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抉擇叢書:幽靈古宅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偉大的小不點(NB0006)
The Little Man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艾瑞克.凱斯特納
       Erich Kastner
譯者:任溶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68頁
ISBN:95713180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小朋友讀

天生我材必有用

.蕭聖穎(國中一年級)

常有朋友跟我開玩笑:「小不點,別擔心你灌不到籃。以你的身高,你可以運著球鑽過別人的跨下,沒人能搶走你的球,將來一定能成為一位籃球巨星。」雖然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但是也說明了小個子也有個子小的優點。

書中的小不點──馬克西一出生就註定要當一輩子的小矮人,但這並沒有使他自卑而失去自信,反而還有理想、有抱負,立志要當一個雜技演員。符合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精神,可說是迷你版的有為青年。

經過不斷的努力,小不點在一場沒有事先安排的表演下成名了,但也受到歹徒的注意而被綁架。雖然這讓小不點處在最惡劣的環境下,但他並沒有放棄。他利用個子小的優點逃了出去,並將歹徒繩之於法。小不點的力量也許很小,但是憑著他機智的頭腦,配合著他嬌小的身軀,反而將那微小的力量轉變為一股龐大的力量,並且化解了危機。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能夠把每一個人微小的力量凝聚成大力量,那麼,必定能化腐朽為神奇,完成許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歷史上嚇嚇有名的「武王伐紂」就是典型的例子。周武王的臣民雖然比商紂王少,但是由於大家上下一條心、團結一致,氣勢當然銳不可當。反觀商紂王的暴虐,使得士兵們不肯為他賣命,才使周武王得以以寡擊眾,獲得最後的勝利。

當然,小不點除了智擒綁匪外,最後也實現他的理想──當一位雜技演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並且在為自已的理想而努力,也許努力的結果並不一定是所期望的,但是只要累積的經驗夠了,總有一天能達成願望。我想,只要每一個人都能為自已的理想去努力,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