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台灣老樹之旅(CE0060)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心岱、阮榮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284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緣起

美麗的夕陽,滄桑的老樹

.心岱

小王子說:「人傷心的時候,喜歡夕陽……」

法國電影「綠光」中說:「如果太陽落下去的剎那,正好看到綠光,那表示你將會有愛情。」

我們一群人,包括樹木專家、科學家、攝影家、村民婦孺,還有我──正在為台灣老樹採訪、寫書的作者;我們站在一株名為「樟公王」的巨大樹傘下,此刻,大家忽然靜聲不再議論,不約而同的被落日的霞光所吸引,而把眼睛望向那前方的稻田與更遠處的地平線。

不同角色與職責的我們這一群人,年末走訪尋找老樹、以及與老樹相關的人、事、物。忙著調查與記錄的工作,是這個時代的迫切必要;在參與作業中,我發現,無論怎樣熱烈的在討論著,只要遇上了黃昏,那夜幕前的天體總是誘引大家的凝視,或許,這動作並沒有特殊的意義,我卻相信,一定有不明的情緒在各懷心事的胸膛鼓動著。

老樹的滄桑,對映著晚霞的華麗,老樹的定靜恆永與夕陽的瞬息幻化,似乎教我們透視到生命最內在、赤裸的本質,那一刻的觸動,彷彿暗潮或激流襲來,令人只有沉默無語……

你覺得傷心吧!所以你會像小王子一樣,一天要看 44 次夕陽。

你渴望愛情吧!所以不自覺的期待,期待著發現綠光。

請走進森林,去看一棵樹怎麼活著?或者,在鄉間河野,總也會巧遇孤零的老樹神木,讓樹告訴你,一切生命奧秘的故事。


* * *


坐在老樹下,禁不住就意會到小王子說的話:

「要緊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20 年前,我初識安東尼.聖艾修伯里的《小王子》,但卻也直到此刻(1995 年),當我為《台灣老樹》寫作而奔走田野時,才有機會反芻、印證小王子所說的關于生命的沉思;這大概就是我與老樹的緣份吧。

3 年前就計劃出版本書的,但一直被例行工作佔據而延擱。

初始,我計劃挑選 100 棵老樹製作排行榜,於是請教專家學者,如何訂定入選標準,大家擬定出:

1.波霸:樹圍 47 公尺以上,直徑 1.5 公尺以上。
2.大老:樹齡 100 年以上。
3.夠酷:樹種特殊、稀有或具區域代表性。

於是在官方提供的編列檔案中開始進行紙上作業。然而,一個暑假的實地接觸,我逐漸推翻原先的架構,甚至暫時停止了腳步。

尋訪老樹、聽老樹說故事,變成了比製作「排行榜」噱頭更動人的豐富之旅。3 年來,我和工作人員分頭運作,採取滴水穿石、百川匯海的方式,才得以完成本書的製作,感謝參與資料整理的台北市延平國小連虹雲老師、邱淑娟老師,新莊國小巫如琪老師等,並向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各縣市的農業課致謝。在編寫過程中,受教於樹木專家黃英塗先生、植物學家陳明義教授、金恆鑣教授最多,也在此敬禮。

老樹像一座深藏秘密的生之殿堂,只有走向它、仰望它,我們才得以窺探生命種種驚奇與奧妙,走一趟老樹之旅,其實就等於為自已的心靈能量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