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做孩子的情緒教練--丹尼爾.高曼博士
只有愛是不夠的--約翰.高特曼博士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怎樣教養高EQ小孩
咖啡的樂趣:咖啡族的實用手冊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與孩子一起上的情緒管理課:五個探索階段╳四種教養類型╳五項輔導步驟(CUC0038)
The Heart of Parenting: 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net Child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約翰‧高特曼/瓊安‧迪克勒
       John Gottman/Joan Declaire
譯者:劉壽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190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做孩子的情緒教練--丹尼爾.高曼博士只有愛是不夠的--約翰.高特曼博士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科學研究已經發現,我們對於情緒的認知、以及處理情感的能力,要比IQ更能決定我們在生命中各個層面——包括家庭關係——的成功與幸福。對父母而言,這項「情緒智商」——我們常說的EQ,也就是察覺孩子的情緒,同時能設身處地去安慰並引導他們。對孩子來說,他們的情緒大部分都是從父母身上學習來的,其中包括控制衝動和延遲滿足的能力、自我激勵、覺察他人的社交暗示,以及處理生命中的高低起伏。

體察是情緒輔導的開始
黛安正試著哄三歲的約書亞穿上夾克,要帶他去托兒所,而且她上班已經遲到了。在歷經匆忙吃過早點、以及決定要穿哪雙鞋子的爭戰後,約書亞也變得緊張了。他並不在乎他老媽不到一小時之內就要開會;他想留在家裡玩。但黛安對他說這是不可能的,約書亞於是倒在地上,覺得又難過又生氣,開始號啕大哭。
* * *
在褓姆抵達前的五分鐘,七歲的艾蜜莉滿臉淚珠地向她的父母求援。她嗚咽地說:「這樣不公平,你們不能把我丟給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人。」
「但是,艾蜜莉,」她爸爸解釋說:「這個褓姆是妳媽咪的好朋友。而且,我們在好幾個禮拜前就已經買了這場音樂會的門票。」
「我還是不要你們去!」她大聲地喊叫著。
* * *
十四歲的麥特告訴他老媽,他被逐出學校的樂隊,原因是老師聞到校車上有人吸大麻。麥特說:「我發誓那個人絕對不是我。」但是這孩子的成績一直在退步,而且最近又跟一幫新朋友混在一起。於是他媽說:「我不相信你,麥特。除非你成績有進步,不然就不准出去玩。」受傷又憤怒的麥特,一言不發就奪門而出。

三個家庭,三種衝突,三名不同成長階段的孩子;但是這三位父母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當情緒激烈高張之際,該如何對待孩子。就像大部分的家長一樣,他們都希望以耐心和尊重的態度,公平地對待自己的孩子。他們知道這世界帶給孩子們許多的挑戰,所以他們想要站在孩子身邊,給予他們指引與支持。他們想教導小孩有效地處理問題,並且建立穩固、健全的人際關係。然而,想要做對事情幫助孩子,和確實握有辦法來完成這項任務,可完全是兩回事。這是因為良好的教養,所講究的不只是智力的訓練,還包括了過去給予父母的一般建議中,一直被忽略的人格面。良好的教養也包括情感層面在內。
 
家庭是學習情緒的起步
心理學家、《EQ》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說:「家庭生活是我們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在這親密的大鍋內,我們學習如何認識自己的情緒,以及別人對我們的情緒會有何反應;我們要如何分析這些情緒、並且選擇如何回應;我們又要如何辨識並表達期望與恐懼。這些情緒教育並不只是透過父母對兒女的直接言行來實施,父母還要以身作則,以他們處理自己情緒的方式和夫妻之間的感情來做示範。有些父母是天生的情緒指導老師,有些則是惡劣的。」

父母的態度會造成什麼樣的差別呢?身為一個研究親子互動的學術心理學家,我曾用了大量的時間尋找這個答案。在伊利諾州立大學和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協同之下,我深入指導了兩項研究,以一百一十九個家庭為對象,從中觀察在情緒高張的情境,父母與孩子彼此之間的反應。

我們從四歲的孩子一直追蹤至青春期。我們追蹤孩子在緊張的親子互動中所產生的生理反應;我們謹慎地觀察並分析父母對孩子哀與怒的情緒反應。然後,我們會每隔一段時日就與這些家庭聯繫,察看他們的孩子在健康、學業、情緒發展與社交關係上的成長狀況。

我們的結果顯示出一個簡單卻有力的真相。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家長屬於兩大類:有一種父母會教導孩子關於情緒世界的一切;另一種則不會。

我稱那些關心孩子情緒的父母為「情緒教練」。他們幾乎就像運動教練一樣,會教導孩子處理生命中的起伏。他們不會反對、也不會忽視孩子悲哀、憤怒或恐懼的表現;相反地,他們會將負面的情緒當成是人生的事實而加以接受,同時會將這些情緒性的時刻視為機會,以教導孩子重要的人生課程、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教養作風,決定孩子的EQ
「當珍妮佛難過的時候,就是讓我們倆緊密結合的一個關鍵時刻。」瑪莉亞說:「我告訴她,我想跟她談談、想瞭解她的感受。」她是我們所研究五歲孩童組的其中一位母親。

如同許多我們發現能為孩子做情緒輔導的父母一樣,珍妮佛的爸爸丹,明白女兒悲傷與憤怒的時刻,正是她最需要自己的時候。安慰女兒這件事,要比任何其他的互動,更「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爸爸」。丹說:「我必須在場幫助她……我必須告訴她一切都沒事;告訴她她會克服問題,而且往後的問題或許會更多。」

像瑪莉亞和丹這樣能輔導孩子情緒的父母,他們對女兒的態度可能會被形容成是「親切的」、「正面的」,他們也確實是如此。然而,只是親切和正面的教養,並無法教導出情緒智商。事實上,這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許多父母都能表現體貼和關愛,卻無法有效地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在這些無法有效教導孩子情緒智商的父母中,我發現了三種類型:

 忽視型父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輕視而不理睬,覺得無關緊要。
反對型父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覺得不滿,而可能因此譴責或處罰他們。
放任型父母:接受小孩的負面情緒並以同理心對待,卻無法對這些行為給予指引或設定限制。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瞭解,能夠輔導孩子情緒的父母、以及上述三種沒有輔導孩子情緒的父母,對孩子的反應會有何差別,我們就以本章開始時提到的黛安這位家長為例,來做說明:
當黛安的兒子抗議著不要去托兒所時,她可能會有這些反應——

如果她是忽視型父母……她可能會告訴兒子約書亞,不想去托兒所是很「愚蠢的」行為,而且離家出門去並沒有什麼好難過的。然後,她大概會用甜餅乾來討好他,或是說些托兒所老師規劃好的遊戲、活動來讓孩子分心,轉移他悲傷的思緒。

如果她是反對型父母……黛安可能因為約書亞不肯合作而責罵他,並表明她對這種胡鬧的行為感到非常厭惡,並恐嚇著要扁他一頓。

如果她是放任型父母……黛安可能會包容約書亞所有的哀與怒,給予同理心的對待,告訴他他想要留在家裡是很正常的反應,但接下來她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她並不想責罵、痛打或賄賂她的兒子,但繼續留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或許到了最後,她會做個交換——我跟你玩十分鐘的遊戲,然後出門就不許哭。就先這樣做,等到明天再說吧。

如果她是輔導型父母…… 輔導型父母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呢?一開始,她可能會類似放任型父母,對約書亞給予同理心的支持,讓孩子知道她瞭解他的悲傷;但是她會更進一步,開導約書亞如何去處理這種不舒服的感受。他們的對話或許會像這樣:
黛安:約書亞,來,穿上你的夾克。時間到了,我們該出門了。
約書亞:不要!我不想去托兒所。
黛安:你不想去?為什麼?
約書亞:因為我想跟妳留在家裡。
黛安:是嗎?
約書亞:對,我想留在家裡。
黛安:唉呀,我就知道你會這樣想。有時候我也好希望不必趕著出門,我們可以一起窩在沙發上看書。可是你知道嗎?媽媽已經答應公司同事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在九點前到辦公室,我不能對同事沒有信用啊。
約書亞(開始想哭):為什麼?這樣不公平!我不要去。
黛安:約書亞,過來。(將他抱上膝蓋)對不起啦,我的小寶貝,我們不能留在家裡。我知道你一定覺得很失望,對吧?
約書亞(點點頭):對呀!
黛安:而且有點難過?
約書亞:對呀。
黛安:我也覺得有點難過啊。(她讓他哭了一會兒,同時繼續摟抱著他,讓他哭得滿臉淚痕。)我知道怎麼辦了。你看明天啊,我們不必去公司、也不必去托兒所,我們就可以一整天都在一起。你有想到明天要做什麼特別的事嗎?
約書亞:可以吃鬆餅和看卡通嗎?
黛安:當然可以,這樣很好啊。還有其他的嗎?
約書亞:我們可以帶手推車到公園去玩嗎?
黛安:我想可以。
約書亞:奇爾能跟我們一起去嗎?
黛安:也許吧,我們要先問他媽媽。不過我們現在要出門啦,好嗎?
約書亞:好。

乍看之下,輔導型父母或許和忽視型父母頗為相似,因為兩者都是將約書亞的念頭轉移到其他事情之上,而讓他不再想到「留在家裡」這件事。但這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差異。做為一個情緒教練,黛安認同兒子的悲傷,協助他形容、允許他體驗自己的感受,並且在他哭泣時留在他身邊。她沒有嘗試轉移他在情緒上的注意力;她也沒有像反對型父母,因為孩子感到悲傷而責罵他。她只是讓孩子知道,她尊重他的感受、也認為他的期望是正確的。

與放任型父母不同的是,輔導型父母會設定規範。她會利用額外的幾分鐘來處理約書亞的情緒,但她會讓孩子知道,自己上班是不能遲到的,而且她不能失信於同事。約書亞很失望,但這種感受是他和黛安都可以處理的。一旦約書亞有機會去識別、體驗和接受這種情緒,黛安就向他解釋,他是有可能擺脫、超越這種難過情緒的,而且可以期待著隔日的歡樂。

這些反應都是情緒輔導過程的一部分,也是我和研究同僚在那些成功的親子互動中所發現的特質。在這樣的過程中所出現的五個典型步驟,依序為:
步驟一 察覺孩子的情緒
步驟二 體認情緒的教養功能
步驟三 以同理心傾聽
步驟四 幫助孩子標示情緒
步驟五 解決問題並設定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