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前言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張梅蘭的物理治療 PDA(CS0004)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梅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9月2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491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前言



  前言

關心健康,更要維護健康

◎文/張梅蘭

受邀演講時或在許多親朋好友聚會的場合中,常常充當醫療顧問。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有:「最近老覺得脖子好緊,好酸、好難過」、「肩膀痛,手舉不起來」、「腰酸、腳發麻,怎麼辦?」大家所問的這些問題,從外表上實在都看不出任何的異樣,但卻是物理治療臨床上常見惱人的症狀。從事物理治療工作近卅年,碰到無數這類的個案,如非親眼所見或親身經驗很難了解個中滋味,雖然不是要命的大毛病,但卻因為酸痛不斷,令人日夜難安,真是不堪其擾,影響生活甚鉅。事實上,其中有一部分的問題,可以靠足夠的保健常識及適度的運動加以改善其症狀,甚至避免發生。因此,當被諮詢時,一定努力幫忙找出其癥結,並試著給予適當的建議,長久以來讓我興起寫些衛教性文章的念頭。三年前,有機會在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翁玉華老師的引薦和李蜚鴻主編的鼓勵下,開始動筆在中國時報醫藥保健版撰寫文章。那一陣子,工作之餘,寫專欄文稿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事項。每篇文章完稿後,都請家人先行試讀,免得過於艱澀難懂;當刊登出來後,讀者的迴響給予我莫大的支持和肯定,身為醫療團隊中的一員,能利用篇篇的短文幫助大家,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九二一震災後,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積極參與災區的重建工作,本人亦多次下鄉並實際參與物理治療籌劃工作,面對缺乏醫療資源的災區,看到災民受傷,以及為了重建家園所產生的背痛等問題,卻要搭車至數里外的鎮上就醫,感觸良多,心想如能在定點、巡迴和居家等不同的醫療模式外,同時提供一些通俗性相關的書籍,相信對大眾應有所助益。讓更多的人接觸這方面的資訊,並且將臨床的經驗與讀者分享,是多年的心願。特將在中國時報發表的文章以及最近完成的幾篇文章集結成書。書中涵蓋了五部分,在「新世代主人翁篇」中,憂心胖哥胖姊日益增多,又擔心小博士頭腦不簡單,四肢也不發達;提醒讀者在兒童發展的幾個關鍵時期特別留意,並介紹學童體能評估的方法和運動的建議,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畫出一幅健康的藍圖。「中堅分子篇」中,則以現代人最常碰到的問題為主,從「瘦身」到「強化骨質」,一切從「運動」出發,同時,在認識人體的基本結構和生物力學的基礎上灌輸讀者保健的小祕訣,希望永遠和酸痛說再見。而在「美麗女人篇」中,關心女人的健康,為女性特有的變化給予正確的觀念和重要的運動處方,迎接挑戰。「高齡寶貝篇」中則以增強肌力、柔軟度和平衡等運動來關懷銀髮族,並為老人家規劃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最後,則為物理治療專業加以註解並提供物理治療相關的資訊,便於讀者做進一步的查詢。文中許多生動有趣的運動插圖,令人會心一笑,因為它不但增添閱讀的興趣,最可貴的是每個圖皆充分表達了所有運動文字的說明,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謝謝我的好朋友馮開琪小姐利用公餘時間精心的繪製。當使用這本書時建議請先花點時間仔細閱讀本文,以獲得基本的醫學知識和觀念。文中如有些事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立即應用的,請不要遲疑,放心遵循;事實上某些狀況確實是可以預防的,如避免搬東西扭傷腰背部的方法和注意事項等;但有些情形一定得有醫師或治療師的指示方可實行的,請不要貿然去做;但如已獲得確切的診斷和詳細的評估並准予施行某些運動時,則請按照文字的說明並配合插圖加強練習並持之以恆;書中的「運動日誌 DIY」就是特別為讀者設計的。

健康教育實是促進人類健康的重要課題。物理治療專業亦可站在第一線為全民的健康盡一分心力,人們如在日常生活中能充分掌握重要的保健之道,並認識相關的疾病症狀,且做適當的調整和處理,不但不會再受到各種酸痛的困擾,還可節省許多的醫療資源,可謂一舉兩得,盼望人們充分了解運動的真諦,快樂做運動,健康一輩子。

謹以此書獻給所有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健康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