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3

作 者 作 品

不是資優生,一樣考取哈佛!臺大醫科生的考試高分法與超強筆記術
美國留學攻略:哈佛畢業生教你寫CV & SOP、考試祕笈、融入校園
培育你的素養力:臺大、哈佛畢業生拆解新課綱,打造最適合你的讀書攻略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新課綱上路也不怕!臺大醫科、哈佛畢業生獨家傳授,高效讀書法+活用筆記術(VEL0047)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曾文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033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3



  內文摘錄2

3-3常見筆記法
階層式筆記法


這是中學生在所有筆記法中最常用、也是最容易入門的。

階層式筆記法顧名思義,就是將上課內容以「階層化」的方式處理,將看似繁雜的內容在抄筆記時將其整合,幫助快速吸收。

這種筆記法適合較有架構的內容,有明顯的階層或條列,例如歷史、地理等文科。

步驟
1. 主題:首先,為今天的筆記設定主題,例如這堂課是講「文藝復興」或「地中海型氣候」,並加上日期以方便歸檔。

2. 條列重點:接著,將每一重點條列式記錄下來。
3. 階層關係:區分出內容的階層關係,例如「歐洲地理」之下可分區北歐、西歐、南歐、東歐地區等。

國文科範例
建議使用:階層式筆記法

以「小說」與「序」二種文體的筆記為例,設定主題後,運用「層次」將各文體根據種類或朝代分門別類,並用其他顏色的筆(藍色、紅色)加上註記,如「四大奇書」是《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這樣就一目了然。

至於字音、字義等非系統性的註解,可直接寫在課文上,例如:況脩短隨「化」造化,直接寫在旁邊就好,不必另外寫在筆記本上。

英文科範例

建議使用:階層式筆記法
國、英文都是相當適合使用階層式筆記的科目,特別是針對某項主題進行比較時。另外可用不同顏色的筆突顯重點或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