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主播媽媽的心情故事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好孕自然來(CS0008)──婷主播的懷孕壓箱寶
Tina’s Guide for Healthy Pregnancy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周慧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0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56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主播媽媽的心情故事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子代父職

對於家裡馬上要添個小baby的事實,金小弟算是接受了。不過,我還是非常好奇他心裡真正的想法。大部分時候,他會體貼地叫我多休息、多吃東西。寒假那段時間,他每天膩在家裡,會幫我按摩,提醒我記得吃新寶納多。不過有時候,他又會充滿挑釁地問我:「你們還會再生一個嗎?不會了吧?」「生孩子那麼辛苦,妳後悔了吧?」

老公沒時間陪我產檢,記得金小弟第一次「子代父職」,陪我去醫院的路上,我告訴他:「你待會可以從超音波上看到小baby 喔!」他悠悠地回答:「我不想看。」
「為什麼?」
「就是不想看。」又不知觸到他哪根敏感的神經,落寞的語氣,令人心疼。我故做輕鬆地說:

「你們上自然科學的時候,看過胎兒在肚子裡的影片嗎?」這是他最喜歡的一門課。

「沒有。」

「那你還不把握這個機會?別的同學可看不到喲!小 baby 很像恐龍蛋裡的小恐龍,跳來跳去,很好玩喔!」

他不作聲,我也就此打住,不好再 push 他。

走進醫院,我按例做完各項檢查。就在我走進超音波室的前一秒鐘,他突然興致勃勃地問:「我可以進去嗎?」

從此以後,陪我去產檢、照超音波、觀察寶寶每個階段的變化,成了他最大的樂趣。我們一同興奮地感受寶寶的胎動、打嗝、心跳。就連後來 baby 的腳如何頂到我的胃,害我食不下嚥,如何踢得我痛不欲生,金小弟都比他爸爸更清楚「進度」。

說到這點,有點傷感情,溥聰到目前為止,對胎動仍無動於衷。我總希望他能和隔著肚皮裡的 baby 親近一點,但他似乎興趣不大,而且奇怪的是,每次只要他手一碰到我肚子,寶寶立刻乖乖地動都不動,而我也很難向他描述,那種蝴蝶在肚子裡翩翩飛舞的奇妙感覺。每次朋友聚會,放眼所有男士,不管老的、少的,體貼型的、沙文型的,只要當了爸爸的,一提起以前子女的胎動,總是神采飛揚、津津樂道,彷彿在描述一部精彩的電影,只有他,像個門外漢,根本插不上嘴。倒是金小弟,完全融入話題,和這些叔叔伯伯們,爭相找出最絕妙的比喻,什麼海上的波浪啦!土撥鼠在鑽洞啊!異形等等。

金小弟還很注重我的胎教。在車上聽廣播,他會特別選輕柔快樂的音樂;看電影遇到高八度的懾人音效,他會叫我摀住肚子;就連我一發脾氣,提高音調,他也會提醒我不能生氣——沒想到,後來這倒成了我管束他的「尚方寶劍」,只要我說我被他氣得肚子痛了,他通常會很快收斂!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彎腰不頂方便,出門前,金小弟還會幫我繫鞋帶。平常他總是粗心大意,不是石門水庫忘了關,就是鞋帶老鬆開,常惹得他爸爸和我失去耐性罵人。現在他幫我綁鞋帶時,常會補上一句:「我這可是小孩子的綁法,鬆掉了不要怪我喔!」聽得叫人既窩心又不忍。從此,看到他鞋帶鬆開,我只能極盡溫柔地提醒他,怎麼也兇不起來了。

雖然金小弟還是常常有神來之筆,說些令我們噴飯的論調,什麼「你們大人就是把小孩當玩具,覺得長大了不好玩了,就再生一個!」或是「我可從頭到尾沒贊成你們生喔!我只是決定不管了。」不過,對於他種種發自內心的關懷,我只能用感激來形容。衷心希望,肚子裡這個小 baby,將來也有如他哥哥一般的善良、體貼。

至於以後的手足相處之道,我不想擔心太早,問題一定會有,看你如何見招拆招。有朋友在他們的第二胎出生時,昭告所有來探望的朋友,不需準備小 baby 的禮物,改為送給哥哥,恭喜他從此添了個弟弟。這招想必受用,我們決定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