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3

作 者 作 品

不是資優生,一樣考取哈佛!臺大醫科生的考試高分法與超強筆記術
美國留學攻略:哈佛畢業生教你寫CV & SOP、考試祕笈、融入校園
培育你的素養力:臺大、哈佛畢業生拆解新課綱,打造最適合你的讀書攻略

LEARN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新課綱上路也不怕!臺大醫科、哈佛畢業生獨家傳授,高效讀書法+活用筆記術(VEL0047)

類別: 親子‧童書‧青少年>LEARN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曾文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033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3



  內文摘錄3

4-3近年大學考招制度變革

近幾年是大學考招制度變革的關鍵期,原因是「12年國教課綱(108課綱)」於108學年度上路,因此考招制度也有相對應的變化。

統整這些變革,大概可分為三個重點:
1.    大學入學測驗改革(學測與指考)。
2.    採計高中學習歷程。
3.    延後個人申請與繁星計畫的申請時程。

大學入學測驗改革(學測與指考)

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目前決議是縮減考試科目,減輕考生負擔,同時改變原本申請入學與分發入學的成績採計方式。

首先,108年度起學測由5科必考改為自由選考,可以自由選擇要考的科目,且大學各科系最多只能同時採計學測4個科目的成績。

也就是說,考生不需要5科全考,只要考國文、英文、數學,或是國文、英文、數學加上自然或社會二選一等3到4科就好,端看你的目標科系而定,比起原本的學測少了1到2科。

而111年度起,考試總科目從原本的6科(國文寫作單獨算一科)增加至7科,數學拆成數學A與數學B兩科,一樣採15級分等第制。

至於指考,從111年度起考試科目從原本的10個科目縮減成7科(保留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至於國文、英文、數學乙這三科因為學測已考過,指考將不會再考,以減輕考生負擔。指考計分方式將由大家熟悉的「百分制」改成45級分制。

改成級分制的原因,大考中心是說因各科難度不同,分數高低可能落差很大,使用百分制直接相加可能讓某些學生吃虧,尤其是許多科系都有特定科目加權的計分方式。使用換算過的級分,較能校正各科平均分數高低不一的情形,讓分數計算更公平。

但是,「考試分發入學」將從原本「只採計指考成績」變成「同時採計學測成績加上指考成績」,也就是說,學測成績會直接影響「考試分發入學」的結果,不像現在學測成績只當作分發入學的門檻(例如某些校系要求國文科要達到前標)而已。也就是說,如果學測國、英、數考差了,可能會連累指考後7月「考試分發入學」的總成績。

大考中心將於109年4月與110年9月舉行全國試考,試考對象將涵蓋108年9月入學的高一新生(也就是108課綱第一屆學生)。屆時大考中心根據學生試考情況,可能會再作微調。

採計高中學習歷程

107年學年度開始已經有一些校系試辦參採「學習歷程資料」,而自111學年度開始,教育部將規定大學校系在「申請入學」第二階段強制納入高中學習歷程,占分比例各校系可自行調整,但高中學習歷程加上「各校自辦筆試或面試」,占第二階段甄試總成績「至少50%」。也就是說,「高中學習歷程」占甄試總成績大概不會低於25%,甚至可能遠高於此。

「高中學習歷程」採計高中全部6個學期的修課紀錄,以及學生各項課堂、課外表現。學期成績將由學校統一匯入「全國系統」,而且不侷限「國、英、數、物、化、生」等主科,連美術、體育、家政等科目及其他選修科目都會一起匯入。

除此之外,有些資訊相關科系在「申請入學」的第一階段,也參採「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成績。以109學年度為例,共38個校系(如交通大學資工系、中央大學資工系、資管系等)提供91個名額給「APCS組」,考生可用APCS成績加上學測成績,報名申請入學。APCS每年舉辦3次考試,分別在1、6、10月,建議欲申請資訊相關科系的高中生要參加這個測驗(詳情可參閱APCS官網:apcs.csie.ntnu.edu.tw/)。

延後個人申請與繁星計畫的申請時程

大學招生委員會希望讓「申請入學」時程逐年延後,讓大家能完整學習高三課程。

從108學年度起,申請入學(包括個人申請與繁星計畫)時程就已經開始微調,整體相較107學年度約延後一週;109~110學年度,「個人申請」將再延後半個月,從3月底改為4月中報名。「繁星計畫」報名時間則從3月中延至3月底。

到了111學年度,「個人申請」將延至5月初才開始報名,「繁星計畫」則從3月底延至4月中;至於「考試分發入學」則是7月初考指考8月初放榜,與現行「分發入學」時程差不多。

簡單地說,就是學測與指考時間不變,考試分發入學時間也不變,但申請入學(包括個人申請與繁星計畫)時間延後。

另外,已實施數年的「繁星計畫」與「特殊選才」入學管道則維持不變,讓偏鄉弱勢學生及特殊才能的學生有機會進入一流大學就讀,避免頂尖大學學生來源過度集中於明星高中或私立貴族學校。

相關規定可能會隨「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每年的決議而有所變動,因此請務必參閱當年度的招生簡章,並注意教育部最新公布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