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偏執的天才:女人‧科學家‧居禮夫人

馥林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不懂法律,也能聰明繼承:遺產與繼承實例全方位解說
葛飾北齋 萬福和合神:浮世繪春畫重現
Make:國際中文版40
用AVR微電腦與Python開始做IoT裝置的設計與實裝
Make:國際中文版39


華爾街的猴戲(YX0904)──闖蕩華爾街金融叢林
Monkey Business:Swinging Through the Wall Street Jungle

類別: 總經銷代理>馥林文化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約翰.洛夫&彼得.楚普
       John Rolfe&Peter Troob
譯者:方祖芳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8665351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沒錯,我在哈佛商學院跳過相同的交配舞,不過我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回商學院前在投資銀行上班過。我在吉德皮巴第(Kidder Peabody)做過分析師,我了解那種痛苦,我知道工作到半夜和一個禮拜有六個晚上在辦公室吃遲來的晚餐的感覺。

我發誓過不會再回投資銀行。每天工作十六小時、公司裡有權利踢我屁股的那些人、大學畢業後胖了十磅、完全沒有社交生活,我知道在投資銀行當菜鳥的生活糟透了。雖然對二十二歲、杜克大學(Duke)畢業,自命不凡的小鬼來說待遇實在很好,還讓我有機會進哈佛唸書,同時也學會閉著眼睛都能分析一間公司的財務。但是我坐在哈佛商學院裡頭,向自己保證我不會回去,絕對不行,我答應自己要找比較有成就感的工作、讓我對自己有好感的工作,能淨化我的靈魂,而非玷污我靈魂的工作。

所以我為什麼願意回去?這問題很好。我記得剛開學時和好友丹尼坐在蒸汽室裡討論過一模一樣的問題,我們都剛從吉德皮巴第的兩年訓練營出來,進入哈佛商學院,丹尼先問了這個問題:「小楚,你會回投資銀行嗎?」

「他媽的怎麼可能,你在開玩笑嗎?吉德爛透了,我的生活像地獄,投資銀行去死吧。我要做別的工作。」

「做什麼?」

「我不知道,顧問一類的吧。」

「顧問?做二乘二圖表和矩陣圖,然後到密西西比州比洛希市那種鳥不生蛋的鬼地方,替什麼工廠的做兩個月顧問?謝謝再聯絡啦。」

「丹尼男孩,你說得有理,不要顧問吧,我要找收購基金一類的工作。」

「是啦。湯米.李(Tommy Lee)今年只招兩個人,KKR只收一個。你是很優秀沒錯,可是想進去,你不是老子有錢,就是要幫合夥董事打炮。」

「好吧,那我可能再回投資銀行找找看。」

「什麼!楚普,你瘋了嗎?」

「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賺那麼多錢?況且那只是更好工作的踏板,幫助我打開未來的機會,讓我進入買方的公司。」

「天啊,我不知道。」

「丹尼,我不能再討論下去。我要離開蒸氣室了,我的睪丸好像葡萄乾。」

丹尼和我最後都去了每一間投資銀行應徵。我們在整個招募程序還沒開始前就被捲了進去,我們掉入金錢、名望和安全感的陷阱裡,我們即將出賣靈魂,焦慮地進入哈佛商學院,準備出發。

企業介紹會和雞尾酒會

剛開學才幾個禮拜,徵才公司和華頓商學院的新生就開始跳精心設計的交配舞。學生每星期會拿到公司到校徵才的時間表,每天也都會看到大大的公告──「今日來訪公司如下:一號教室,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二號教室,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e Allen);三號教室,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其中蘊含的意思是:「那些對賺大錢有興趣的人,請直接到一號教室或二號教室;渴望學習如何行銷橡皮奶嘴,或不含凡士林情趣潤滑劑的同學請到三號教室報到。」這些活動很規律,每天最後一堂課在四點三十分結束,第一場企業介紹會便在四點四十五分開始。楚普唸的哈佛,我的華頓,都一樣。

徵才企業介紹會可不是芝麻小事。大部分企業總裁都會親自出席,這些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和總經理都按照慣例,放下身段,手按著西裝、笨手笨腳地走過貼塑課桌,到教室前方,開始滔滔不絕地說,站在美國最頂尖商學院學生面前有多榮幸,還有為何唯一值得考慮加入的俱樂部是他們鑲鑽的俱樂部。

當時帝傑的總裁、主管銀行集團的約翰.喬斯提,向我們描述他二十五年來在帝傑工作有多幸運。帝傑是華爾街最熱門的公司,僱用的銀行家數量遠比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或波士頓第一銀行(First Boston)都少,但是薪水、紅利和其他吸引人的招數卻都不遑多讓。它很時髦,裡頭的銀行家年輕又積極,很多是從德崇證券(Drexel Burnham Lambert)出來的,他們勇於冒險,很會做交易,可以這麼說,是這些人定義了八○年代的華爾街。垃圾債券(或一九九○年代改造過的術語:高收益債券)是他們的專長,帝傑是高收益債券的大本營,而高收益債券的銷售也扶搖直上。

喬斯提打扮得就像我們心目中銀行家該有的模樣──愛馬仕領帶、手工訂製西裝、費洛加蒙皮鞋和繡有姓名縮寫的襯衫。他用帝王般的南非腔英語勸我們:

「去做會讓你覺得快樂的事,快樂過日子太重要了,我懇求你們,去尋找讓你快樂的事,而且是真能讓你滿足的事,然後不斷努力,直到美夢成真。」

接著,他講起他以政府代表團成員身分到俄羅斯,向俄國經濟首長和政府高層提供開放市場資本化建議的故事。他提到帝傑有專業的工作機會、深厚的同事之情、順暢的升遷管道,這些都在等著我們。我的老天,這個人聽起來像天才!你可以看到企管碩士熱切的回應:「我要在哪裡簽名?我願意幫你們擦鞋!洗馬桶!不管什麼鳥事,我都願意做,只要能去帝傑,跟隨約翰.喬斯提!」

然後,他在完美的時刻展現微妙又帶點尖銳的機智,讓滿屋子學生崇拜得快要昏倒。喬斯提先生把講台讓給當時掌管股票分析兼交易部門的路.查爾斯:「我要為大家介紹路.查爾斯,他負責管理我們的股票分析和交易部門。天啊,路,你哪裡找來這條領帶?好像我前天晚上去的墨西哥餐廳的桌巾。」教室爆出的笑聲震到牆壁都在搖。歡樂程度前所未見!太驚人了!真是太好笑!他們的交情好到可以在大家面前開對方玩笑!當場所有人都開始哀求:「告訴我,怎樣才能進你們公司?」

老天爺,幫助這些傻子吧。我們會在兩年之內,聽到不下四次相同的「做讓你快樂的事」、代表政府到蘇俄的故事、以墨西哥桌巾領帶介紹路.查爾斯出場的台詞。不過那是後來的事。

整體而言,企業介紹會大約持續一個小時,接下來通常是提問階段,這是拍馬屁學生大顯身手的好機會,他們可以表現給大企業主管看自己有多聰明、多博學多聞,而這些人拍馬屁的功力更是世界一流。


「請教一下,貴公司是否計劃透過國際多角化經營帶入新的營收流?新興市場對貴公司來說是否為重要的策略機會?」


「貴公司的介紹會實在很吸引人,不過,可否請教一下,貴公司的氣氛是否符合今天頂尖企管碩士很重視的企業家精神?」


「我想知道,貴公司可以運用的,同時兼顧對人類和經濟資本的尊重,又能帶來最大的經濟附加價值的競爭優勢為何?」


企業管理碩士的用詞滿天飛:團隊合作、企業宗旨、由上至下管理法、資訊時代、全球化視野、組織精簡。一個接一個。

還好噁心馬屁精只占商學院學生的很小部分,可是他們在同學間引發的憎惡卻影響深遠,其他學生幾乎毫不掩飾對這種人渣的厭惡。另一個令人安心的元素,是徵才公司的人,沒有一個例外,也都很討厭這些假惺惺的傢伙,不過這點要等到我們坐到招募桌子的另一頭才會發現(哄騙別人加入投資銀行協理悲慘生活的行列,實在有夠悲哀)。

聽到這類低能問題後,負責招募的人通常會說「這個問題很好……」,其實他們回答時心裡真正的想法比較近似於「你這小鬼給我過來,好讓我用力把這隻古馳鞋塞到你屁眼裡,好好教訓你一番。」

對招募的人來說很不幸的是,提問只是整個痛苦流程的第二階段。提問之後通常是酒會,其間互相諂媚的噁心度又更上一層樓。在酒會裡,免費的食物和酒就像滿口的奉承話一樣源源不絕。這是同時可以把肚子填飽、得大頭症和扭曲現實的大好機會,浩克霍肯如果看到我們拚命彼此親熱地互相拍背,一定讚不絕口。

很多學生以為參加招待會,和招募人員見面會增加得到面試的機會,其實,真正重要的是經驗。對沒有投資銀行相關經驗,卻想改行當銀行家的人來說,這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沒有經驗,你就不可能入行;沒有入行,就無法得到經驗。弔詭就在這裡。唯一可行的替代方案,是在商學院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暑假想辦法進入投資銀行實習,如果夠幸運進得去的話,你到了二年級時就有工作經驗,也就能爭取全職職務的面試機會,坐上駛向夕陽的投資銀行列車。

我們的情況就是這樣。我,對投資銀行一無所知,卻願意切掉左睪丸,換取人人垂涎的暑期實習機會。楚普,以前做過分析師,了解投資銀行的工作環境,但是需要可以相信的東西。我們都需要遠景、一個可以追求的目標,我們需要夢想。

我們的夢想是克服未知的障礙、功成名就,還要享受追求夢想的過程。我們要鶴立雞群、摘下星星,至少也要登陸月球。我們要走進法拉利經銷店,說:「我要買那台。」銷售員會回我們:「可是那台車要價超過一……」我們打斷他,告訴他:「無論多少錢,我都買了。」我們會有錢、有勢,會運用我們的聰明才智,也會很快樂,而且一切都在三十歲前發生。我們要過奢華的生活,就是這樣不會錯。

這些夢想在我們靈魂裡燃燒。我們決定應徵每一間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高盛、所羅門(Salomon)、帝傑、美林、波士頓第一、摩根、貝爾斯登(Bear Stearns),我們要加入投資銀行的行列,走向舖滿黃金的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