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審訂.推薦序
自序
展開「生機輕食」運動
怎麼吃,才能消滅肥胖?
食譜:葡萄柚優酪乳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生機輕食主義(CS0030)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張喬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1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精裝/176頁
ISBN:957134009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審訂.推薦序自序展開「生機輕食」運動怎麼吃,才能消滅肥胖?食譜:葡萄柚優酪乳



  自序

體驗「輕食」的奧妙

◎文/張喬依

我曾經在八年前出國求學期間,因來自功課、語文、環境適應等等的壓力,加上為了平撫在異國的鄉愁,往往不忌口的隨性亂吃,眼看著體重暴增,從台灣帶來的衣服都不能穿,心裡很是著急,還好因緣際會認識了講究「生機飲食」的朋友,從此試著改變飲食習慣,拒絕漢堡、炸雞、可樂、甜品等方便速食,開始接觸健康飲食的觀念與知識。

「生機飲食」是美國人安‧威格摩兒(Ann Wigmore)博士於六○年代首創,她曾罹患癌症,卻靠著生吃新鮮的食物而痊癒,日後她便成立了「自然生食健康中心」,收容來自世界各地的重病患者而聲名遠播,她的生食療法也因而受到各方人士的推崇,被視為「健康」的良方。

「生機飲食」的精神,後來從單一的醫療,很快發展到廣泛的--心靈、環保、生態、有機農業、人體健康--等多元層次,並提升為強調「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精神,這些意義非常吸引我,我開始實行從這「綠色寶庫」吸取的靈感,而研發我個人的「輕食主義」。口味清淡、食材多元,這是我的菜單原則,直到如今,我甚至是三餐茹素的快樂信奉者。飲食是健康的關鍵,需要「知識」與「學習」,如果瞭解了食材的知識,對於口味的選擇就會以「健康」為訴求。

生機飲食與素食其實不相上下,生機飲食講究食材儘量選擇有機食品;素食則沒有這樣的要求,且以熟食為多。「生機」含有生生不息的意義;「素」食則含有目前最前衛的「極簡」精神。兩者的要求都強調以「健康」為依歸。利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食材做菜,在烹調、料理上畢竟比葷食簡單,但簡單並不表示沒有樂趣,講究的生機廚房,是現代人最高標準的健康追求,要使身體器官零負擔,永保健美苗條的身材,唯有發現「輕食」的美妙,體驗「簡單」的趣味。

本書將本土豐富的蔬果植物與五穀雜糧等食材的營養成分,做詳細的解說分析,並以「輕食」原則調配食譜,針對身體各局部的瘦身作用,提供讀者作為減肥參考。

想要減肥瘦身並不困難,了解食物的知識,建立個人的養生之道,稍稍改變飲食習慣,就能收立竿見影之效;而且一旦口味習慣改變後,即能發現原來生機輕食的真意,就在「零」負擔的奧妙。樸素輕食,換得容光煥發、苗條健康,這是多麼划得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