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Studying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滿頭包的波特
測驗題 1
麻瓜
測驗題 2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測驗題 3
自序

作 者 作 品

讀哈利波特學英文(2)

Studying

【類別最新出版】
外語腦升級革命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中式英文面面觀:英漢辭典主編用近1000則例句,教你全面破解中式英文的謬誤
一本突破中式英文盲點:掌握華人學英語發音.文法.字彙關鍵


讀哈利波特學英文(1)(PS0004)

類別: 語言學習>Studying
叢書系列:Studying
作者:朱文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18日
定價:99 元
售價:7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60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滿頭包的波特測驗題 1麻瓜測驗題 2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測驗題 3自序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Platform Nine and Three Quarters

哈利波特迷都知道,倫敦王十字車站第九、第十月台中間,有個票亭(相當堅固的一個路障),朝著它大膽直接走過去,中間不要停,就會穿過它,到達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也就是離開麻瓜世界,進入魔法世界裡的入口。(vol.1, chap.6)

羅琳的作品最迷人的地方之一,就是提醒我們,在我們所在的麻瓜世界裡,也有許多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對我個人而言,供人臨時穿越,到達另一時空的轉運站,應以國際機場為最佳範例。機場是一座空中樓閣,象徵「臨時」的大教堂,有些旅客了解機場內免稅商店程度,可能更甚於自己的住家。

細觀周遭的旅客和前往的地點,可以發現他們有些還生活在十五世紀,有些則已跟上二十一世紀。有些人的步調,是以「摩耳定律」為主軸的網際世界之光速向前飛奔,也有人以老牛破車之速,悠然前進。無論如何,所有的旅客,都期盼轉機到更美好的下一站。

我所知的另一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就是書籍。富蘭克林某次參加盛宴,有人問他:「什麼人最值得憐憫?」富蘭克林回答:「雨天不知讀書的孤獨人。」好書都有一個共同點:書中的描述,比事實還要真。讀好書的時候,猶如置身其中,書中一切善惡、魅力、懊悔與悲慟、人物、地點及氣候的變化,通通歸為我有。善解的讀者手持一卷,隨時可以進入烏托邦、香格里拉,或者彼得潘出沒的歡樂島(Neverland)

同樣重要的另一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就是重要性與日俱增的互聯網路。下一個嶄新世界,透過網路已然呈現。我相信遲早有一天,行動電話、掌上電腦及呼叫器將由軟體化為一體,屆時人手一機,隨意變化操作。當我們從台北出發,前往巴黎,在法國的系統會透過網路,到台灣抓取我們儲存的資料,或接受命令,到日本去找尋一份文件。在那個即將到來的國度裡,人人會有一個「意圖地址」(intentional address),屆時,無論我們身在何方,都有如擁有現形咒(apparate)一般,無遠弗屆。

為前往美麗新世界,我們要準備地圖及旅程表,上路前,讓我們認識幾個相關的單字:

Journey 旅程。帶領旅人超越一段又一段的過程,有朝特定方向前去的較長行程
Journey can take place in more than just a geographical dimension. Many of the journeys of Harry Potter are journeys of the mind.
旅程可以發生在地理空間,也可以發生在心田之中。哈利波特的許多旅程,屬於心靈之旅。

Tour 通常為了休憩或商務所進行一站接著一站的旅行
The tour of Taiwan was designed to see as much of the natural beauty of this magnificent island as possible.
此趟台灣之旅是以儘量多觀賞寶島秀麗景緻而設計的。

Excursion 為休憩或健康目的所做的短暫出遊
During the tour, we took an excursion into the bamboo forest of Shi Tou.
在那次旅行中,我們走訪了溪頭竹林景點。

Pilgrimage 為了宗教或高尚目的進行的旅行,朝聖
Since his father had many fond memories form his duty there with the U.S. Air Force in the ’50s, Joe made a pilgrimage to Oo Ruan Pi.
為了追思父親在50年代駐紮美國空軍基地的美好回憶,Joe做了一趟鵝鑾鼻朝聖之旅。

Expedition 一群人為特定目的進行的旅程,遠征
As part of the tour, the group included an expedition to climb to the top of Ali Shan.
阿里山攻頂是這趟旅行的一部分。

Exodus 大規模出走,出埃及記
There were many who expected an exodus of the Chinese who had come to Taiwan with the KMT leaving the country, after the travel restrictions were lifted.
很多人以為,跟著國民黨轉進到台灣的許多大陸人,在出國旅遊解禁之後,可能會大舉出走。

Emigration 離開自己成長的地方到異鄉居住,移民
But, the wholesale emigration to the mainland did not happen. Most found they were much happier living in Taiwan.
但大舉移居大陸的情形並沒有發生,他們多認為住在台灣還是快活自在些。

Voyage 一趟旅程,尤指海上之旅
Many are finding that the most pleasant way to travel is a voyage on a cruise ship.
許多人認為最痛快的旅行方式,是搭乘遊輪,來一趟逐波之行。

Trip 通常指會回到出發點的一趟旅行
After returning to Taitung, after his business trip to Taipei, he was much more appreciative of the tranquility of the town.
出差台北,回到台東,他發現小鎮寧謐之美更勝於前。

Travel 旅行
Although the origin of the word travel suggests that there will be travails encountered, they found traveling by cruise ship nothing but pleasure.
雖然travel「旅程」源自travails「舟車勞累」,但他們發現這一趟遊輪之旅只有舒服,沒有不適。

Visit 為了商務或觀光特殊目的前去某地觀賞或居留
Of course, no tour of Taiwan would be complete without a visit to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眾人皆知,到了台灣不參觀故宮博物院,不算真正完成這趟旅遊。

你知道a visitor、a traveler、a tourist and a passenger的差別在那裡嗎? 是的,它們真的很容易搞混。基本上,A tourist 可以稱之為觀光客,他們旅行的目的是為了觀光(a tourist is traveling mainly to see the sights)。A visitor可譯為參訪者,帶有一點深度的研究,和造訪的地點也會有心靈的對談(Visitor implies a little more in depth study or conversation with or about the place)。無論 a tourist或是 a visitor在結束行程之後,都會回到原住所。但是a traveler,或中譯為旅行者,比較強調目的地。但在旅途中,the tourist和the visitor 卻可以叫做 a traveler。 A passenger指在交通工具上的旅客,可翻譯成乘客。

As a visitor to Taiwan it is impossible to miss the natural beauty of the island, the warmth of the people, and the fabulous food.
到台灣觀光的旅客一定不會忽略掉島上的秀麗風景、濃郁的人情味和可口的各色食物。

As a traveler on the way to the Guang Jiou Trade Show, he stopped only long enough to spend a day at The World Trade Center.
身為廣州交易會的參訪者,他只有一天的時間好參觀世界貿易中心。

Were he a tourist, he would have enjoyed some time at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只要是觀光客,都會對故宮博物院讚不絕口。

He was a passenger on the Friday flight from Los Angeles.
他是星期五前往洛杉磯班機上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