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青526:在夏日街角相遇的戀人
水瓶鯨魚:會高明調情的男人和一隻坐久的沙發。
Blueberry:SingleWar-以性愛為事業的女人
人物素描:這樣閱讀張韶涵也可以

作 者 作 品

失戀雜誌 6 Summer / 2001:幸福小鹿
失戀雜誌 7 Autumn / 2001:我再也不會這樣愛一個人了
失戀雜誌 9 Spring/2002:I’m poor
失戀雜誌 10 Summer/2002 :你對他告白
失戀雜誌11Autumn /2002:相遇,恨早,恨晚
失戀雜誌13 Spring / 2003:愛情名場面
失戀雜誌(14) Summer/2003:心動一刻
失戀雜誌(15):我的戀愛青春期
失戀雜誌 8 Winter/2001:OBS少女(附贈精美卡片特別版)

愛情專賣店

【類別最新出版】
好想結個婚:全彩特別版
我愛你:15色愛情物語
失戀雜誌 (16) Spring / 2004:戀愛中的笨蛋
失戀雜誌(15):我的戀愛青春期
OL工作戀愛事件簿


失戀雜誌 (16) Spring / 2004(LL0025)──戀愛中的笨蛋

類別: 大眾小說>愛情專賣店
叢書系列:愛情專賣店
作者:水瓶鯨魚 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4089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青526:在夏日街角相遇的戀人水瓶鯨魚:會高明調情的男人和一隻坐久的沙發。Blueberry:SingleWar-以性愛為事業的女人人物素描:這樣閱讀張韶涵也可以



  青526:在夏日街角相遇的戀人

在夏日街角相遇的戀人

◎文/青526

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

完美的問題是,能容忍多大程度的不完美。

我心中最完美的戀人到底是什麼樣子?這件事曾經讓我非常在意,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我有如分析一個物件一般,把所喜愛的女孩樣貌、性格……等,詳細地條條列出,這樣做有些病態吧,但這些條列應該就是我所喜歡的戀人的集合。

奇怪的是,仔細回想,交往過的女孩很少能符合這張表列的陳述,正因為如此,所以最後總是分手?那麼最初那些女孩讓我心動的理由又是什麼?

「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完美的問題是,能容忍多大程度的不完美」,黑白貓說。

「那麼心動呢?心動的理由是什麼?」我問。

「心動的問題應該不是在那些女孩身上吧,在你自己哦。她們只是擁有了某些東西,讓你的心跳躍、喜悅,像是生物的刺激和反應。」

「那到底是什麼?」我追問。

黑白貓聳聳肩,搖搖頭的擺動著尾巴,緩步躍上陽台離開。

開始想著「完美戀人」這件事,是和她分手之後,大二暑假快結束時。她選擇分手的那一刻,像是給我一拳的打昏了我。到底怎麼了?面對被當掉的愛情學分,我彷彿被退學一般的沮喪消沈。

接著開學,我幾乎不和同學接觸往來,沈默的走進教室聽課、下課,沒課就躲在圖書館的角落閱讀書籍、睡覺。像我這樣活在自己的世界的人,在大學校園裡到處都是,沒人在意我的轉變。

黑白貓不再出現,我也不再想著完美戀人的事,但偶爾想起她,胸口還是微微發酸。幾個禮拜後,我連學校也不去,我帶了一隻貓回家,幾乎和貓整日窩在房間睡覺、看電視,肚子餓了隨便抓起冰箱裡的東西果腹。

似乎有種自虐的心情,彷彿對她說:「因為妳的離開,我才會變得如此的。」

腦袋放空一段時間後,不自覺的會想起一些事,深夜喝啤酒,看日本美食節目,我忽然想寫下一些事,我滿頭熱哄哄的坐在電腦前拼命打字。

記憶被開啟,像是莫名的被踹開的門,碰的一聲,門內的東西都顯露於外。我想起高中好友 502 ,那些我交往過的女孩以及和她們之間空洞的愛情。

理所當然的心動,理所當然的追求,理所當然的交往,戀愛在「理所當然」這個空殼裡進行。

那是過去我的戀愛。

戀愛是本能嗎?如果是本能,那就不需要追問嗎?如果是本能,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問題?本能說了什麼,就做什麼,只是這樣簡單而已。

真是這樣簡單就好了。

疑惑愛情,是我開始坐在電腦前打字的動機和起點,直覺的認為,這樣做可以釐清很多事,哪些事可以因此被釐清?我也不知道。

事情清楚的樣貌也許在最後一刻才會顯現,也許最後我仍然站在原點,至少現在「記錄」本身是唯一想做的。

我不斷回想起 502 和過去交往的幾個女孩,這些人和那時候的事,曾經消失在我現在所感覺、知道的生活中,消失在我沒有記憶起的時候,卻也一點點地因為記憶的遺忘而逝去。

我突然害怕未來的每一天,都比過去的每一天,掉落更多記憶的碎片,到最後那些曾在我心裡劃下如黑膠唱片軌跡的一切,剩下一片淡淡的模糊,如果真是這樣,更會覺得生命的本質是悲哀的。

高三夏天,我和 502 躲在頂樓抽煙時,常會聊到女孩,那時我們對戀愛都有難以言喻的渴望。我並不是女孩們喜歡的類型,女孩對我的興趣總是遠遠少於我對她們,受女孩歡迎的男孩類型是什麼? 502 大概是這個問題的最佳答案。

將我和 502 放一起,只有三個字形容,「高反差」。二人形成的「高反差」,可以從女孩看我們的神情中放大到最極端。

為什麼和 502 成為好友?整件事從高二留級開始。對於高二的留級,當時沒有什麼感覺,大三的現在,感覺卻變多了起來。

我唸的高中是一所升學率不高,瀰漫暴力的男子學校,肢體衝突、口角爭執在校內常常發生,更不用說是校外了,學校和學校之間大規模的群架時有耳聞。

校方的方針是在學業上不刁難,讓每個人順利畢業。有時覺得那像是進入車站坐車,只要持票就能上車,一班又一班的列車定時載走月台等候的學生,每個人的三年就這樣過去了。避免任何刑事案件在校園發生才是校方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媒體的報導,影響招生事宜最大。

我在這種先決條件下還是被留級,一方面成績的確很糟糕,再加上得罪了班導師。

那是快接近期末考的一天,我和同學在教室外談笑著,我用不雅的詞句開班導師的玩笑,他正巧經過聽見了,我轉頭時看見他在不遠處,緊閉嚴肅的唇,憤怒的看著我。

不知道為什麼,他的眼神讓我非常不愉快,我們二人什麼話也沒說,隔著20公尺的距離鬥狠似的互盯,身旁同學驚訝的看著我們的對決,那是誰先移開視線誰就認輸的狀態。

年輕氣盛的我在對峙的片刻,不斷告訴自己只要移開眼光就是屈服認輸,事實上我極度心虛和不安,畢竟是我錯在先,這個想法讓我妥協,我移開了視線低下頭。班導師一言不發的離開,事後我又覺得幾分得意,那像是一種勇敢的證明。

學期末接到成績單,意外發現全班只有我被留級,我想到班導師當時的眼神。借了幾個平日成績比我差的同學的成績單比對,幾科的掌握在老師手上的分數低的離譜。

我主動告訴家人留級的事,父母非常憤怒,強烈責罵,對於留級的可能原因我隻字不提,事實已經是事實,我沒有想過用其他方式解決。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那是17歲時我的性格。

留級後我才認識 502 ,因為租屋的事。之前我和同學租屋合住,室友因家中有事而搬回去,為了找遞補的新室友我到處問人。

一天放學後,我在校門對面的巷子遇上 502 ,那時我們並不認識。學校一個年級有20班,每班約有60位學生,在聚集著3000多人的校園裡,除了隔壁幾個班級的學生之外,大多數是不認識的。但我對 502 有印象,因為他實在是個長得不錯的男孩。

502 忽然叫住我。「聽說你找不到室友?」他問。

「嗯,這個時候會住校外的人都確定了,很難找到人。」

「如果找不到人你打算怎麼辦?」

「搬回家改通車吧。」

「到我家住吧,我媽正好想把空房間租出去。」他說。

就這樣我住在 502 的家一直到高中畢業。

我們十分貪玩,每天放學後,不是騎著機車到處晃,就是想辦法約高中女生出來,像一對無話不談的兄弟。 502 十分受女孩歡迎,女朋友不間斷,以當時高中生的標準,他的女友們都相當漂亮。在高中男孩眼中,女孩是一個重要指標,特別是有個漂亮的女朋友,身價也隨之暴漲。

因為 502 ,我認識了不少女孩,但我還是個不起眼的配角,後來 502 有了固定的女友,我們三人天天混在一起。我和 502 常扮雙簧,一搭一唱默契十足的搞笑、逗他女友,三人在一起完全沒有隔閡,他的女友也把我當作哥哥, 502 還會對我詳細描述女友的胸型、臀型,在當時我們的觀念裡,好朋友就是可以無私的分享彼此一切。

502 的女友也曾熱衷介紹女孩給我,但不是我嫌棄對方就是對方嫌棄我。

「沒關係,我再幫你留意。」她開朗的說。

高三最後一個夏天,大學聯考逼近時,我追求一個極喜愛的女孩, 502 也常幫忙邀約,炎熱的夏夜,我們四人兩對常騎車到處遊蕩吹風。

我一直沒有正式告訴女孩「喜歡她」這樣的話語,只像是四個好朋友到山頂看夜景、海邊玩水、逛街、在泡沫紅茶店聊天瞎扯,消磨著青春。

女孩應該是知道我的心意, 502 的女友這樣對我說。

我一直想找恰當的時機對她表白,但是發生了一件意外,我始終沒把話說出。

那天晚上 502 的女友不能外出,我們只好三個人騎著機車在街上胡亂繞著。開始時我載著女孩,後來大家覺得口渴,停在便利店買飲料, 502 拉著我在門外說話,叫女孩先進去買。

「待會我載她,我來問她對你的感覺如何。」 502 賊兮兮的說。

「好啊,我也不想再這樣耗下去了。」我也覺得這個方式不錯。

站在便利店前喝完飲料, 502 說該走了,他笑著對女孩說,換我載妳吧!女孩爽快答應, 502 偷偷對我眨了眼睛。

三人為了我的事情繼續在街頭繞著,我故意騎在前面,偶爾透過後視鏡觀察他們二人交談的樣子,我的心情非常緊張,手心不停冒汗。

也不知道騎了多久, 502 忽然趕上我大聲說,我們回家吧。我點點頭,也希望趕快知道結果。和過去一樣,我們送女孩到她家附近的巷子。女孩臉上沒有任何表情,我看著她,想從她淡漠的神情中找出一點訊息,她和平時一樣向我們揮手說再見,然後消失在巷子黑暗的另一頭。

我目送她離開, 502 遞了根煙過來,對我笑了笑,我接過煙,他用打火機幫我點燃。結果到底怎樣,我用力把煙吸入胸內,大口吐出等待 502 的回答。

「她向我表白。」他搔了幾下頭髮看著我。

「別鬧了。」我還以為是玩笑,但是他的表情不像是開玩笑,我的臉色一定很難看。 502 拍拍我的肩說,走吧,我請你喝酒。那天晚上我們帶了二打啤酒回家,第二天兩人仍不省人事的昏睡到中午,沒去上課。

從那天以後我和 502 很有默契的不再提起那個女孩,也沒再過找她了。

但是這件事對我的衝擊很大,我沉溺在受挫、哀傷的情境中,沒發現正被「感覺」這傢伙侵佔、左右,我汲取「感覺」,滿足的沉浸其中,它在我體內細膩的滋長,纖細、敏感、膠著,綿密的交錯。

我時常整夜不睡,聽哀愁的情歌,酗酒,嗜煙,回憶女孩,自虐式的一天過一天。

不論 502 怎麼勸都沒用,一個多月後,我才慢慢恢復,這段時間 502 和他女友一直忍耐承擔著我的情緒。

那是我和 502 共有的最後一個夏天,很快的我們畢業了,也落榜了。 502 選擇從軍入伍,我到補習班準備重考。 502 入伍約七個月後,他女友和別的男孩交往,二人分手了,這件事對 502 打擊很大,直到他休假二人見面時我才知道此事,這次換我陪他喝啤酒,但是我們都沒醉。

他當兵、我唸書,距離又遙遠,我們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少。 502 退伍之後也進入補習班,第二年考上大學就讀,我則再度落榜、入伍當兵,我們的關係變成他唸書、我當兵,之後我們更少見面,而他女友,像是失蹤的貓,再也沒任何消息了。(本文節錄自《失戀雜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