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做孩子的情緒教練--丹尼爾.高曼博士
只有愛是不夠的--約翰.高特曼博士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怎樣教養高EQ小孩
咖啡的樂趣:咖啡族的實用手冊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管理課:五個探索階段╳四種教養類型╳五項輔導步驟(CUC0038)
The Heart of Parenting: 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net Child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約翰‧高特曼/瓊安‧迪克勒
       John Gottman/Joan Declaire
譯者:劉壽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190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做孩子的情緒教練--丹尼爾.高曼博士只有愛是不夠的--約翰.高特曼博士內文試閱



  做孩子的情緒教練--丹尼爾.高曼博士

我們正處於小孩不好過、父母更難為的時代。童年經驗這幾十年來已呈現劇烈演變,小孩越來越難習得關於人類情感的基本觀念;父母想要對心愛的子女灌輸這些知識,也必須付出更多心血。父母必須以更靈活的智慧,來教導子女基本的情緒與社交技能。而約翰.高特曼博士在這本實用的教養指南中,就是要教父母如何著手。 幾十年來,青少年殺人、自殺和性侵案件的數量急劇增加,在觸目驚心的統計數字之下,隱藏著一股普遍瀰漫的抑鬱、不安氣氛。美國在七○年代中期和八○年代晚期,曾經先後做過兩次全國性的隨機取樣調查,由家長和老師為兩千多名學童評分,而發現了一股長期趨勢——小孩的情緒與社交基本技能,正在逐漸退步之中。一般來說,小孩都變得更緊張、更憤怒、更陰沉、更情緒化、更憂鬱、更孤單、更會衝動、更不聽話——有四十多種指標都呈現下降趨勢。

在這種惡化現象背後,潛伏著更大的力量。如今的經濟現實,迫使父母必須更加賣力工作,才能維持家庭的生活所需,也使得大部分現代父母陪伴小孩的時間大幅減少。有越來越多的家庭都和親戚住得很遠;即使在自己住家附近,家長也不敢讓年紀較小的孩子在街上玩耍、或是拜訪鄰居。小孩有越來越多時候是盯著電視或電腦的螢光幕,而不是在戶外和其他小孩玩在一起。

然而,長久以來,孩子學習基本情緒與社交技能的方式,就是依賴父母、親戚和鄰居的教導,不然就是和其他小孩打打鬧鬧,在遊戲中學習。孩子無法培養基本的情緒智商,將造成漸趨嚴重的後果。譬如,有跡象顯示,無法辨別焦慮感和飢餓感的女孩,最容易罹患飲食失調症;年幼時拙於控制衝動的女生,到了十七、八歲時也比較有可能懷孕。早年情緒衝動的男生,將來很可能使壞犯罪、有暴力傾向;而所有無法因應焦慮和抑鬱感受的小孩,長大後都比較可能嗑藥、酗酒。

面對這樣嚴苛的現實,父母更要善加利用與孩子相處的寶貴時光,積極扮演情緒教練的角色,教導孩子學會重要的情緒與社交基本技能,像是理解並處理擾人情緒、控制衝動與培養同理心。在本書中,約翰.高特曼博士正提供了一套以科學為根據的實用方法,教導父母如何幫助子女做好最基本的準備,以開拓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