響亮,但卻相當成功的公司,如彭巴迪( Bombardier)、鄉村路邊劇場(Village Roadshow)、和記黃埔( Hutchison Whampoa) 便是。彭巴迪公司是從製造摩拖雪車起家,但是後來成為全世界第三大民用飛機的廠商﹔鄉村路邊劇場是從澳大利亞一家小戲院起家,今天已經是世界級的娛樂業巨擘﹔和記黃埔公司在中國快速成長的基礎工程業已居執牛耳的地位。平均而言,我們所研究的成長公司在那段期間一年的銷售增加了 23%,股東的獲利增加 29%,它們成功的故事使我們提出的觀點和架構更為鮮活。

從我們的研究中可以清楚看出,很少有公司能年年維持超過該行業平均水準的成長率。事實上,在我們所研究的公司中有些的成長已經趨緩,而且可能還有更多公司會陷入同樣的困境。但是這些頓挫不應該減少他們從教訓中學習如何延續成長,相反的,這些頓挫反而突顯出有必要尋求新方法,以協助經營者維持成長。我們的辦法是為幫助公司走過每個階段的商業週期,而特別研發出來的,不僅適用於景氣週期上昇時,就是在下坡時也可以維持成長。

支持我們的看法的另一個支柱是麥肯錫公司的顧問經驗。過去為衝刺成長而嘗試的工程改造,為延續高成長而作的分析,以及對充滿前景的成長計劃進行評估時所遭遇的阻礙等,都是寶貴的教訓。就像組織心裡學家韋克(Karl Weick)所說的,對有意義之往事的回溯,對維持成長的困難將有深入的觀察。

我們很幸運能與世界各地的許多公司分享我們的構想,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過去幾年的「市場實驗」,已得到不少高層主管的正面反應,而且他們也願意將這些構想運用在不同的地區和行業。世界上已有幾百家最大及最成功的公司採用諸如「業務三軸」與「成長階梯」之類的觀念,這些在本書中都將提到。

這些觀念都可行,在建立新的管理及診斷工具,以及提供共同詞彙協助經理人討論公司的成長上,這些觀念也被證明極有價值。那些公司負責人告訴我們,他們發現這些觀念很管用。事實上正是與這些領導人相處的經驗,使我們願意把它們拿來與更多的聽眾分享。

為了使這本書更容易看,本書的內容便按一個企業領導人追求成長的順序來編排。

第一部份瞭解成長,主要談的是支持永續成長的「三條軸」原理,在不斷開創新業務的長河中,需要有一條能隨時推出新業務的三段補給管,我們強調積極經營這三個階段的必要性,以便經營者能將注意力均衡放在維持現有的核心業務及開創新業務上。在這些章節中,我們也提出新的成長用詞,協助經營者改變他們思考及討論業務的方法。

第二部份克服惰性,討論達成有利潤成長的兩個重要前提:掌握成長的契機與追求成長的決心。這個部份主要在協助企業領袖推出成長計劃,也要討論嚴謹但卻極富創意的方法,以便在完全無掛礙的探索、及海闊天空的思考下,找出成長的機會。

第三部份續勢待發,提出逐步進行的辦法,整合各種能力並將其組織起來,以保護並培植新的業務方案,它將告訴你一個公司如何能成功地投資於業務的開創上。

第四部份永續成長,提出總總有系統的辦法、經營的程序、及領導行動,這些都是企業維持腦力激盪使新構想繼續湧現、及開創新業務所必須的。

締造不一樣的業務,以及使員工的生命變得不同,是追求業務成長的目標,我們希望所提出的建議能夠幫助公司達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