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台灣老樹之旅(CE0060)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心岱、阮榮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284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萬年神木

──信義鄉的老樟樹


義鄉的神木村,位在新中橫公路的高山間,每當颱風來襲前,必從新聞媒體上聽聞這個名字。神木村名是由於一株千年樟木而得名。這株樟木樹高 50 公尺,樹齡約 3000 年。樟樹神木樹皮斑駁,古木參天,昂然矗立,大有老當益壯之氣勢,他可能是全台灣最古老的一株樟樹。

日據時期,前來神木村砍樟樹製樟腦的人很多,為祈求工作順利,同時希望這株具有靈氣的大樟樹能夠發揮靈性庇護地方,就當樹神祭拜,久而久之終成居民的信仰中心,大家稱其為「萬年神木樟樹公」。

神木村的人在每年的端午節、中元節和春節時,會聚集在神木前舉行大型祭典,祈求平安豐收,賜福解厄。民國 79 年更成立「萬年神木樟樹公管理委員會」,加強對神木的管理事宜。

信義鄉山高水長,一派純美風貌。千年神木潛居深山人煙稀少的化外之境;在神木檢查哨站下車後,循著神木林道前行,到「那馬嚘班溪橋」岔路口,若左轉可進入神木村:取右徑行過「那馬嚘班溪橋」後往前行,即可看到神木;前往拜訪這株萬年神木雖頗費功夫,但沿途景色優美,空氣清新,一趟瞻仰之旅,卻是相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