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全都為了林青霞
南村小凱悅的眷村味
一輩子只賣豬血糕
台灣首富最愛的魯肉飯

作 者 作 品

想吃:王瑞瑤美食報告書

生活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還想吃(CVF0029)──王瑞瑤美食報告書2

類別: 生活文化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王瑞瑤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2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92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全都為了林青霞南村小凱悅的眷村味一輩子只賣豬血糕 台灣首富最愛的魯肉飯



  台灣首富最愛的魯肉飯

主跑美食,不管遇見了誰,誰都要跟我討論美食,即使是自己的大老闆,台灣首富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日前在中國時報社慶慶祝會上,一見面一開口就談吃,雖然我內心渴望吐露中階主管的心聲,但話題丟來丟去還是只有吃,而且還是最近非常熱門的魯肉飯。

  記得上次跟大老闆見面,談的也是吃,說的也是魯肉飯,當時老闆曾問我哪一家魯肉飯最好吃?我的答案是「松山路上『金仙蝦捲』」,當下我也反問他,他的答案是「基隆廟口的『肉羹順』」。

  「妳說的那家沒有我說的那家好吃啦!」大老闆記起上次超過一年以上的話題,並斬釘截鐵做出結論,然而尷尬的是,他去吃了我的推薦,我卻忘了他的介紹,所以當場語塞,無法為自己最愛的魯肉飯出言辯駁。

  氣死人啦!自從把美食當專業,吃東西從沒輸過人,沒想到大老闆吃魯肉飯比我還勤快,於是隔天排開所有行程,拜託友人開車飛奔到基隆廟口,定要嘗嘗台灣首富口中最好吃的魯肉飯。

  循著線索一路往下追,找到了面對基隆廟口左手邊不起眼的小攤,原來肉羹順是第一代老闆的外號,這家魯肉飯攤的店名是「天一香」,現由第三任媳婦接手。

  魯肉飯遞過來,我仔細端詳,有形狀不太整齊的肥油丁和瘦肉碎,顏色也不太深,趁熱扒下一大口,味道簡單,僅有鹹甜醬香與淡淡油蔥香,沒有中藥五香的額外加調味,至於白飯是粒粒飽滿又分明的軟糯感,也有少許幾粒煮爛了的夾纏不清。

  痛快扒完這碗肉香飯滑的魯肉飯,見碗底很乾淨,沒有殘留的膩口餘油,抿嘴角也春風,沒有豬皮的膠質黏密,這碗不黑不油不黏的魯肉飯,可真清爽,就算再吃一碗也不覺負擔。

  「老闆娘,你們家的魯肉飯吃起來好順口,是台灣首富推薦我來吃的喲!」先套關係,再問問題,笑得開心的老闆娘回答:「因為他吃得出我的用心。」

  「請問肉丁是用手工切的嗎?」「不是,是機器切的,現在的機器很進步,要切什麼形狀都行。」

  「那油蔥酥是自己炸的嗎?」「怎麼可能,我們24小時營業,哪有功夫自己做,都是買現成的。」

  問題快接不下去,簡直是太勁爆了,什麼都不是自己做的魯肉飯,那麼用心到底在哪裡?「用心在調配比例,豬肉的肥瘦和足夠的分量,才能煮出甘甜稠厚的肉汁,跟別人家的『湯』全然不同。」

  老闆娘透露還自己試吃好幾種米,才選用吃完了會回甘的水晶米,也修改了爺爺傳承的配方,豬肉選用溫體,主要是胛心肉,也不刻意加重豬皮比例,不加五香粉,只用醬油和糖調味,滷鍋24小時不熄火,一直添新續舊。

  我認同調配比例需要用心,即使是機器切的肥瘦豬肉,加外面買的油蔥酥,混在一起滷成一鍋,主輔有別,相互依存,大頭目帶頭向前衝,也要靠小螺絲釘固本,才能共冶一爐。

  把重心全放在滷肉飯上面,冷落了同時點用的筍絲和油豆腐,這些也都是大老闆推薦的美味。筍絲和油豆腐,滷得很不入味,即使淋上了搶眼的紅色甜辣醬,也無助於美味的提升,老闆娘的用心明顯大小心,客人留下了小菜,也是另一種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