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前言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張梅蘭的物理治療 PDA(CS0004)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梅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9月2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49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前言



  推薦序 3

不必吃葯打針的治療

◎文/李蜚鴻(中國時報醫藥保健版主編)

自古以來,中國人是個喜歡吃藥的民族,最愛尋找仙丹妙藥,以祈求長生不老。近年來,因為醫藥科技發達,民眾漸漸了解藥品具有副作用,對症下藥可治病,用錯藥則傷身。有些人卻因此而對藥物敏感,對於不必吃藥打針的生機飲食、氣功、治癌偏方趨之若騖。然若錯用,則又製造了一些後遺症,得讓醫師來收拾。

「不必吃葯打針開刀」的治病方法,聽起來好像神話,是江湖術士的騙術。其實不然,在現代醫學裡確實有一個領域的治療是不必打針吃葯,就能夠讓疾病獲得改善,減輕病痛的威脅,恢復身體的機能,如此神奇的醫藥妙方,聽起來令人欣羨神往,但說出來就不稀奇了──復健醫療。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復健醫療,在醫院的門診表上也看過復健科這個科別,只是,有人還沒跟復健科打過交道,有人對復健科的印象是失望的,有人則是感受到了復健醫學的功效,不過也領受到復健醫療的「磨人功」。可見即使不用打針吃藥,也是得付出做「功課」的辛苦代價。期待「神效」出現,在目前來說,仍是天方夜譚。

復健醫療包含有物理醫學與復健醫學,復健醫學的治療對象包括語言障礙、心智障礙、肢體殘障畸形所導致的生活能力喪失,以及生理疾病所引起的疼痛變形等。物理醫學則是以水、電、光、熱、機械力等物理因子來治療疾病,包括水療、冷療、熱療、光療(紅外線、紫外線、低能量雷射)、電療(直、交流電刺激、中頻電療)、按摩、牽引治療、運動治療等等,治療疼痛,並恢復原有的生理功能。

許多人到復健科做的治療,多是物理治療,不過治療的效果因人而異,也有其限制。多年前,我的先生曾受椎興盤凸出之苦,經由醫師轉介,先接受復健醫療,到醫院做牽引治療。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然成效不彰,時好時壞,最後仍以開刀解決,一勞永逸。不過,還是有不少醫師推崇不必開刀的治療,認為能以復健治好的病,就儘量減少開刀﹔然而復健的不確定性以及長期功課,卻也讓忙碌的現代人無「福」享用。

目前,大家對復健醫學最為倚賴的,還是現代醫療難以介入的治療領域,例如最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中風病人的復健治療。中風所導致的半身不遂、言語障礙等,在完成應有的內外科治療之後,惟有透過復健治療不斷地訓練,以達到改善的效果。最明顯的例子,我們可以從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中風後發現,孫前院長每次出現在公眾場合的表現,一次比一次進步,一次比一次更好,顯示復健醫學物理治療對人類的貢獻。

四年前,當我接手醫藥保健版主編工作時,力邀榮民總醫院物理治療總技師張梅蘭撰寫有關復健醫學物理治療的文章,一來是因為中國人最喜愛不需吃葯打針開刀的治療方法﹔二來梅蘭的文章平易近人,艱深的知識及訓練動作,她寫來輕鬆易讀,加上她給我們的分解動作,請美編繪製成可愛的小圖,十分受到讀者的喜愛,成為頗受好評的專欄。

只是梅蘭身兼教學、醫療以及妻子、母親的職業婦女角色,非常忙碌,在感同身受的情況下,不忍苦苦相逼,因此不能常在醫藥保健版上看到梅蘭的文章。不過,在她拋磚引玉之下,目前還有其他醫院的物理治療師相繼撰稿,以享讀者。

如今,梅蘭的新書完成,書內不僅針對一些疾病,如網球肘、媽媽手的物理治療有詳盡的說明,包括了訓練技巧及運動療法,另外還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出發,介紹該如何正確的走路、運動,強化身體機能,調整生活起居環境,以及消除贅肉、追求健美的曲線身材等等。

不僅可預防各種腰酸背痛等疾病的發生,還能提升生命的品質,在國民平均齡不斷提升的今天,這確實是一本實用的好書,能幫助人體這部機器減少故障,持久而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