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醫病解嚴:知情同意(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節錄該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魏昌國醫師)

作 者 作 品

你可以跟醫生喊卡:常見手術及其風險(下)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你可以跟醫生喊卡:常見手術及其風險 (上)(VH1004)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537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醫病解嚴:知情同意(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節錄該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魏昌國醫師)



  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節錄該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魏昌國醫師)

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節錄該手術的風險和併發症(魏昌國醫師)

一般手術、麻醉的風險和併發症,出血、感染、深度靜脈栓塞、麻醉藥過敏等,請參考〈認識手術〉、〈認識安全的麻醉〉。

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可能發生的風險和併發症:

1.
出血過多而壓迫氣管:機率約一%以下。約二十四小時內發生,如果呼吸困難,加上引流管出血嚴重,及任何突發性的頸部腫脹,必須立即手術,打開傷口止血。

2.
喉嚨水腫:機率約一%以下。可能手術後數天內發生,數週後喉嚨水腫才會復原。當出現喉嚨水腫的情形時,可用吸入式蒸氣治療喉嚨。

3.
氣管軟骨軟化:極為罕見。通常發生於甲狀腺腫大成腫瘤壓迫到氣管,造成氣管軟骨化;在切除甲狀腺後,由於甲狀腺及週圍組織無法支持軟化的氣管,加上由吸氣所產生負壓使氣管塌陷而造成呼吸困難。醫師會在病患的氣管放置插管,支撐住氣管,等待氣管逐漸復原,病患能夠自行呼吸後,再移除插管。

4.
暫時性聲帶麻痺:機率約五%以下。大部分是因為手術時返喉神經受到拉扯,但也有部分原因不詳;休養約兩個月,麻痺狀況會逐漸恢復,聲帶恢復正常。不過仍有○.五%的病人會發生永久性聲帶麻痺,且多半發生於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通常另一邊的聲帶約半年以後會取代患邊的功能,若聲帶症狀沒有改善,可使用聲帶矯正手術或藥物注射治療來矯正聲帶發音。

5.
甲狀腺功能不足:常發生在術後一年內出現症狀,但也可能多年後才發生。原因是為避免甲狀腺結節日後病變而切除過多的腺體、甲狀腺惡性腫瘤需全部切除腺體、因甲狀腺亢進而切除過多的腺體,而造成手術後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可補充甲狀腺素以治療。

6.
手腳發麻,甚至痙攣: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於手術後可能有副甲狀腺功能過低的現象。大部分是因副甲狀腺的血管在手術中受到損傷,引起暫時性血鈣降低。多半在數週內可以恢復。初期可用靜脈注射鈣劑點滴,症狀緩解後改為口服鈣片;嚴重者並輔以維他命D。其中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患者有永久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況,需永久補充鈣片來矯正。

7.
甲狀腺風暴:一般在手術中或手術後發生,通常發生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結節的患者極罕見。症狀有高燒、心搏過速、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煩躁不安、顫抖、噁心、嘔吐、腹瀉、昏迷、血壓降低等症狀,甚至死亡。