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審訂.推薦序
自序
展開「生機輕食」運動
怎麼吃,才能消滅肥胖?
食譜:葡萄柚優酪乳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生機輕食主義(CS0030)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喬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精裝/176頁
ISBN:95713400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審訂.推薦序自序展開「生機輕食」運動怎麼吃,才能消滅肥胖?食譜:葡萄柚優酪乳



  審訂.推薦序

健康輕食,輕鬆減肥

◎文/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鄭金寶

生機飲食在民間的推廣,就像雨後春筍,從生機食材專門店的一一開設,到提供生菜沙拉吧的主題餐廳,就可以知道它在都會城市的流行程度。對於講究體重的現代人來說,生機飲食好像與健康劃上等號,可是,從營養學的立場來說,生機飲食並非等於「健康」,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營養需求都不相同。

生機飲食的基本觀念是:不吃人為破壞或污染的食物,譬如含農藥、防腐劑、化學添加物、輻射等的食物,也要避免吃精緻加工食品。最好食用天然有機肥料栽種的天然植物性食物,儘量生吃新鮮潔淨的蔬菜、水果、核仁、種子、海藻類等,並多吃各種雜糧,配合各種天然的保健飲料。此外,要以少油、少鹽、少糖三原則及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

然而,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食材是利用培養液所培養出來,號稱無農藥與化學添加物污染的「生機」食材,究竟這些科技產品的營養成分如何,還沒有科學的檢驗,其來源是否會對人類的身體造成其他的負擔,還不得而知。

沒有噴灑農藥的蔬果固然很好,但這些未經高熱煮熟的、強調天然的產品,卻不能保證沒有寄生蟲的隱憂,這是人類面臨選擇的兩難。

至於長期吃全素的人,可能有缺乏鐵質,以致罹患嚴重貧血的現象,我們建議吃有奶蛋的「健康素」較為中庸。早期的生機飲食強調「生食」,後來有很多人修正「生機」也可以「熱食」、甚至「熟食」,本書作者則強調「生機輕食」,「輕食」是很健康的概念,相對於「大餐」「吃到飽」這些餐廳的商業伎倆,外食人口不得不自行加以控制,上班族往往為了面對壓力,而以「大吃大喝」來宣洩緊張的情緒,但卻不知所要付出的代價--除了體重的增加,暴飲暴食即使只是偶而為之,健康也是會亮起紅燈的。

因此,注意均衡的營養,實行本書作者強調的「輕食主義」,應該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生機飲食的精神著重在「創造無窮生機」,在三餐中,我們能以此為心念,盡量避免高鹽、重油、甜品,並排除重精製、高污染食品所帶來的毒素,學習以簡單但多元的食材來進行「養生」,這應該才是現代人健康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