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台灣老樹之旅(CE0060)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心岱、阮榮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284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序文

自然界的大老

.陳明義(中興大學植物學系教授)

雖然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但有些樹的壽命卻為人類的數倍長,千年巨木對人類來說,簡直就是活神仙。但它們一點也不高高在上,往往,老樹就是常民的街坊鄰居,老樹周遭方圓的百姓生活,無不與老樹生息相關。

台灣地理環境繁雜多樣,林木資源豐富,老樹或巨木原本遍及山區與平地,隨著大地開發與文明變遷,碩存在鄉間的老樹已飽經了大自然淘汰及人間滄桑,是生存競爭下的強者與長者,是有生命的活文物,也是當地歷史文明的標誌。由「樹木年輪學」的觀點,老樹是記錄台灣自然環境變遷的活標本。

台灣鄉間老樹之樹種包括榕樹、茄苳、樟樹、楓香、雀榕、大葉雀榕、刺桐、楊梅、薄姜木、櫸樹、朴樹、榔榆、土沉香、芒果等。株數以榕樹、茄苳、樟樹與楓香較多。老樹分布於台灣各地,與大樹有關之地名甚多,如樹王(大里市)、大樹(鄉)、朴仔腳(朴子鎮)、松(榕)仔腳、楓(枋)樹湖、茄苳腳、下茄苳等,不勝枚舉。榕樹台語稱為「松仔」,是海邊與平地較常見的樹木,一般認為它較「陰」,民間不隨意種,也不隨便砍。

鄉間老樹有部分是自然長成的,有部分是人工種植的。鄉間原本是原始林,先民墾拓時特將某些視為神樹的巨木留存下來,有的榕樹及雀榕則是隨鳥糞下種在其他樹上或小廟上自然長成的。人為所種的如廟旁與營寮仔的榕樹,以及為食用的芒果等。古早沒有堤防可防洪,溪流易改道而發生水患,民間有「種松仔祭溪」的習俗,在水頭與水尾種榕樹,聽說還是特別商請當地「羅漢腳仔」以枝幹「倒頭種」的。

這些經過自然與人為淘汰的倖存者,有的已老態龍鍾,甚或瀕臨死亡,如中興新村的老茄苳、大里市的老茄苳、淡水鎮之老樟樹、歸仁鄉武當山之老芒果樹等;有的仍生機盎然,繁茂健壯,如新營市急水溪埔的榕樹、西港鄉林村的榕樹、關西鎮新富里的樟樹、鹿野鄉卑南溪畔的刺桐等。

老樹的自然崇拜與信仰一直盛行不衰,台灣民間都奉為地方「守護神」,而從其中衍生出種種信仰之禁忌,這些民俗現象在本書中有詳細的敘述和報導,彌為珍貴。

近年來,政府已逐漸重視自然生態的保育,並落實實施,老樹因為都市與交通的開發建設,常被迫遷移或遭到砍伐,有關單位如農委會、農林廳等積極的協助地方調查尚存活的老樹資料,編號建檔並整理出版。

本書是民間所出版的老樹之書,在心岱的精心籌劃,歷經兩年的編採、寫作,以及攝影名家阮榮助的搭檔拍照,完成了圖文並茂的佳作,配合當前「生態旅遊、知性之旅」的風氣,提供寓教於樂的參考與實用價值。

老樹的存在,象徵前人的庇蔭,尊重老樹的民俗文化,是代代相傳的情感之維繫力量,這些彌足珍貴的綠色資產,是我們每個人最驕傲的心靈景觀,趁著假日去拜訪老樹,除了藉由賞樹認識大自然外,也間接瞭解鄉土文化與歷史,相信本書所提供的老樹資訊和老樹故事,能陪伴你走一趟豐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