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台灣老樹之旅(CE0060)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心岱、阮榮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284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母帶子四季溫馨

──池上鄉的老雀榕


起池上鄉,大家一定不陌生,馬上聯想到香噴噴的「池上便當」。池上鄉是台東縣縱谷區最北鄉鎮,位於秀姑巒溪與卑南溪的分界處,也是在花東縱谷區最寬廣的平原上。池上原稱新開園,即新開闢的田園之意。從咸豐 9 年開始有人來此開墾,至日據之初,新開園已成為花東縱谷區最大的聚落;後來日據時代,才改為有日本味的「池上」。

在海岸山脈西側,池上鄉富興村的產業道路有座萬安橋,從橋上往平原上望去,就可看見一棵大雀榕聳立著,枝葉十分茂盛,一點也沒有 150 年的老態。最奇妙的是老雀榕上附生著一棵小雀榕,形成了母帶子一起成長的溫馨畫面,饒富趣味。兩棵雀榕雖然生長在一起,但是彼此掉葉的時間又不一致,不論何時看去,總有不同的變化,永遠沒有一樣的景緻。

雀榕樹下有一座土地公廟,原本只是在大樹下放置了一塊大石頭供人祭拜,象徵性祭祀土地公;或許是人們的祈求得到了土地公的庇佑吧,後來富興村經濟有了改善,在善男信女的出錢出力下,才建了一座小廟並有新的土地公雕像。

雀榕的佔幅廣約 700 平方公尺,當地居民正積極向鄉公所爭取經費,闢此地為社區公園。如果再經過池上鄉,別忘了買個木片盒裝著香 Q 白米飯的池上便當,坐在老樹下吃頓充滿自然風味的野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