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深度特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1
自序2

作 者 作 品

咖啡地圖
打開咖啡館的門
黑白巴黎
彩色羅馬:(平裝本)
威尼斯進行式

新人間深度特區

【類別最新出版】
遇見
雜貨talk
喜歡,一個人
愛欲修道院:與得不到的戀人之間,十部情書
村上 RECIPE


八百年在路上(AJ0013)

類別: 新人間深度特區
叢書系列:新人間深度特區
作者:張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1月03日
定價:490 元
售價:387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28頁
ISBN:95713323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1自序2



  自序1

天上的雲,極白。

像奔馬般朝一個方向的天空飛去。

朝西面。

這麼藍的天空,你很少看見。

車過 Politers 的時候,路邊連一個牌子也沒看見,公路兩邊都是無盡起伏的原野和田地,還有在風裡吹彎的草。

好像法國任何一個鄉下,沒風景、沒故事的小地方,只有藍得很奇怪的天空,白雲好像都在離開。

在這片原野上,一千三百年前,改寫了歐張歷史。Poitiers 這小地方一夜之間匯聚了當時歐陸最精銳的騎士團,各宮廷都在不安地等待報告,看 Karl Martell 大帝能不能在此地最後擋住一路北上、戰無不勝的摩爾人軍團。這支八世紀阿拉伯王 Walid 的騎士名揚天下,東進波斯、印度,西越埃及、北菲,接著橫跨海峽,席捲西班牙,一直打到離巴黎只有兩百多公里的 Poitiers 地方,才第一次遭遇強敵。

阿拉伯的月牙旗插滿了半個歐洲,那時摩爾人的文明遠勝還在昏睡的中世紀西方。在 Poitiers 南北的高地小丘上佈滿了看不到頭的營漲,兩軍對壘,這也許適歐洲最後一個機會擋住異教的阿拉伯文明,猶如背水一戰,而另一邊則是揮師萬里而來,風塵僕僕而堅韌,勇猛的摩爾人騎士。

可能大戰的那天,也有這麼燦爛的天空。

白雲飛馳。

一個裹著紅色頭巾,俊美的摩爾騎士早上看著天空,或許在想寫詩,或者縱馬出去在原野上奔馳,對風長歌。但這邊軍號已經響起,他們要上馬去廝殺,去死。

十萬人在上馬。

豔陽當空,在令人幻想的雲朵下面,一排排騎士像狂風中的草一樣島下,紅色頭巾、藍色頭巾、白色頭巾,或者穿著天主教的戰袍、如割斷的草一樣躺在大帝上,血流遍野,一面還是一片藍天白雲。

公元 1999 年,巴黎人在這的草地上散步。

公元 773 年,此地卻充滿了血汗死亡,一個扭轉西方命運的日子。現在沒有人知道了,為什麼一向銳不可擋的摩爾人在大戰中失敗了。可能只是一個小意外,或者沒想到的偶然,也許一個傳令兵的叛變,一個主將的馬前失足……,我們只知道摩爾人被擋住了,不管什麼代價。否則現在的歐洲可能都講阿拉伯語,造清真寺。

但是,今天的歐洲不記得了,如此決定性的地點,連一個牌子也沒有。當地人極少聽說過這段歷史。在鎮公所裡,每個村莊都有一套出租農舍客房的冊子,但關於這場大戰一個文字也沒有。

都是被忘掉的故事。


白雲下面,陽光有點刺眼起來。

天空如洗過的一樣,高而遙遠,彷彿一個無限的圓弧,拋向大地的那一頭。在這種級藍裡面,除了百分之一的藍,還看得出一點紅。
雲是真的。

在地平線上,看得見一隊走向遠方的樹影。

夏風吹過,似乎有馬在不安地踩著原野。


往南,當年摩爾人來的方向,是一條通往西班牙的高速公路。下去五百公里,過了法西邊境的庇里牛斯(Pyrenees)山口,就是我們這本書的旅行地:伊比里亞半島,那裡曾經是神秘、燦爛中沒落的摩爾王朝八百年山川。


在 Pyrenees 山後面,大地是紅色的。
紅得有點醉。
風很大,太陽很亮,很直。

你看不見自己的影子,走很久也看不見什麼人,那些彎彎的長路似乎永遠在這的,半天才過來一輛車,以前可能過來一匹高馬,上面有個沈默的騎士,帶著劍奔馳而去,在前面的天幕下消失,就像現在遠去的車子一樣。

在這裡,人們好像是不講話的。


西班牙高原是一個寂寞出奇的廣大地方,在這片充滿謎語的紅色上面延伸、起伏,似乎沒盡頭地往錢走著,直到最後,在南方山脈高處一下跌進大海,很激烈的劃上句號。這是一片蒼老、幻想、熱烈和內斂混合的天高地遠,在每個山峰上飄著孤獨,每個山谷深處隱藏著秘密。在中、北部孤高的大原野上,隔開很遠,漂浮著一座座石頭的古堡、半島的宮殿,瀰漫一種飄渺如幻的蒼茫,魔術者的詭秘、多變。

西班牙不是很多人幻想的,終日歌舞陽光,還有吉他。

一連幾百年的刀光劍影,血火橫飛,中世紀騎士飛奔的千里疆場,還有幕後的宮廷陰謀……,單槍匹馬的浪跡天涯。

殺人不眨眼,自己去死也一片慨然。

這是一個崇拜宗教,充滿現身狂熱的土地。

<從八世紀一直到十五世紀,北方的基督教國王都在攻打退守南方的摩爾王朝。當格林納達的摩爾人建造如夢似幻的宮殿時,中世紀國王卻只想一件事,趕走異教徒,這叫 Reconquista。

他們不造城市,只造冷峻的石頭堡壘,沒有詩人,只有騎士和神父。在來往南北的大道和崎嶇小路上,充滿了單身的劍客、隱秘騎士、各色陰謀者、身份不明的奇怪男女,還有美麗、激烈,喜歡移動生活的吉普賽人部落……,這是一個動亂而壯觀的年代,西班牙精神的搖籃。

 
自序1自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