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
民國房地產戰爭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數學?(VEK0051)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34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開場白 假如大俠懂數學】

小時候,我發育較晚,身體和大腦發育都晚,比同齡的孩子矮,也比同齡的孩子笨。因為矮,所以總坐前排;又因為笨,所以總受責備。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語文考試經常不及格,數學考試永遠不及格。老師把答案寫在黑板上讓我抄,我依然抄錯,以至於被認為是智障兒童,被建議轉到專門接收智障兒童的學校。幸虧父親天性樂觀,堅信我只是暫時不開竅,相信我會大器晚成,他找村長說情,村長又找校長說情,我才得以繼續在「正常」的小學念書。

大概是五年級時,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像被一道閃電劈中百會穴,突然開竅,以前完全聽不懂的課程能聽懂了,以前完全不會做的數學題,能像別的同學一樣做出來,甚至做得更快,準確率更高。然後呢?順利考國中、考高中,一路過關斬將,再也沒有因為數學考試栽跟頭,但有一個問題始終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學這麼多定理,背這麼多公式,做這麼多七彎八繞的數學題,到底有什麼用?」

買賣東西需要算帳,有加減乘除就夠了,為什麼還要學乘方、開方、階乘、數列、集合、極限、微積分、機率論呢?學了這些知識能讓算帳更快嗎?我知道有很多小商小販從來沒學過微積分,甚至連學校的大門都沒進過,但算帳算得飛快,做起心算常常超過數學系的學生。

我拿這個問題問過老師,老師通常這樣回答:「數學是必考科目,學不好數學就考不上好大學。」我也問過同學,同學卻說我「搞怪」、「偏激」、「淨問些沒用的」。國中語文課本上有一篇徐遲寫的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用一連串比喻讚嘆數學之美:「這些是人類思維的花朵,這些是空谷幽蘭、高寒杜鵑、老林中的人參、冰山上的雪蓮、絕頂上的靈芝、抽象思維的牡丹。」比喻很優美,內容其實很空洞,一連串空洞的比喻恰恰證明作家看不懂數學家的推導,只有高山仰止的崇敬,沒有心有靈犀的共鳴。徐遲這篇文章讓數學家陳景潤名聲大噪,也讓廣大群眾對哥德巴赫猜想產生誤解,以為是要證明一加一等於二或一加二等於三,認為只要像陳景潤那樣廢寢忘食、晝夜不舍、用完幾麻袋計算紙,就能一鳴驚人,成為舉世矚目的數學英雄。從徐遲發表文章到今天,幾十年過去了,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民間「數學家」,將證明哥德巴赫猜想的「完整成果」寄到中國科學院或國際數學聯盟,其中許多人連基礎定義都沒搞清楚;還有人將陳景潤研究成果的應用性盲目誇大,說這些被美國人拿去研究,搞出太空梭—這當然只是幻想罷了。哥德巴赫猜想的證明是純數學問題,不必考慮實際用途。純數學領域的一些研究成果曾被用來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另一些研究成果在將來某一天也許能被用來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但這都不是數學家的本意。

那麼數學究竟有什麼用呢?我們從小學到大學做那麼多數學題究竟有什麼用?我苦苦思索,又渾渾噩噩,直到讀了大學,腦袋又一次被閃電劈中,對數學的作用終於有了一點點理解。大學期間,學完半年「線性代數」後,我的數學課表又多出幾門課程,分別是「機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建模」、「線性規劃」和「灰色系統」。這些課都是應用性的,將小學到中學接觸過的大部分數學知識都活化了,讓我意識到數學公式不僅有用,且有大用。在大地測量、工程規劃、汽車製造、飛機設計、導彈防禦、基因研究、疫情控制、臨床試驗、金融創新、行銷調查、輿情分析、影視特效、電腦程式設計等領域,數學都在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離開數學,這些工作都會停擺。哪怕在日常生活中,只要運用得法,數學也能幫我們更快、更好地解.難題。舉個例子,每次學校放假,我都要把被褥塞進一個破舊的行李箱。以前將被子疊成方塊塞進去,只能塞兩條,後來仔細研究那個行李箱滿載時的形狀,測算被子疊成方塊和捲成圓筒的不同體積,將幾條被子重疊起來,一起捲成圓筒,再放進行李箱,能放三條甚至四條,旁邊還有一些空間放別的物品。

意識到數學的威力後,我才真正對它產生興趣,有了學習的動力。以前學數學是因為考試要考,不得不學;後來學數學是因為它很厲害,不學可惜。大學期間,我的數學知識相對扎實,所以學別的理工課程不太吃力。畢業實習,我和導師做某個地方的土地利用規劃,將所有限制條件找出來,列幾百個方程式和不等式,代入名額,用電腦求解,比較完美地完成工作。美國數學家齊斯.德福林(Keith Devlin)說:「數學不是數位的科技,而是生活的科技。」他說得很對,說出了數學在實際應用方面的價值。回顧童年和少年時代,我是比較愚鈍的學生,學了很久很久也不知道數學的價值。但我又比較幸運,在青年時代體會到數學的價值。如果小學時就有人告訴我數學有什麼用,或者能將數學的價值展示給我看,不用多,一點最淺顯、最入門的就行,我想我會少走很多彎路,會學到更多知識。

武俠世界有一比特的郭靖郭大俠,曾經和我一樣愚鈍,走過和我一樣的彎路。少年郭靖跟著江南六怪學武功,六怪教十招,他學不到一招;六怪教得沮喪,郭靖也恨自己太笨,學習過程非常苦惱。郭靖真的很笨嗎?確實如此。但更大的問題出在六怪身上,用全真派掌教馬鈺道長的話說:「這是教而不明其法,學而不得其道。」六怪只知教招法,不知教內功,所以郭靖進步緩慢。後來他向馬鈺學習全真派內功,彷彿突然開竅,原本拚命也學不會的招術,忽然學得又快又好。

郭靖天資平庸,卻心無雜念,這種學生必須從內功學起。可惜江南六怪不傳內功,也不懂此理,就像小時候的數學老師一樣,只教解題方法,從不解釋數學意義。

不誇張地講,即使在武功教學方面,數學也是有用的。

譬如說,江南六怪可以將郭靖的武功進度,以及每天花在招數和內功方面的時間當成三個名額,仔細記錄,過兩、三個月,再根據紀錄繪製郭靖的武功進度曲線。他們將清晰地發現,郭靖在內功花的時間愈長,武功進境愈明顯,而在招數花的時間長短,對武功進境並無顯著影響。如果六怪學過數理統計和數學建模,還能算出三個名額的相關係數,寫出名額間的函數公式,進而調整教學方法,設計出最合理的教學計畫。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