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0.1秒,把「最糟」變「最好」──讓人生快樂100倍的思考方法

譯 者 作 品

拒絕被支配的勇氣──獲得自由,重寫人生腳本的心理學
好主管的覺悟──用最少力氣打造精銳團隊的技術
0.1秒,把「最糟」變「最好」──讓人生快樂100倍的思考方法
書桌上的家教軍團:用對文具,成績大躍進
書桌上的金榜軍團:妙用文具,考試滿分
世界一流菁英的77個最強工作法:IQ、學歷不代表工作能力,是習慣和態度讓人脫穎而出!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CF00439)
ものの見方検定――「最悪」は0.1秒で「最高」にできる!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翡翠小太郎
       ひすいこたろう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9601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奇蹟栽培者的敵人觀點

木村秋則成功栽培出無農藥蘋果,故事還翻拍成電影《奇蹟的蘋果》,在他的長年研究之下,最後到達的境界是「沒有○○」。請問,○○是什麼?

過去從來沒有人種出無農藥的蘋果。首次栽培成功的,就是木村秋則。但是在過程中,木村秋則遭逢無數挫折。為了取代農藥,他噴灑稀釋的醋、牛奶、芥末、大蒜,調整濃淡比例,什麼方法都試過了,第一年沒有結果、第二年沒有、第三年沒有、第四年沒有、第五年還是沒有……五年間,他沒有收成任何一顆蘋果,連見到蘋果樹開花也沒有。

木村秋則晚上還得在酒店當招待、打工賺錢,不過還是難以支撐家計。木村太太曾經把一個橡皮擦切成三塊,給當時讀小學的三個孩子,鉛筆也是用膠帶把三截短短的鉛筆接起來使用。後來連孩子的午餐費也繳不出來,餬口都成了問題。正當木村秋則想要放棄的時候,反而被孩子們罵了:「你想想我們是為什麼才會這麼窮!不准放棄!」

電影《奇蹟的蘋果》中有這麼一段台詞:「如果我在這裡放棄了,人類也就放棄了。」但是到了第五年,蘋果樹的枝幹開始搖搖晃晃,隨時都有可能枯掉……

有一次,他看到孩子寫的作文,題目是「父親的工作」,孩子寫道:「父親的工作是種蘋果,可是,我一次也沒有吃過父親種的蘋果。」從那天開始,木村秋則失去了笑容,也變得沉默。他不跟太太說話,連跟孩子眼神交會都覺得痛苦。

「我不能再給家人添麻煩了。我的家就像是關上了電燈一樣,一片黑暗……」在被絕望淹沒之下,他帶著準備上吊自殺的繩子,來到附近的岩木山。那是個月色皎潔的夜晚,他把繩子拋向樹枝,但是沒勾到,繩子掉落地面,在撿起繩子的瞬間,映入眼簾的竟然是──蘋果樹!

「為什麼這種地方會有蘋果樹?」他跑上前去確認,沒錯,真的是蘋果樹。山裡的樹都沒有使用農藥,也有很多小蟲,但是卻不會生病。挖開底下的土壤,土質鬆軟,仔細聞,還有一種無法形容的香氣。這是山中土壤的氣息。

在那一瞬間他領悟了──培育蘋果的是土壤!只要做出這種味道的土壤就好了!田裡的土往下挖十公分,溫度就會降低六?八度,但是山裡的土不管挖得再深,都是溫暖的,往下挖五十公分,跟地表的溫差也只有一?二度。這種鬆軟而溫暖的土壤,不是堆肥養出來的,而是雜草,以及住在裡面的小蟲和無數的微生物。抓起一小搓的土壤,裡頭就有一千億個細菌生存,所以山裡的樹不需要任何人照顧,就能夠結實累累。

從那天起,木村秋則開始研究能讓蘋果樹生長的土壤和微生物。直到某一天,隔壁田地的主人跑來木村家。「木村先生,你看到了嗎?快去田裡看看!」木村秋則和太太兩人飛也似地跑出去,但是實在沒有勇氣走進蘋果園,就躲在一旁的農具棚裡,遠遠望著自己的田地。

眼前是一片雪白!蘋果花競相綻放,雪白的花朵覆蓋了整座果園。這時,木村則就眼前的景色漸漸變得模糊,因為眼中已滿是淚水……

歷經八年的歲月,終於成功栽培出無農藥蘋果。木村秋則最後的發現是什麼?那就是──沒有敵人。看到蟲子吃蘋果葉,就說蟲子是害蟲,木村秋則發現這種想法是錯的。他說:「自然界中沒有善惡,所有生物都是為了生存而拚命。不管是哪種生物,在生態系中都有被賦予的任務。」

「蟲子和疾病不是原因,充其量只是結果。蘋果樹不是因為蟲子或疾病而衰弱,是因為蘋果樹已經變弱了,才會引來蟲子和疾病。這是蟲子和疾病給我的啟示。」例如,當果園出現大量蚜蟲,是因為肥料下太多,造成氮過高,蚜蟲才會跑來吃多餘的養分,這都是有原因的。

山裡的樹沒有害蟲,蝴蝶、蚱蜢、金龜子、雜草,沒有一樣東西是不應該存在的。生命的循環在這裡就看得到。觀察自然界生命的循環,就會明白,只有調和,沒有善惡。對土壤使用肥料和農藥,反而會把土壤中的微生物生態系給破壞殆盡。

關於自然栽培的出發點,木村秋則是這麼說的:「沒有敵人,這就是我的栽培法的出發點。」農家會認為,吃蘋果的害蟲是敵人,其實,這種想法才是最大的敵人。順道一提,木村秋則之所以會挑戰以無農藥的方式栽培蘋果,是希望能減輕太太的負擔。因為太太對農藥嚴重過敏,皮膚過敏的時候,連洗澡都沒辦法。

最後來閒聊一下。我吃過木村秋則的蘋果,印象最深的是後味,吃完之後嘴裡還留有果香,相當爽口。(那一定是奇蹟的味道!)蘋果切開後也不會變色,這就是蘋果原本的力量吧。

賭上自己的人生,一心一意研究蘋果的可能性,最後領悟到的真理不是蘋果,而是土壤,這實在很有意思。這個道理也可以應用在我們的人生。想要激發自己無限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什麼?對你來說,滋養你成長的土壤是什麼?沒錯,就是現在在你身邊的人。如果你是蘋果,土壤就是在你身邊所有的人。親切對待你身邊的人,就是在耕耘你的土壤。

我讀過木村秋則的書,也聽過他的演講,他一而再、再而三強調:「不是我很努力,是我的家人很努力;不是我很努力,是蘋果樹很努力。」就像孕育蘋果的是土壤一樣,讓木村秋則完成使命的,是家人的力量,還有蘋果樹。

「生存是互相支持,和被支持。」──木村秋則


▌把敵人變朋友,你可以這麼想

敵人,是讓自己回歸「原點」的美妙存在。
就像蟲子對於蘋果來說是必要的一樣,敵人正好能讓你了解什麼是必要的。

▋練習/讓敵人自動消失

我來介紹一種稱為「空椅子」的想像練習。
請準備兩張椅子,兩張椅子面對面擺放,距離稍微拉開。你坐在其中一張椅子上,想像你討厭的人就坐在對面。
首先,把你對他的感覺全部不假修飾地說出來,這是你真實的想法,要說壞話當然也沒問題。
接下來,坐到對面的椅子上,想像你是對方,從對方的角度看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對自己說話。

接著,站在一旁,看著這兩張椅子,從客觀的角度看自己和對方,你感受到什麼?

最後,再一次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體驗過各種立場,再次回到自己的觀點,你對於對方的印象有什麼變化?想要改善關係,你要傳達什麼訊息給對方?要怎麼做才能達成目的?請把你的想法告訴對方,實際付諸行動。

「立場」一詞,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你站立的場所。站立的場所不同,觀點也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