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過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在要開始呼吸」。
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
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作 者 作 品

孤獨的價值

譯 者 作 品

1件單品X6種風格:日本女孩認證最有感的時尚穿搭擴充術!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
實搭8色X經典9款:提升品味度、打造俐落感的半熟女子時尚術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暢銷新裝版)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CFC0204)
"SHIKO" O SODATERU HYAKU NO KOUGI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森博嗣
       MORI Hiroshi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1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6215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過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在要開始呼吸」。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讀者看過我寫的小說後,感想通常會分為「難讀」和「易讀」兩大派。前者的理由是風格不喜歡、外文的標示很怪等,後者則多是善意的回應,總之就是讀了「容易吸收」。

 這幾年來,日本人很喜歡以「容易入口」代替「好吃」來稱讚料理,尤其以年輕人居多,但我聽了總覺得哪裡不舒服。

 容易入口,讓人聯想到的是流質食物,亦即不必花費力氣就能食用。它的反義詞是「不易入口」,專指味道不好、太硬、有怪味等。可是,要吃到「有飽足感」,也要花費一定的力氣,代表它是容易入口的反義詞,而﹁有飽足感﹂這個詞又與「份量大」意思相同,由此推論,量多的料理應該也屬於「不易入口」的範疇。但是很顯然的,這和好吃、不好吃有些差距。

 家要「容易居住」,車要「容易駕駛」,那是因為我們只將它當作工具來看待,就像路要「容易行走」一樣,我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可以前進,所以認為抵達目標是第一要務。

 但若以繪畫等藝術品來看,就不是「容易觀看」來的好了!當然,基本前提是展現方式與燈光照射角度都得讓作品容易被看清楚,但就藝術品本身的價值來看,我們不會用「蒙娜麗莎很容易觀看」當作讚美,至於畢卡索就更不可能一眼看穿了。

 支持的隊伍「容易獲勝」比較好嗎?或許是吧,但若自己運動,還故意挑軟柿子吃,不覺得有點弔詭嗎?

現在的年輕人似乎已經被「不費吹灰之力」的價值觀洗腦了,例如「容易讀的參考書」、「容易記住的英文單字」等,各位不妨捫心自問,是不是被這些組合給控制了?

 「可是我還是想簡單一點,我不想過得太辛苦。」這些人渴望容易存活的人生,進入容易考上的大學,和容易約會的人交往,和容易結婚的人結婚,最後死於容易死去的死法。

 我認為像這樣趨於「容易」,無疑是人類的一種「退化」。

 「那是因為他成功了所以可以這樣說」這不是廢話嗎?

 有時候我會聽到人抱怨:「那是因為他有那樣的環境,才敢那樣說話。」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正確。如果少了那些環境,大概也就說不出那些話了。這就像在講「因為你活著,所以你才有辦法開口說話」一樣。

「那是因為你很聰明」、「反正你有錢」、「你會這樣想是因為你交得到女朋友」、「都是因為你們過得太幸福」……類似的說法多如牛毛,以抽象而言,意思就是「我沒有你擁有的那些,所以我沒資格談論」,或者「我有很多話想說,可是我沒有那樣的立場」。

 換我來談談我的基本態度。我是一個「不論自身條件、有話直說」的人,我會將我覺得正確、有趣的各種想法直接寫下來,而無關於我目前處於何種狀態,反倒很少寫我想做什麼或是我的願望。

在社會上,常常可以聽到有人諷刺「不要自我感覺良好」,我認為,若真想說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話,讓自己變得「客觀良好」就是最直截了當的防禦方法。如果想談論如何成功,就實際嘗試看看,等到真的成功了再將心得寫下來。這麼一來,久而久之,寫下的東西就會變成應證,不過也僅只於該例子而已。

我因為職業的關係,經常和年輕人說話,因此我對於「該怎麼談才能讓對方聽進我說的」特別敏感。例如:與其說「做A很好」,不如說「做了A,會有以下哪些好處」,這種提出具體結果的談話方式,效果非常好,畢竟年輕人追求的就是結果。

可是老實說,做了A也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我應該要告訴對方「做了A還是失敗」的例子,可是若我說了,又會被曲解為「做A是白費力氣」,這樣對聽我說話的人而言並沒有好處,反而像是在陷害他,所以我每次都很猶豫該不該說。

「有錢人真好」、「頭腦好真好」、「受異性歡迎真好」、「有喜歡的工作真好」……面對這些自卑的「下對上」言詞,最好什麼都不要回答,反正對方也沒在追求答案。如果故意要回答,倒是可以奉送一句──「您真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