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眾小說WeiRdo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 摘

WeiRdo

【類別最新出版】
縹緲.提燈卷
馭鬼師
鬼手佛心:公安廳從未公開的法醫禁忌檔案
手塚治虫密碼
禁斷的貓熊


馭鬼師(PLE1008)

類別: 大眾小說>WeiRdo
叢書系列:WeiRdo
作者:余新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2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571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 摘



  前言

前言

民間有一本命書,叫做《三世書》,相傳是唐朝袁天罡 所寫。唐朝是中國佛教文化最鼎盛的時期,所以這本書裡參雜了很多因果、業報、輪迴的道理。三世書,顧名思義,講的是一個人的前世、今生、來世。為什麼只看三世?我舅舅的說法是:三世論是佛教命理的根基,佛有三世相,過去,現在,未來,同一個人經過三世輪迴,洗掉了各種因果,道行再怎麼高,也看不透、摸不清、理不順。

舅舅姓吳,叫吳天源,他是一名墨工,墨工是我們地方上的稱呼,在其他地方也有稱道工、法師的。跟很多走四海的相師、風水師不同,墨工是一個很籠統的稱呼,其墨工基本上囊括了所有的傳統鬼神祕技。他們讀《魯班天經》,讀《周易》,讀《三世書》,誦佛經,會看風水,看手相,送葬驅鬼,無所不通。

我的外公是位風水大師,不過很早便去世,我這一生也沒見過他一面。到了舅舅這一代,由於家學淵源,他也繼承了這一行。舅舅天資聰穎,不滿足於只替人看風水,於是將外公收藏、從不沾手的《魯班天經》、《三世書》等老書翻了出來,邊學邊摸索,最終成了一名墨工。

墨工大多晚景淒涼,極少有子嗣。舅舅也一樣,他現在還活著,已經八十多歲了,中風後,癱在床上,由兩個姪子照顧。在墨工這一行,舅舅是罕有的長壽,多數的墨工都過不了天命之年。

舅舅是個很善良的人。在我小時候,農村的人都很窮,有些人家還住著茅草房子。一般來說,驅鬼誦經、送葬看風水、主家都要擺上不少貢品,最簡單的是一個豬頭、一隻雞,還有一碗香米。這些貢品在事畢之後都是讓墨工帶走的。舅舅通常只帶走香米,如果主家堅持的話,他就把豬耳朵割下來帶走。

當然,算命祈福不是照鏡子,墨工是沒辦法替自己灑金錢看三世的。他們只能夠在為別人窺看命運天機的時候偶然得到一些啟示。

無論如何,我這一生都跟墨工這一行脫不了關係。我年近三十,已經逐漸擺脫舊日的恐懼與哀怨。想得多了,就慢慢明白了一個道理,有些人生於富貴之家,有些人生於貧賤之家,有些人一生喜樂無憂,有些人一生痛苦流離,命運本就難以捉摸。快樂來了,你願意享受,那麼困難來了,你也應當承受。

二○○九年,我在浙江碰到一位在各地遊歷、教授太極的老師傅,他會看手相。他看手相的手法跟舅舅不同,舅舅是看左手,他看的是右手。我問他緣故,他說左掌管先天,右掌管後天,左掌的紋理不會變,但右掌的紋理卻時時在變。這句話,像一道霞光照亮了我一生的陰霾。

 
前言書 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