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黑木耳
紅石榴
酪梨
芒果

養生村

【類別最新出版】
他的癌細胞消失了:1~99歲都適合,讓你告別癌細胞、不生病的82道全食物料理
有薏健康!防癌之母莊淑旂的紅薏仁養生法:抗癌、改善過敏、提升自癒力,第一位女中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我的擇食筆記表》
我的阿娘,莊淑旂傳:第一位女中醫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


40位中西醫嚴選健康食物,教你排毒減肥、防癌抗老,愈吃愈年輕(VZS0003)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養生村
叢書系列:養生村
作者:時報周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512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黑木耳紅石榴酪梨芒果



  黑木耳

有益心臟血管
膳食纖維含量高

◎營養師觀點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黑木耳膳食纖維高,一百克含有6.5克,而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幫助膽固醇代謝,穩定餐後血糖,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中醫師師觀點
立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旺全

黑木耳依產季有春耳、秋耳之分,春耳斗大、耳肉厚,品質較佳。另外,黑木耳有分黑背黑面和白背黑面兩種,白背黑木耳的養腎效果較好。黑木耳也被國外研究證實,含有九種抗凝血物質,有益心臟血管。

◎黑木耳(每100公克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    10.6g
脂肪     0.2g
膳食纖維   6.5g
鐵      185mg
鈣      357mg
磷      20mg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前陣子,國內掀起吃「黑木耳」養生風潮,不少老人家把它當成養生抗老聖品。在中醫的上品藥材裡,除靈芝、人參、黃耆、山藥外,黑木耳的營養價值相當高,有「血管清道夫」之稱,多食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自古以來,黑木耳一直是很好的養生食材,就中醫而言,黑木耳味甘、性平、入胃、大腸經,具活血補血、益氣補腦、生律止渴、潤肺清肺、強精補腎、消痔通便等功效。

初春是養肝的最佳時機,民眾可多吃黑木耳,有助肝臟將囤積在體內的壞膽固醇轉換成中性脂肪,改善肝臟的代謝能力,預防脂肪肝。

現代人大魚大肉,許多人在吃大餐前會先服用抑制吸收的保健食品,與其吃後天加工的藥錠,倒不如餐前多吃黑木耳,黑木耳熱量低,但膳食纖維含量卻相當高,可增加飽足感,是減肥美容的聖品。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到10克的黑木耳,可以預防血液中膽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積與凝結,防止血栓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吃大量的黑木耳擔心有抗凝血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也不宜多吃。

◎這樣吃最健康
從中醫角度看,黑木耳屬質地陰柔、偏寒涼的食物,比較適合夏天食用。
常吃黑木耳雖然可以補血,但長期過量服用可能會傷害脾胃、損傷人體陽氣,建議民眾可搭配薑、辣椒等辛香溫熱等調味料一起烹煮。

◎Tips生活小常識
木耳蒂不可以食用,國外研究發現,食用木耳蒂反而會造成三酸甘油脂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